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3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010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5-11 09:39:17
是否有效

13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

我市“五聚焦”“五提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职能为核心,聚焦数字政府建设、“放管服”改革、企业发展难题、市场主体活力激发、便民利民五个领域,持续提升政务服务、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融合监管、利企惠民五个方面水平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一、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政府信息化平台加速建设。市县区政务服务门户网站、政务服务APP、电子证照系统、电子印章应用系统、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等13个项目已全部上线运行,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张掖E点通”“张政通”微信小程序开通在线办理,网上可办率达100%。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不断扩大。市级共享平台梳理数据资源目录2791类,共享数据资源1855条,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社保卡、营业执照等25个电子证照数据信息,推进市县区归集的97类电子证照广泛应用。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率先在全省探索实行交易受理、交易组织、交易见证“三段式”流水线交易服务模式,全面推行公共资源电子化和“不见面”交易,开发房建市政、交通、水利等7个行业领域“不见面”交易系统,实行远程投标、限时解密、在线查看,真正实现“交易不见面,网上全公开”。

二、聚焦投资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项目建设服务水平。全面实行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在全省率先改造升级在线平台,将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接成功,达到审批信息数据实时共享.2021年7月全省深化投资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现场会在张掖召开,我市做法被确定为全省推广样板。积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度。牢固树立服务项目的理念,为企业在线申报进行全程指导和代办服务,确保项目申报及时提交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符合线上申报要求止目前代办服务事项达900余件。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指导服务。在疫情期间紧急启动投资项目“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充分运用电话咨询、网络指引、在线审批、容缺受理、承诺制审批等方式,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共答复咨询事项300多件,在线受理申报项目70项,全力保障项目快速及时办结。

三、聚焦企业发展难题,大力提升要素保障水平。着力优化金融环境。深入开展“百名行长联千企”和“银企合作”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引导1245户企业注册“陇信通”金融服务平台,累计对接发放贷款22.36亿元。引导督促金融机构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展期等措施,为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办理续贷179笔12.9亿元、展期51笔1.24亿元、信用贷款463笔5.26亿元。大力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严格执行“净地”出让制度,在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土地出让过程中,切实做到拟出让土地必须权属清晰,安置补偿落实到位,没有法律经济纠纷,具备动工开发所必需的基本条件。强化人力资源服务。率先在全省启动创业师资社会化培训试点工作,全面推广应用职业培训券,大力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为全市各类企业人才评定市内有效职称3015名。启动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引进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北京联育肉牛育种科技公司专业团队2个、专家20人。加大急需紧缺高端人才的柔性引进力度先后引进各类科技人才520多人次。

四、聚焦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大力提升融合监管水平。提升企业开办便利服务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整合20个部门51项备案事项,按照“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档管理”工作机制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以内,营业执照1次办结率和2日办结率均达100%。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对政务事项实行了“证照分离”改革,努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止目前,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130316户,比去年同期增长8.55%。其中,全市企业总数达39426户,比去年同期增长9.65%。全面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切实落实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经营行为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政策,对符合规定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采用约谈、建议、提醒、劝告等手段予以纠正。全市共有265家处罚对象享受到了包容审慎监管的红利,其中从轻处罚212起,减轻处罚23起,免于处罚30起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分类监管。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对全市16个行业领域开展分级分类信用监管,发挥了信用监管在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常态化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完成365家失信企业信用修复。

五、聚焦便民利民,大力提升利企惠民水平。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不断优化。正式开通运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8名话务人员实行“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规范热线平台受理、转办、督办、反馈、回访等工作流程,自开通运行以来,共接件3.8万件,办结3.7万多件,办结率98%。推动“不来即享”扩面增容。印发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推广使用方案,及时引导督促企业应注尽注,不漏一户,提高“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企业覆盖率。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全市6个县区、60个乡镇(街道)、42个社区和776个村均设立政务服务便民大厅(便民服务点),在市县区大厅普遍开设了“一件事一次办”“老年人服务”和“招商引资”等综合窗口,开辟了24小时政务服务专区。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梳理展示“跨省通办”事项130项,“省内通办”事项97项。                                          (市发展改革委  王杰  韩书理)

县区动态

    临泽县突出重点补弱项推动现代种业提质增效  一是实施“生产链”稳固工程。投资1.5亿元,全面实施“五化”基地建设工程,每年依托隆平高科、中种国际等县企共建“五化”制种基地1.5万亩,至2025年县企共建高标准基地达到 7.5万亩以上。每年选择 2.5 万亩节水灌溉基地,通过实施地力提升项目,改善盐渍化程度,达到旱能灌、涝能排、土壤环境良好、产得出、质量高的目标。二是实施“加工链”铸牢工程。投资2.25亿元,提升种子加工能力,全力扶持隆平高科等企业在临泽建设种子加工中心,示范提升种子加工能力。扶持县内中种国际、三北种业等带动能力强、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的种子企业建设现代化种子加工示范生产线,在满足企业自身需求基础上,开展种子代加工服务。三是实施“服务链”完善工程。投资0.5亿元,推进种子生产社会化服务,加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扎实开展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建设,着力打好社会化服务基础。围绕玉米制种培育“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一站式服务中心,进一步健全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保姆式”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县企合作加快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进程。四是实施“创新链”拓展工程。投资0.4亿元,开展种业科技创新行动,争取“科创中国一带一路”种业创新研究院相关项目落地,扶持隆平高科、三北种业等企业开展新技术研发攻关,在雄性不育系培育、机械化去雄等方面取得突破,不断提高企业科技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支持先正达(中国)加大种源繁殖基地、综合抗性鉴定平台建设,强化品种抗逆及抗极端气候测试,确保品种正本清源。五是实施“供应链”创新。投资0.3亿元,配套更新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设备,提升种子质量检测保障能力,年均检测样品2000 份以上;与中国电信集团合作,利用3S、云计算、无人机等高新技术,构建春播、夏管、秋收、冬运等全程可追溯的种子数字化监管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基地生产全程监管

                                                      (临泽县政府办公室  李艳)

要情信息】                                                     

   今年一季度,我市牛饲养量和出栏量分别达到81.44万头和12.19万头,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9.6%,能繁母牛存栏34.99万头,其中奶牛存栏6.76万头;羊饲养量和出栏量分别达到454.38万只和88.68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4.7%和14.5%;猪饲养量和出栏量分别达到71.66万头和25.05万头,同比分别增长6.5%和11.8%,能繁母猪存栏7.66万头。                                         (市畜牧兽医局)

张掖市2个项目成功申报国家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近期,国家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同意开展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全国共58个项目获批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甘肃省3个,其中张掖市2个,分别为计划总投资396680.23万元的《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103780.15万元的《临泽县农业生态修复与低碳产业综合开发项目》,项目实施期限20222024年。        (市生态环境局)

我市一季度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项目资金争取位居全省前列年以来,全力以赴争取中央和体育总局、省体育局项目资金,集中力量推动体育项目建设工作抓实抓细、质效并增一季度,落地体育项目资金556万元,位居全省前列。

                                                             (市体育局张永斐

我市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近日,甘肃省科协发布了《关于命名“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2022-2026年度)”的通知》,全省85个单位被命名为2022-2026年度“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我市山丹县科技馆、临泽县科技馆、肃南县科技馆、张掖湿地博物馆、张掖市综合实践学校、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气象局、河西学院医学院等7家单位获得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其中,张掖湿地博物馆还入选了中国科协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              (市科协王小强)

我市发挥智慧城管平台作用精准解决城市管理难题。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完善城市管理业务流程,积极发挥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作用,强化“空(无人机)+天(视频探头监)+地(车巡+人巡+举报)”全方位、立体化问题发现渠道,及时受理城市管理各类案事件,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一季度,共受理城市管理各类案事件35042件,立案31044件,结案31014件,结案率达99.9%。                                                                (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