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33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1-0019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9-01 16:05:00
是否有效

第33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9日

我市五措并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税收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健康发展。截止7月底,为49083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16534.05元;为13户金融企业取得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261.93万元;为5835户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为1%减免增值税额4001万元; 3818户纳税人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21191.09万元。

一、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多措并举做好政策精准推送。一是按照网上有专栏、线上有专席、场点有专窗、事项有专办、全程有专督的政策落实保障体系要求,线上充分利用公开电话、税灵通、税企微信群、QQ群、直播平台、钉钉视频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纳税人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及电子税务局办税流程等,努力提高税收优惠政策的知晓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切实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申报、易操作。二是线下积极运用税收数据开展分析,充分发挥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等优势,从行业、类型、规模、地区、隶属关系等多维度跟踪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及经济运行情况,有层次、有目标地开展宣传辅导。三是采取包干到户的方式,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咨询辅导,组建税收政策服务团队,开展点对点、一对一、个性化、精准化宣传辅导,为广大纳税人及时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促使广大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获取最新、最准确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全面、精准落地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落实减证便民政策,积极推行税收优惠“不来即享”。一是以电子税务局为依托,全市税务部门积极推行税收优惠“不来即享”,通过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17个税种税收优惠政策的梳理,将428项税收优惠政策纳入税收优惠“不来即享”业务范围,取消806种办税资料。优化“不来即享”办理流程,对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纳税人,实行税收优惠事项“自行申报、网上办理、先行享受、后续监管”,纳税人无需提交材料、无需申请、无需备案,就能“坐享”税收政策红利。二是以“税灵通”纳税服务软件为载体,推行智能识别、主动推送、简易办理“三位一体”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机制。三是编印《税收优惠“不来即享”操作指引》,制作PDF电子宣传资料,发布“不来即享”二维码,不断扩大税收优惠“不来即享”知晓度;依托税收政策问题答疑平台和12366热线,及时消除推行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确保“不来即享”工作落到实处。

三、全面落实税收政策,做好推动发展坚强后盾。一是编印《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汇编》,通过“税务专邮”邮寄送达宣传图册33500多册。强化政策效应分析,紧跟申报数据动态监控,分类建立税费优惠减免清册,实行税费优惠跟踪管理,及时提醒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准确核实汇缴申报数据,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二是充分发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健全工作机制月度例会制度,上半年召开例会4次,研究工作事项3项,安排部署工作8项,协调解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2项;制发《减税降费政策任务清单》,督促落实27项延续执行的优惠政策。三是编印发放《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助力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智能工业园区建设税费优惠政策落实。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实行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开展“百名税务干部联系百户企业办实事”活动,邀请“税务体验师”到办税服务厅现场“体验问诊”,建立健全“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好评率达到99.96%,积极营造政策落地、服务提质的良好氛围。二是大力提倡税费办理“走网路”,推广电子税务局移动端缴纳税费业务第三方支付,扩大发票领用“网上申请、邮寄配送”的税务专邮覆盖面,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办理税费业务及问题解答。三是认真落实行政许可事项“零超时”制度,加大涉税资料和证明事项清理简化力度,全面取消首次办理涉税事项补充信息采集,取消了行政审批涉税资料报送,纳税人报送资料精简25%以上。大力推行增值税申报“一表集成”、消费税“一键申报”,取消35项涉及税收优惠办理的税务证明事项,压缩办税环节17个、取消办税审批环节16个、简化优化业务办理114项、增加即时办结事项63项、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172份(件),涉税事项办理时间缩短65%以上,进一步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

五、深化“银税互动”工作,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一是认真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完成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价29245户,并以此为基础,严格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按照“信用中国”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涉及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群众生活资料供给保障企业的信用修复工作,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共为1829户次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二是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的合作,纵深推进“银税互动”,税务、银行联合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在推送A级、B级、M级企业纳税信用信息的基础上,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名单推送给邮储、信合等本地商业银行,帮助银行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精准提供金融服务,1-6月份,共计为638户守信企业协调发放贷款18.15亿元。                                                      (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