政务信息第21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012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7-01 10:36:21
是否有效

第21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8日


我市突出“两高、三化”加快市场监管系统

“数字政府”建设进程


我市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以系统性、整体性思维推进机构改革以来职能融合、技术融合、业务融合与数据融合,着力构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一体化智慧监管发展格局,助推全市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快速发展。

一、突出高标准统筹谋划。超前谋化、注重深度,把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做为自身深化改革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新动力。高位推进,积极汇报争取,将市场主体监管服务大数据应用工作纳入全市数字政府建设项目统一规划建设。市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围绕新时期市场监管新任务和新要求,制定规划方案、争取项目支持、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限成效,通过“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双轮驱动模式。

二、突出高质量推进建设。聚焦全市打造高质量智慧城市、数字张掖大市,注重数字化与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深度融合、数字化与服务人民生产生活全面结合。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监管创新,先后上线小微企业服务发展平台、市场监管与财税涉企信息开放共享平台、市场主体数据共享应用平台等信息化平台,通过互联网应用实质性推进了大数据时代市场监管的数字化治理能力,推进了政府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利用的进程,也为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创造了更加先进和便利的工作基础。

三、突出集约化数据整合。一是科学完善我市市场监管大数据体系,多渠道汇集市场主体数据,扩大数据来源,加大数据采集汇聚力度,推动更多高频数据纳入共享范围,满足全市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一体化应用的数据需求。市市场监管局是全省唯一与省级市场主体名录库实现数据直连的单位,也是全市大数据中心最大的市场主体数据支撑单位。二是健全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体系,通过开展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发布93项政务事项,41条政务数据目录。6月7日,完成政务数据目录编制工作,完成率100%。6月27日,完成数据资源挂接工作,完成率100%。市场监管领域32个指标74类数据与数字政府运营指挥中心指挥平台完成对接,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调度提供服务。

四、突出特色化平台应用。一方面积极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服务和监管创新。运用区块链、物联网技术对重点工作进行需求分析和流程梳理,找准工作亮点、创新点,精准发力,逐步建立张掖“互联网+市场监管”新模式。另一方面积极培育亮点,拓展守护安全底线监管方式,打出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名片”。2011年以来,推进市场监管局信息平台矩阵、市场监管业务数据平台、零售药店“云药张掖”在线监管上线运行、发挥作用明显。

五、突出效能化数据服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注重效能建设,讲求服务和运行效果。一方面大力推进市场主体信息公示,提高市场透明度。数据为全市财源建设和企业协同监管创造了更加先进和便利的条件。止目前,全市综合治税平台通过涉税信息共享核查追缴入库税款6亿多元,市场监督管理局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全市综合治税先进单位。另一方面全面提升“大数据”支撑市场监管应用的精准度和效率。2022年以来,我市在“双随机抽查平台”发布抽查计划226个,抽出检查对象2099户,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了随意检查和任性执法。市市场监管局 霍超


【县区动态】

甘州区推行道安办实体化运行模式取得初步成效。甘州区积极推行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机制,通过建机制、夯基础、除隐患、抓共治等综合措施,坚决守住交通安全生产安全底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一是重点整治电动车突出违法问题。紧盯电动车三四轮车安全问题治理,统筹推进全区电动三、四轮车专项整治工作,将整治抓手向“村社”“小区”延伸,确保全区电动三、四轮车专项整治“无短板”。至目前,共为电动四轮车免费登记备案并悬挂备案识别编码牌2097辆,查处非法改装三、四轮车商户1家,责令改装车辆恢复58辆,查扣电动四轮车351辆,核发摩托车驾驶证12893本。二是深入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深入各乡镇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通过逐村、逐督查,如期完成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等重点隐患车辆清零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在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及时向施工方下发隐患督办函,要求制定问题隐患整改解决方案,确保路段往来车辆有序通行,从源头上防范和避免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农村隐患路段90处减速带、18处三必上、18处五必上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整治任务。三是督促落实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责任。进一步夯实“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农村交通管理工作机制,通过深入乡镇、街道专题调研、督查检查,督促落实农村交管站机构设置、经费保障和人员配备,确保“两站一室”规范化运行。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车辆和驾驶人信息核查力度,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全力扩大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群众知晓率着力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科学管理水平。

                                              (甘州区政府办公室窦宁)

 临泽县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加”马力,持续放大现代农业优势。聚焦“农头食尾、接二连三”方向,抢抓新一轮制种大县奖补县政策,精心实施农发行7亿元的现代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和1.68亿元的“互联网+社会化服务”亚行贷款项目,力争5年内将51万亩耕地全部建成水肥一体化的高标准“五化”制种基地(目前已建成18.26万亩),接续发力打造“全国玉米制种强县”。二是“减”距离,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县镇村三级宣讲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把“固定讲堂”变为“流动课堂”,架起干群面对面交流“连心桥”,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实打实为群众帮办好事。至目前,已走访群众2.45万人(次)、帮办实事377件。三是“乘”机遇,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抢抓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用足用好第一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高质量打造32个示范镇村创建,高标准推进四条各具特色乡村振兴示范廊道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向全域拓展提升。目前已完成示范镇(村)规划58个,450户高质量住房建设和1700户农房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四是“除”纠纷,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五共三治”,全面推行“党组织+网络长+网格员”治理模式,把71个行政村划分为848个网格、设立1120个网格员,以网格化管理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临泽县政府办公室 王 强 濮天龙)

 高台县多措并举加速推进“零碳”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高位谋划,聚焦重点全面开展创建。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高台县争创国家“零碳”城市2022年度工作计划》,确定8个工作目标、7项重点任务和25个建设内容,对“零碳”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和责任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二是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低碳循环发展。认真落实工业领域节能降碳措施,源头控制能耗增长、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完成节能审查项目14个,推进晋昌源煤业资源综合利用余热发电、工业园区集中供水和固废处置等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企业清洁化和绿色化生产水平。三是扩容增量,加快构建生态工业体系。深入实施工业突破三年行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高崖子滩、盐池滩、罗城滩等区域累计入驻新能源企业13户、实施新能源项目19项,加快煤炭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年产120万吨捣固炼焦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引进落地建设精制盐生产加工、二甲基甲苯生产等企业21户。四是放大优势,做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施绿色生态高效农业产业项目,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播种面积62万亩、其中粮食面积36.67万亩,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龙头,培育壮大蔬菜、制种、草畜、林果等特色主导产业,有序推进万亩供港蔬菜基地、前进牧业奶牛产业化养殖等18个规模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高台县政府办公室 刘建虎

肃南县“三个不放松”切实铸牢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思想建设不放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适时举办生态文明建设研讨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及示范创建活动,干部群众生态文明教育覆盖面达到90%以上。肃南县成功入选“全国50个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和全国7个省区15个“2022年度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县”,在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中排名全国第二,切实为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肃南贡献”。二是健全责任体系,强化措施不放松。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职责,适时听取并研究安排生态环保工作,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分工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修订完善《肃南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实施细则》和《肃南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等制度机制,围绕中央两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生态环保警示片反馈等问题,建立县级领导和部门包抓问题整改提升的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持续巩固和提升了整改成效。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排查人员370人次,检查企业(单位)240余家,排查各类生态环保问题44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强化考评督查,持续发力不放松。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全县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严格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修订完善《肃南县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肃南县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压茬督促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局面。      (肃南县政府办公室 安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