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43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1-0027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1-26 16:20:00
是否有效

第43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5

我市“六抓六促”全力打造百亿级牛产体系

近年来,我市把做大做强以肉牛为主的草食畜牧业作为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畜牧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启动实施了百万头优质肉牛和百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建设工程,从牛源扩增、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屠宰加工及市场流通等方面全面推进,肉牛产业已成为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循环经济的核心产业、潜力巨大的富民产业、调结构转方式的动力产业。202110月,全市牛存栏量达68.21万头(其中奶牛存栏6.6万头),同比增长13.91%,出栏量达到32.24万头,同比增长14.61%,牛奶产量23.37万吨,同比增长15.2%。

一、抓项目促增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坚持把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标准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监管常态化作为肉牛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标准化养殖场区建设步伐,鼓励分散养殖户走出家庭院落,入驻养殖小区,动员养殖大户依托养殖小区,开展标准化规模养殖,以户促区以区建场场区户联动的梯度养殖模式已经形成。(高台县政府办公室)

大力开展肉牛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累计创建省部级肉牛标准化示范场20个,创建省级肉牛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标准化规模养殖成为张掖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的主要路径和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的主导产业。

二、标准促品牌,产业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市顺应肉牛产业发展趋势和内在规律,坚持把引进培育新品种、推广运用新技术作为畜牧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措施,立足张掖40黄牛冻配改良坚实基础,发挥全国最大的西门达尔为主的高代杂交基础母牛群优势充分挖掘利用“张掖肉牛”优良种质资源,依托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撑,以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张掖综合试验站万禾公司为重点建立肉牛选育核心群,全力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张掖肉牛新品种,走依靠种质资源优势,提高肉牛发展效益的路子。连续10年实施奶肉牛良种补贴项目,年改良奶牛3万头以上,奶牛良种率达到98%以上。大力开展肉牛标准化养殖新技术的推广运用,肉牛标准化技术普及率达到75%以上。“张掖肉牛”“肃南牦牛”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祁连牧歌牛肉、博工肥牛取得绿色、清真食品双认证,全市“三品一标”的认证规模达到61.6%,产品市场知名度显著提升。

三、加工促流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坚持将发展畜产品加工业作为完善畜牧业全产业链的战略突破口,坚定不移地抓好畜牧龙头企业的发展,在项目、资金、用地、税收、信贷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培育了一批规模大、起点高、与农户利益联结紧密的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声誉好、市场占有率高的知名品牌,探索形成了“龙头企业+饲草基地+规模养殖场区+养殖大户+营销组织”的发展模式。全市建成祁连牧歌、大唐清真、博工肥牛3家屠宰加工龙头企业和金昱、金阳光、草原惠成、康源等肉食品加工企业,牛年屠宰加工能力达到53万头。全市建成三元、前进、华瑞、雪莲乳品加工企业4家,设计日处理鲜奶能力达1000吨以上,2020年实际处理鲜奶2.68万吨。通过产销对接、农超对接、电子商务加大对畜产品销售力度,在全国设立直销点40个,150家超市开设直销专柜,建成畜产品电商平台27家,肉品销售正在由“产得好”向“卖得好”转变,牛产业在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关联度更加明显。

四、抓资源促转化,产业优势不断发挥。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原则,紧扣“草畜并举,农牧互促”的工作思路,持续扩大紫花苜蓿等多年生高产优质牧草种植面积,主攻亩收万斤草、种草千亩村基地建设,全市人工种草面积达到126万亩。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高效利用技术,全市建成秸秆青贮窖池260万立方米,完成秸秆青贮190万吨,农作物秸秆收获加工机械化水平达60%以上,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65%草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异军突起,已建成甘州大业、山丹润牧、临泽泽牧,民乐希诺等草产品生产加工企业28家,加工能力达到60万吨,除完全满足本地肉牛饲草需求外,剩余草产品销往新疆、宁夏、西藏、四川等省市,初步实现了秸秆饲料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商品化运作模式。

五、配套促循环,产业融合起步良好。积极探索农牧结合、产加配套、粮饲兼顾、种养循环、集约发展的生态循环发展新路子农作物秸秆饲料牛羊过腹转化,粪污加工食用菌基料和有机肥,食用菌废弃基料再加工饲料和有机肥,有机肥还田改良土壤培育地力发展有机农业的张掖循环模式已基本形成建成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10家,食用菌生产大棚4337座,年产双孢菇、香菇等食用菌2万吨,消耗牛羊粪12万吨;建成有机肥生产企业14家,全市有机肥生产能力达到68万吨,全市年处理利用畜禽粪污1300万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2%。

六、抓服务保障,产业发展持续稳定。认真研究降成本、增效益的措施办法,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以“五良”技术组装配套、技术人员实行“三包”服务为重点,强化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保障,牛人工授精、饲草料加工、疫病防控、屠宰检疫等各个环节建立了完善的技术服务及监督管理体系,生产水平及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完善的动物防疫体系,市县财政每年列支450万元防疫经费用于动物防检疫工作,健全疫情监测网络,及时研判分析疫情发展趋势,严格推行动物产地检疫申报制度,保障肉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市畜牧兽医局  聂鑫)

【县区动态】

     高台县扎实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一是创新工作载体,发挥品牌效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总结推广“四级七天”调解法、“情理法诉”调解法、“5+X”调解法等经验和做法,开展枫桥式司法所、枫桥式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创建活动。二是健全组织机构,夯实工作基础。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打造个人调解工作室3个,完善镇、村、社区调委会154个,下设调解小组1007个,建立婚姻家庭、农村土地、物业管理、劳动争议、水事纠纷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2个,依托“网格化+信息化”管理体系建成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9个。三是凝聚多方力量,合力维护稳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合力,最大限度实现人民调解与诉调、检调、公调、信调、行调的有机衔接,推动建立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维护基层社会安全稳定。今年以来,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30件,其中婚姻家庭纠纷98件、邻里关系纠纷329件,调解成功率99.6%,有效促进了家庭和乐、邻里和睦、基层和谐。        (高台县政府办公室)

【要情信息】

我市甘肃华瑞农业、甘肃共裕高新农场荣获全国首批“生态农场”称号。今年3月,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和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生态农场评价试点工作,我市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农场)和甘肃共裕高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入选全国132家“生态农场”之列,被授予“首批生态农场”称号,我省入选仅此两家。

(市农业农村局)

我市1镇1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下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认定全国100个乡(镇)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994个村为(高台县政府办公室)

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我市高台县骆驼城镇、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榜上有名,分别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和示范村,《高台四级七天”工作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截至目前,我市确定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1个,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1个、示范村4个

市农业农村局)

我市黑河草滩庄枢纽冬季灌溉任务全面完成 全年供水4.4亿m³。11月18日8时,黑河草滩庄枢纽东、西总干渠闸门缓缓落下,本年度草滩庄枢纽所承担的冬季灌溉供水工作圆满结束。自3月15日开闸引水至11月18日关闸闭口,草滩庄枢纽共安全运行249天,枢纽年来水量141802.01万m3,共向甘、临、高三县(区)供水43524.32万m3               (市水务局 蒋彩霞)

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近年来,市认真落实森林保险政策,坚持公益林应保尽保、商品林愿保尽保的原则,林业、财政、保险公司密切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联系,大力开展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自2016年张掖市以山丹县为试点开展森林保险工作以来,已累计保险森林面积207.02万亩,政府补贴保费31.83万元,理赔16起,理赔面积2万亩,理赔款达43.35万元。2022年张掖市计划参保森林面积232.9万亩(公益林),保险总额11.645亿元,保费补贴232.9万元,除市(县)财政承担34.95万元的保费补贴外,将争取到中央、省级保费补贴197.95万元。通过国家补偿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将极大的激发其种林的积极性,帮助扩大森林面积,为实现碳达标、碳中和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市林草局)

我市开足马力抢夺时,有序复工整治良田。连日来,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积极推进农业生产和项目建设有序复工复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季节性强,适宜施工时间短,加上前期受疫情影响,导致项目建设停摆延期。市农业局组织专门工作班子,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积极调整优化项目建设工作,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和重点项目区域,强化调度和督促指导,强力推动2021年项目建设,争取把疫情影响失去的工期夺回来。目前,全市开工在建项目31个45万亩,占总任务的85%,已建成面积28万亩以上,占任务的53%以上。

                                    (市农业农村  李文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