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44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1-0027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1-26 16:20:00
是否有效


第44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6

我市落实“双减”政策取得实效

我市数字化激活疫情后经济复苏“蓝色引擎”

我市五项措施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助推乡村振兴

【部门动态】

   我市落实“双减”政策取得实效。  一是作业总量有效压减。督促指导学校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严格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规定、严禁让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结合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围绕课程、教辅、教学、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先后组织4轮次督查,深入学校140余所次,问卷调查300余人次,发布通报2期,中小学生作业负担明显减轻。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数据显示,全市174所义务教育学校中,已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出台作业管理办法、作业时间控制达标、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学校数均达到100%。二是课后服务全面覆盖。2019年6月,制定印发了《张掖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对中小学校丰富课外活动、实施课后服务工作提出了要求。今年8月,贯彻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的通知》精神,市教育局再次作出安排,通过全面推行初中晚自习班和小学课后服务5+2模式,组织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开展科普、文体、艺术、阅读等社团活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覆盖率100%;参与学生99856人,参与率98%,其中每周五天都参加的学生94420人,参与率92.7%;参与教师7314人,参与率94.45%,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有效帮助家长解决了放学后接管学生困难问题。三是校外培训持续规范。制定印发《张掖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停止寒暑假、休息日及节假日学科类培训行为,坚决杜绝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全面停止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推行《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坚决杜绝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和网络平台刊登、播发校外培训广告行为,杜绝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两亮三公示要求。持续加大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力度,全市原有线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172所,目前已压减109所,压减率63.4%。四是教育满意度显著提升。强化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所有学校均做到了小学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努力做到教师应教尽教,促进学生学足学好。广大中小学校和教师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强化教书育人使命,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高尚的教育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学校双减工作得到家长普遍欢迎和好评,78079名家长通过监测平台无记名接受问卷调查,97.3%的家长表示满意,其中63.3%的家长表示非常满意。得到了广大家长和群众的好评。                市教育局  刘旭刘霖东

我市数字化激活疫情后经济复苏“蓝色引擎”  近期,我市通过对服务、监管方式信息化、数字化“重塑”,精准发力,大力提升服务监管效能,努力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注入动力。一是快速启用“掌上注册通”服务,持续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全面实施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名称网上自主申报,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承诺。依托企业开办“掌上注册通”服务平台,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企业登记注册(含社保登记)时间控制在2个工作日以内,全市1次办结率和1日办结率均达到99%,为创造市场主体增量“生的快”“生的优”提供有力支撑。解封以来,全市注册登记市场主体430余户,注册资金近亿元。向全市12万余户市场主体提供电子营业执照下载应用服务,为其开展网上经营提供便利。 二是推动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提升“全程网办”能力。开放全市市场监管“大数据资源池”,扩大涉企信息开放共享的深度和广度,加强数据资源对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市场监管与财政、税务、人社等37部门实现数据直连或平台共享,开放登记许可、监管执法数据220余万条,通过线下线上协同服务,实现更多政务事项网上办理,更多营商信息网上查询。三是创新监管方式,注重发挥平台监管作用。全面启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系统,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科学性和时效性,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企业容错纠错的空间。注重发挥平台监管和行业自律作用,对1438户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公示检查结果,进一步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公平竞争环境持续优化。     (市市场监管局 霍超)

    我市五项措施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积极与农民签订服务合同,开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全程服务,联合村集体经济组织推动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发挥供销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今年全市供销系统托管土地达到31.8万亩,参与托管服务的基层社和社有企业达到24家,专业合作社171家,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系列化服务,带动农户11万户。二是加强惠农服务平台建设。按照省供销联社《关于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全省供销合作社惠农服务平台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惠农服务平台创建行动,建成县级惠农服务中心6个、乡镇建成服务平台30个、行政村建成服务站点50个,结合市场需求着力扩展服务内容,拓宽服务领域,经营服务与公益服务相结合,农业生产服务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链条延伸到农技推广、农产品购销与加工、快递收寄、电子商务、合作金融等配套环节,逐步形成规模化的服务优势。三是推进农业科技服务。建设新型庄稼医院74个,坚持技物结合,规范建设标准,引进专业人才,与涉农部门合作,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农技咨询问诊、绿色生产技术推广等综合服务,测土配方面积达到46.7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26万亩。四是开展农业机械服务。全市供销系统有6家基层社开展无人机作业,无人机作业达到21万亩。3家基层社和6家专业合作社整合农机户成立农机服务队,行走在田间地头,提供耕种、收割等服务,服务面积48.4万亩。五是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指导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建成交易、集散市场5个,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园区1个,乡镇社区回收站64个,村级收购站点208个,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237个,扶持5户企业开展废旧农膜加工利用,调动了农民拾捡农膜的积极性,回收废旧物资14.39万吨,其中废旧农膜1.57万吨,为农村环境整治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供销社  运晓琴)

我市聚焦“三化”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一)注重基础抓演练,提高实战化应急救援能力。一是构建实战化应急救援体系。立足“全灾种、大应急”要求,建立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相补充的演练模式,不断检验完善预案,磨顺应急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指挥决策和协同联动能力,建设实战化应急指挥体系。二是修订完善大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实战化要求,扎实做好应急演练基础性工作,及时修订完善各级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覆盖全区域、全灾种的应急预案体系初步建立。三是加强全灾种应急演练。将应急演练作为提升救援能力的有效途径,大力开展地震、防汛抗洪等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救援装备实操暨救援队伍拉练等应急演练,以练促改、以练促进、以练备常态化、实战化应急演练机制进一步建立。

紧盯需求抓建设,构建实体化应急指挥体系。一是科学确定工作目标。按照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聚焦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实际,以着力建设实战化应急指挥体系为抓手,超前谋划、系统部署,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细化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了应急指挥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二是扭住重点环节不放。充分认识应急指挥和救援两大体系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注重把市应急综合事务中心和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作为支撑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骨架扭住不放,建成占地200多平米的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建成占地190平米的应急桌面推演中心三是坚持优化协调高效。调整优化各级“两委三部”及其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着力构建主管部门“专业防、兼顾救”,应急管理部门“综合防、主导救”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三)多措并举抓管训打造专业化应急人员队伍。一是组建充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制定出台《张掖市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专家队伍建设管理。在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全程邀请专家参与,充分借助专家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深入开展专业化、精准化、高效化督查检查。二是抓实应急系统和企业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安全防灾教育培训基地在人员培训方面的作用,组织开展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培训1期200余人、高危行业领域“三项岗位人员”培训30余期1300余人,企业从业人员素质全面提升。三是统筹加强专兼结合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的思路,市矿山救护大队更名为“张掖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组建快速反应中队,加挂市应急预案演练中队牌子,中心连续6年被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评定为特级救护队。全市以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张掖区域应急救援中心为主,各企事业单位救援队伍、社会救援力量、应急志愿者、村社民兵队伍为辅的专兼结合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初步建立。                                                       (市应急管理局)

【县区动态】

    肃南县“组团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肃南县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工作机制,持续完善网格化、标准化、多元化管理,构建起职责清晰,管理有力,服务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管理区域“网格化”。积极协调公安、司法、市场监管、民政、卫健、生态环境等“多极化”力量融入基层网格工作,不断补齐了基层管理网络,通过延伸服务触角,畅通便民渠道,面对面做工作、心贴心讲道理、实打实解难题,积极构建起了覆盖基层的民情沟通之网、为民服务之网、平安建设之网,从而实现管理服务的全方位覆盖,做到信息传递的畅通无阻。截至目前,在全县5乡3镇划分网格122个、联防组771个,配备“两长两员”1018名,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28个,专兼职人民调解员618名,涵盖15个行业领域,基本实现了全领域覆盖。二是管理内容“标准化”。深入推进“网格化+十户联防”服务管理、创新实践“网格民情地图”实战导向,大力践行“五治”融合治理,把面向基层的服务资源整合到网格,把事关社会治理、维护稳定、防范邪教、重点管控等责任落实到网格、触角延伸到联防组,拓展“网格+便民服务”“党小组+联防组”“互联网+社会治理”等服务模式,推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落实,延伸服务管理触角,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关停退出矿山、水电企业、核心区、缓冲区牧民搬迁、草原补奖政策落实、边界领域生产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涉稳问题和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和稳控,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三是管理队伍“多元化”。“多元化”管理队伍是在过去单纯依靠(村)社区干部管理服务的基础上,整合各网格管理员、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专兼职群防群治队伍、(村)社区民警和巡警、基层群众等人员,组建的一支文化素养相对较高、熟悉网格居民情况、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村)社区网格管理员队伍,按照“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力量配置模式,形成社会矛盾能预警、治安防控能联动的全员协助机制,发挥好网格第一道防线作用。目前,已建立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114个,建立县、乡(镇)矛调中心9个,设立县、乡(镇)、城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2个。                              (肃南县政府办公室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