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40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1-0024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1-15 15:30:00
是否有效

第40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1日

甘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及成效经验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甘州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和最大政治任务,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最高站位谋划推进、最强措施调度管控、最严要求督导落实,不惜一切代价,下沉全部力量,集中一切资源,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辖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一、快速启动响应,高效运转应急指挥体系。一是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首

责,第一时间组建战时指挥部,调整充实“一办十四组”工作力量,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完善区级统筹、条块结合、属地兜底的工作运行机制,迅速构建“集中统一、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扁平运行”的应急指挥体系。二是主要领导考前指挥,实行AB岗24小时值守,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实现了所有信息“一个口进、一个口出”,推动各环节工作有效衔接、无缝对接、高效运转。三是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坚持全天候运转、全流程推进、全员额上阵,采取常态化分析研判、科学化施策管控、精细化靶向推进,建立区级领导干部包抓街道(乡镇)、科级干部包抓社区(村社)、党员干部包抓楼院工作机制,组织召开16次工作调度会、意见征求会和安排部署会,研究重点环节流程,适时调整防控措施,全程督查推进任务落实,全区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到位、组织运行有力有序。

二、全面加强管控,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一是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连续25次下发通告,适时调整管控等级,全面加强市场主体、小区楼院、交通卡口等社会面管控力度,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二是坚决落实“外防输入输出、内防反弹扩散”防控策略,在“三站一场”、高速出入口、国道省道进出口设置交通检疫卡点11个,关停3个高速出入口,停售到甘铁路、高铁车票,停飞张掖航班,县乡道路设立管控卡口76个,除畅通生命通道、绿色通道、物资通道外,城区以外人员和车辆禁止进入市区。三是压紧靠实城区“六级”管控责任和农村“四级”防控责任,采取“联系包抓、定点指派、组建专班、全员下沉”的方式,安排37名区级领导干部具体负责城区街道和农村乡镇疫情防控工作,选派260多名科级干部驻点蹲守重要卡口,城区622个小区人员不进不出,14个全封闭管控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四是区内各类中小学、幼儿园一律停课,所有市场经营主体暂停营业,车辆除公务、生活用品配送、应急维稳用车外全部停运,350多名交警和1188名退役军人24小时开展巡逻,曝光处罚随意出行车辆36起,严防流动、严控出行,以硬核力度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防控网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短时间让城市“静”下来。

三、调集优势力量,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一是多方酝酿讨论,逐轮制发方案,研究绘制采样点位分布示意图、联系包抓领导和现场工作专班安排表、采样点位设置和样本收集转运规范“一图两表两规范”操作流程,成立“县级领导干部+区属部门单位科级干部+医务人员+社区(村组)工作者或志愿者+后勤保障人员+公安或法院干警”的“六方”核酸检测专班,协调市上及周边县支援300余名医务人员,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做好核酸检测。二是按照“就近分流、减少等待、消除聚集、快而有序、覆盖全员”原则,区分城乡不同区域、群体、对象,统筹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等社会面人员,紧盯重点风险人群和特殊人群,合理布设采样点位455个,设立流动点位68个,采取“采样专班移动、居民群众不流动”方式,最大程度做到采样全覆盖、群众少跑路、传播低风险。三是围绕“采、送、检、报”,成立区级样本收集工作专班和38个样本收集转运中心,制定“紧急启用河西学院附属张掖市人民医院、市二院、区医院3家定点医疗机构检测一批、对接引入迪安方舱、核子华曦方舱等第三方检测机构速检一批、统筹调配金昌、武威、嘉峪关等外市资源送检一批”的“三个一批”措施,做到样本随到随检、结果随检随出。加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力度,对封控区全部居民、集中隔离点所有人员、各卡口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每日单人单管检测。

四、清挖风险隐患,持续扩大流调溯源范围。一方面整合市区147名流行病学医疗专家、公安干警,组建“疾控+卫健+公安”三位一体流调溯源工作专班34支,分设现场组、密接电话组、信息组、协查组、处置研判组、通信保障组、后勤保障组7个工作专组,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手腕”三种手段,持续加大对11例确诊病例及其家属活动轨迹有时空交集的人群,10月1日以来有额济纳旗、策克口岸、曾在桐楠阁饭馆就餐等风险区域旅行史人员的流调排查力度,快速筛查省市大数据平台推送、外县市协查通报等反馈的“海量”信息,全面排查追踪“十同人员”,精准锁定密接、次密接人员。另一方面立足流调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成立“1名县级领导+1名部门领导+1名流调工作人员+1名纪检干部+1名公安干警”的复核工作专班,坚持1名确诊病例一个工作专班,围绕“六查”开展重点人员管控情况“回头看”,及时补齐管控漏洞,为重点人员转运隔离提供精确清单。至目前,全区累计确定密接者1149人、次密接者3877人。

五、坚持快速高效,切实提升转运能力水平。一是紧盯链条闭环、任务具体、责任到人、时限要求、信息反馈等重点,绘制《甘州区疫情防控重点人员隔离转运流程图》,细化各环节人员设置、岗位职责、主要任务等,形成横线“重点人员+区防控办+转运+隔离”,纵线专人负责“分析研判重点人员信息+一体通知推送社区、转运组、隔离点+反馈转运隔离人员信息”闭环运行体系。二是坚持早隔离早主动、早转运早有效的原则,不断优化隔离对象转运方案,按照“一车一警一医务一科干”标准配强转运工作专班,统筹区内医疗资源,配备干部130名、司机92名、转运车51辆,成立车辆调度中心和4个转运班组,全面落实“两班倒”“人停车不停”不间断转运机制,转运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三是建立街道(乡镇)、社区(村)干部审核隔离对象信息、转运司机确认登车人员、随车干部查验身份、隔离点负责人复核入住的“四方签字”转运责任制,实现重点人员一对一交接、点对点复核、全闭合转运。

六、严格规范管理,全面落实集中隔离措施。一是实行包抓区级领导或部门单位负责人担任点长责任制,24名县级领导、43个单位联系包抓47个集中隔离点,全面落实“三区两通道”设置、单人单间单卫、按房间单侧采样、错时采样和终末消毒及“十大症状监测”等措施。二是抽调265名医护人员、94名警务人员、59名科级干部驻点工作,规范落实人员交接入住、体温测量、核酸检测、日常消杀、心理疏导、垃圾收集、医废清运、闭环处置等流程。三是制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闭环规范运行工作流程图、餐食配送闭环图、防护服着装脱装流程图,通过线上方式强化工作人员培训,同步做好隔离人员政策推送、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不断提升隔离点科学化水平。四是制作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工作流程图,严格解除标准,专班专车运送,跟进落实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发放“一单一书两卡一套票”(居家医学观察告知单、居家医学观察承诺书、温馨提示卡、暖心购物卡、市内景区景点套票),鼓励居家留观对象安全居家,有效降低疫情反弹风险。

七、强化统筹调度,全力保障重点物资供应。一是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围绕供暖、供气、供水、供电、通讯保障、物资运输、生活物资配送和农产品内供外销等方面,健全完善物资供应保障机制,全力保障医疗救治和生活物资正常供应。二是着眼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对居民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建立“生产基地、批发市场、配送企业、邮政物流、街道社区、居民住户”的“六方”对接机制,全面实行“线上下单购物、线下统一配送”无接触购物方式,通过“田间车间标准化分拣打包、市场超市套餐式组合搭配、邮政物流分区域分时段配送至小区门口、社区工作者或所在小区楼院居家办公的机关干部安全高效精准送货到户”的运行模式,建起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传送带”,形成了全链条闭环式供应保障体系,打通了特殊时期市场保供的“最后一米”,全区3家企业9个配送网点组织2000多员工进行物资分拣,300多辆配送车不间断将物资配送各小区门口,5000多名社区爱心人士、退伍军人、志愿者、党员干部在本社区按户进行分送,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享受贴心服务。三是优先保障城乡困难群体和全封控小区生活问题,免费为城乡近2万户困难群体和12个全封闭小区近6000户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分批次对市区各卡口值班值守人员及卫健、公安、市场监管、报社、电视台等系统人员进行慰问,让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八、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凝聚同心抗疫合力。一是制定《甘州区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及舆情应对工作方案》,成立新闻宣传、社会宣传、舆情监测、舆情处置、评论引导5个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题采访小分队,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宣传网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宣传责任体系。二是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多样性作用,开通《疫情防控,甘州在行动》《主播说防疫》等专题专栏,及时发布通告、疫情防控倡议书等50余条权威信息,推送转载“陇小飞说防疫”系列电子海报和动漫1.3万余条次、发布公益广告2.1万条次、发送短信71万条次,动员文艺工作者推出战“疫”书画摄影作品700多幅、原创音乐作品12首。三是启动互联网应急值班二级响应,24小时开展网上信息监测和舆情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妥善处置涉疫舆情67起,转发网评指令5.6万余条次,着力营造了群防群治、共同抗疫的舆论氛围。

九、抓实督导问效,上下联动筑牢疫情防线。一方面制定下发《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关于重申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等文件,区级领导和指挥部督查组24小时不间断深入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区纪委监委成立2个专项监督检查组、1个线索处置组、1个问责追责组,采取5+N监督模式(“5”:固定5名业务骨干分别带队进驻城区5个街道驻点开展监督;“N”:组织N支监督检查组深入防控一线、“三站一场”等重点场所全天候开展监督检查),消除溯源流调的盲点、责任链条的断点、管控措施的漏点,至目前,共处置涉及疫情问题线索9件,办结8件,组织处理21人,党纪处分3人、政务处分3人(含双重处分2人),移送公安机关2人,下发监察建议3份。另一方面紧盯国家工作组、省市督导组督导检查发现和督查反馈的问题,清单化整改、精准化聚焦、规范化提升,518个反馈交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十、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抗击疫情堡垒。一是及时向广大党员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制定下发《关于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重申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全员到岗、整体联动,推进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党组织作用,市区单位6300多名党员干部、451名科级干部、2400多名医护警力下沉一线,全力做好卡口值守、物资保障、流调管控及核酸检测等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111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290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66个、划分党员责任区726个,让党员冲在防控最前沿。三是采取“1名楼院长+N名志愿者”方式,招募1128名青年志愿者分派重点部位保障服务,组建420多支便民服务队为居民开展帮办服务,在1104个防控卡点全面推行门岗出入登记系统。及时划拨专项经费125万元,全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帮助解决防控工作人员实际困难,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十一、注重统筹兼顾,分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一是坚持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制发《关于差别化分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通知》,分行业、分时段、分步骤依次推进各个领域复工复产。二是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企业和行业责任制,精准制定“一企一策”扶持措施,协调办理《快通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原辅料供应、运输不畅等难题,统筹解决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环保审批、用地保障、供水供电等问题,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以赴为项目助力开拔,有序推动重点规上企业复工复产、投产达产,顺利启动12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动工、大干快干。三是把农村作为复工复产的“第一主阵地”,迅速启动农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冬灌、土地深松、秸秆处理、废旧农膜回收等工作,开足马力实施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部分机关事业单位恢复上班、交通卡口陆续撤除、生活必需市场经营门店有序开放,复商复市、复工复产稳妥分类有序推进,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甘州区政府办公室)

【要情信息】

●我市税务硬举措促缓缴政策落地。  近期,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按照“快”“细”“实”工作要求,在定制度、强落实、优服务上下功夫,确保缓缴政策直达快享,企业应享尽享。一是强化制度保障,优化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均成立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专项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部门协调方式、责任追究问责等制度,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法制、纪检部门全程介入,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专班多维辅导,强化政策落实。第一时间通过陇政钉视频会议线上举办全市税务系统缓缴政策辅导培训班,确保基层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12366等一线服务人员准确掌握延缓缴纳税费政策规定和办理流程。通过微信公众号、纳税服务QQ群、企业微信群、电子税务局短信等方式,广泛全面开展线上政策宣传,并逐户排查,整理符合政策的企业清单,建立清册,逐户通过电话通知提醒,确保延缓缴纳税费措施应知尽知。三是畅通服务渠道,优化服务举措。通过线上“一对一”辅导,深入了解操作流程是否便捷、办理缓税是否顺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动态监控台账,做好符合缓缴政策企业11月份纳税申报监控,及时掌握企业享受政策情况。                     (市税务局)

●我市启动“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为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两病”患者门诊用药负担,省医保局、省卫生健康委确定我市创建“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示范城市,张掖市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提升群众健康保障水平,全面推进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两病”就诊48547人次,减轻群众负担77.6万元。                            (市医保局)

●我市持续推进草原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上“草原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的任务要求,与省内高校相关专家团队积极协调,圆满完成了2处草原虫害预测预报站点建设,2万亩草原虫害绿色防治示范区、2万亩持续巩固区建设和1万亩草原虫害新药物技术筛选试验工作,并组织试点县区启动了草原虫害普查工作,全面开展草原虫害绿色防控。                                  (市林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