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39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1-0024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1-15 15:25:00
是否有效

第39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0日

我市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学两手抓、双促进

近期,我市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分行业、分时段、分步骤依次推进各个领域复工复产复学,确保在全力战“疫”的同时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一、组织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一是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定下发《关于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区按照“属地管理,有力有序,明确责任,分级管控,平战结合,差别有序”的原则,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动全市工业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截止11月10日,我市受疫情影响停产的74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50户,复产率为67.56%。全市重点工业中小企业915户数,已复工复产750户,复产率达到81.9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187户数,已复工复产163户数,复产率达到87.2%。二是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对受本轮疫情影响停产的74户企业采取现场督促和电话回访相结合的方式,逐一深入摸排对接,对梳理出8个具体问题分层级进行交办,至目前已累计解决问题7个,办结率达到88%。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力、煤炭、天然气保供工作,对我市疫情防控及重要生活物资保供、受影响较大企业的资金需求进行摸底调查,为张掖市宏能煤业有限公司解决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三是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不断加大工业经济运行调度频次和力度,充分发挥好省、市、县三级调度体系作用,加强对187户规上工业企业的运行监测预警,突出抓好108户受疫情影响停减产企业运行监测,重点强化受国内煤炭、铁合金价格持续上涨因素影响,产能稳步提升较快、增长势头强劲张掖市宏能煤业公司、张掖巨龙铁合金公司、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国雍昌盛能源公司等企业运行调度,力争1-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左右,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保持恢复性增长的发展态势。

二、推动商市分区逐步复工复产。一是将市场主体办理频次较高、实施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直营连锁食品销售经营门店、直营连锁餐饮经营门店、小餐饮、食品小销售店4个事项,实行“流程接续、业务衔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证照联办”模式。实施证照办理流程再造,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造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和无缝对接,压缩办理时间,实行限时办结,让市场主体办事更加快捷、方便,力争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二是通过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不断拓宽“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市场监管中的应用领域,积极引导帮助群众完成注册,确保注册电子营业执照顺利推进,着力解决“办证难”“办文难”以及“假证伪证”等问题。疫情期间,严格落实市政府“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要求,工作人员积极做好电话咨询答复、“一网通办”指导和营业执照邮寄送达等工作,为群众办照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三是持续做好价格监管、投诉举报核查、舆情处置等工作,确保食品、药品领域价格稳定,供应充足。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及时向乡镇中转站、村级配送网点发放《张掖市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253份。对3件涉规销售商品且部分商品未明码标价案件立案查处,罚没款10541元。至目前,全区市场经营主体恢复营业2692户,全市35户自营进出口外贸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100%,全市208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恢复营业104户,复工率50%。

三、促进重大项目及时复工复产。一是制定对冲措施,打好复工复产“组合拳”。起草制定《关于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通知》《关于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新能源及协同产业项目建设的通知》《张掖市新能源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统筹推进57项重大项目及“十四五”第一批竞争性配置9个风光电项目、14个存量项目、3个农光互补示范项目和临泽板桥北滩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复工复产。实行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制管理,建立复工企业清单,对复工复产情况做到全面掌握、及时调控、运转协调。同时,建立项目月度调度机制,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力促形成更多的实质投资量。二是开通绿色通道,按下项目审批“快进键”。制定下发《张掖市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的公告》,紧急启动投资项目“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畅通投资项目服务事项绿色通道,做到疫情防控和投资项目审批“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方式咨询、预约办理事项300多项,在线平台审批办理事项80余项,为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疫情物资和设备采购及病区改造项目、民乐县锦世羊湖滩光伏发电有限公司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龙源临泽板桥北滩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等项目审批工作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项目投资正常运行。三是紧盯难题发力,打通项目建设“通阻滞”。针对受疫情影响部分新能源风光电存量项目商混工程无法施工的问题,督促各县区靠实工作责任,抓住最后施工期,优化工作流程,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协助各施工队列出项目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业,协调水泥、砂石料、粉煤灰等原材料企业同步复工复产,适时精准跟踪服务,力争将疫情对项目推进影响降到最低。针对“十四五”第一批风光电项目开工施工人员无法进驻施工现场等问题,督促县区落实专班责任,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方式,全力支持企业人员、物资进驻施工现场,力争6个光伏项目封冻前完成所有开挖工程,确保年底实现一半以上并网规模,3个风电项目本月底前全面启动前期工作,年底前完成勘测、定界、土地预审、林草占用审批等手续。同时,紧盯中央、省、市政策动态调整,积极对接沟通,争取更多惠企纾困政策红利,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对企业影响。

四、精准做好复学准备工作。一是下发《张掖市教育局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的通知》,制定《张掖市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及疫情防控指导方案》及《张掖市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培训疫情防控指导方案》,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工作按照“稳步有序、适度从缓,评估先行、分区分步,属地主体、行业统筹,常态防控、强化预警,错时错锋错区域”的原则和“县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精准研判、科学评估,市州政府审核同意”的程序,由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所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提交复学申请,并由县区政府组织教育、卫健等有关部门,对学校复学复课方案和准备工作逐校评估验收,达到复学复课条件后县区决定复学复课具体时间,报市政府审核同意后复学复课。二是制定《张掖市中小学复课疫情防控闭环管控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网络,采取“一校一策”,指导各学校复课准备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及时召开复课工作研判会议,扎实开展复课前专题培训,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及时发现疏漏,优化调整完善,做到熟悉岗位职责和全流程闭环管理措施。三是精心遴选120名具有丰富心理咨询和干预经验的一线名师担任辅导老师,集中开展防疫知识普及和线上、线下教学转换的心理辅导,通过电话、微信、QQ等渠道开展免费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垃圾分类教育,推行七步洗手法,引导师生家长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组织实施全面彻底的校园室内室外环境消杀行动,不留死角,确保通风、消毒制度常态化。至目前,已服务师生、群众2000多人次,引导师生以积极、平稳心态有序复课。                 (甘州区,市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工信局、教育局)

【要情信息】

我市扎实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应贷尽贷。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造血”功能,细化工作措施,精准排查投放,做到应贷尽贷,努力让更多脱贫户享受小额信贷政策红利。1—10月,承贷银行共为907户脱贫户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4391万元,占有贷款需求且符合贷款条件脱贫户的91.8%。                                                                     (市乡村振兴局)

我市实现劳务收入67.76亿元。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劳务输转作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以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为主要目标,以扩大组织输转为主要途径,通过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建立培训、输转对接机制,培育壮大市场载体,大力宣传务工信息,增强劳务品牌带动效应等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拓宽输转渠道,提高输转成效,使全城乡劳动力劳务收入得到了稳步提升。至目前,全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9.4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67.76亿元。                                          (市人社局)

●三季度,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22亿元今年以来,我市紧扣财政收入目标,坚持税收和非税一起抓,协调税务部门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紧盯重点行业、重点税源,深挖税收增长潜力,切实做到该免则免,应收尽收。截至9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22亿元,占年初预算的75.9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收1.83亿元,增长9.49%。                                           (市财政局)

三季度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五。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促城镇居民增收。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72元,增速8.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                   (市人社局)

我市黑河草滩庄枢纽开闸引水冬季农业灌溉全面开展。11月8日上午9时,黑河干流草滩庄枢纽东、西干渠开闸引水,我市冬季农业灌溉工作全面开展。今年全市计划冬灌面积202.12万亩,预计11月30日全面完成。                                                                              (市水务局)

我市2021年大规模国土绿化已完成253万亩。 今年以来,我市高位推动,制定印发了张掖市“一园四带”造林绿化规划(2021-2023年),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一园四带”林草生态修复建设253.18万亩,其中:营造林47.18万亩,人工种草16万亩,退化草原治理190万亩。       (市林草局)

我市前三季度完成公共资源交易1331项124.47亿元。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通过优化交易服务、实施不见面交易、创新场内管理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前三季度,全市共完成各类交易项目1331项,同比增长9.5%;交易金额124.47亿元,同比增长52.6%。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