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38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1-0024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1-08 04:25:00
是否有效

第38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4日

2021年第四季度信息报送要点

第四季度政务信息工作要梳理盘点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跟踪研判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积极反映社会民生领域的新情况、新诉求,对做好第四季度和明年工作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更好服务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政府工作报告》主要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1.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任务完成情况、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2.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任务完成情况、典型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3.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量继续下降任务完成情况、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4.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下达情况和典型做法。

5.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粮食产量保持在240亿斤以上任务完成情况、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6.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任务完成情况、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7.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任务完成情况、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8.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10%任务完成情况、典型做法和意见建议。

9.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联防联控,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任务完成情况、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10.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落实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情况、经验做法。

11.提高城乡居民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任务完成情况、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12.新建或扩建通自然村道路任务完成情况、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13.在全省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食堂,新建或改造重点帮扶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通过新建、改扩建、资源整合等方式,重点增补市州政府所在地区义务教育中小学学位任务完成情况、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14.改造建设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县级医院改建“三区两通道”传染病区,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任务完成情况、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15.在全市启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任务完成情况、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16.新建或改造提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任务完成情况、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17.对全市33-64周岁城镇低收入妇女和农村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和意见建议。

18.实施农村水源保障工程,进一步提升供水水源稳定性和保障能力任务完成情况、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二、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做好跨周期调节,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1. 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政策效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作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进展、困难和建议。

2. 落实落细各项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财税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做法、问题和建议。

3.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发挥好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作用,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做法、困难和建议。

4. 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众就业帮扶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5. 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支持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6. 运用市场化办法稳住大宗商品价格,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作用,保证电力和煤炭等供应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7. 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有序合理压减非税收入的做法、问题和建议。

8. “3个1”(经济总量过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10%)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做法、困难及建议。

三、深化“放管服”等重点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2.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并证,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3.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制,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提升监管能力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4.扩大市场主体简易注销范围,进一步方便市场主体退出的做法、困难和建议。

5.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事项基本实现“跨省通办”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6.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的创新做法和意见建议。

7.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意见建议。

8.抓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推进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的进展情况、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四、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1.完善符合科研活动规律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支持科研企事业单位探索实行更灵活的薪酬制度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2.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上下游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分担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3.落实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集成电路和软件等重点行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4.培育各类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发展的做法、困难和建议。

5.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培育一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统筹布局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等重大项目,发展数字经济的工作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6.健全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的做法、困难和建议。

7.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实施千亿产业集群和百亿园区突破行动,推进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的进展情况、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8.加快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的进展情况、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9.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培育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数字产业集群的进展情况、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10.启动全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争取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开展“东数西算”工程试点,加快张掖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的进展情况、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五、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挖掘强大国内市场潜力

1.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加快培育新型消费,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的做法、困难和建议。

2.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多渠道增强居民收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居民消费意愿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3.培育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健全城市商业体系,促进传统商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电商进农村综合水平的做法、困难和建议。

4.支持改造提升县城商业设施,促进县乡村商业网络化连锁化,推动宽带网络行政村普遍覆盖的进展、困难和建议。

5.加大重大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和推进力度,抓好重大带动性工程建设,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拨付进度,确保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6.聚集“两新一重”和补短板等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7.加快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城市内涝治理,提升供水和防灾减灾能力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8.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市老旧管网更换,加快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建设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9.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市政、交通、社会事业等领域建设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断提高开放水平

1.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促进跨境电商高效发展,积极推动海外仓发展,积极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动外贸升级的做法、困难和建议。

2.引导企业做好外汇风险管理,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3.提高外资利用水平,加强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和重点外资企业服务保障的做法、困难和建议。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招商引资大突破行动,开展精准招商、专题招商、产业链招商的进展、做法、困难和建议。

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2.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3.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加强对返乡创业的支持,推进农村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4.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稳产丰产,做好粮食收购、储备和市场调节,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的做法、困难和建议。

5.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开展撂荒地整治和盐碱地治理的进展情况、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6.新建高标准农田,继续建设国家级旱作农业区,实施一批现代农业高效节水示范区的进展情况、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7.放大张掖国家级现代制种基地优势,抓好玉米、马铃薯、中药材、花卉、蔬菜、饲草及畜禽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开发的进展情况、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8.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培育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9.发展农村寄递物流,促进农村电商与农村寄递物流融合发展,便利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10.强化乡村建设规划引领,以县为单位分类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加快培育壮大县域经济的进展情况、成效做法、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1.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强化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2.应对新一轮疫情,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精准调控应急措施,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进展、做法、困难和建议。

3.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进展、困难和建议。

4.持续深化医改,全面推广“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扩大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增强职工医保互助共济保障功能的进展、困难和建议。

5.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待遇,加快农村义务教育补短板,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6.大力推进“技能甘肃”建设,办强办优职业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进展、做法、困难和建议。

7.做好优化生育政策配套支持工作,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8.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缓解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城市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的进展、问题和建议。

9.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坚决防范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的做法举措、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10.做好岁末年初有关工作,保障好群众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重点保障发电供热用煤(电煤保供),加强民生用气供应,确保群众特别是北方地区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工作进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