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31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1-0019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9-01 15:25:00
是否有效

第31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

我市聚焦“四个突破”强化招商引资

全力推动经济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为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的有力抓手,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夯实基础,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1-7月,全市实施新续建项目126项,落实省外到位资金127.93亿元,同比增长13.39%。

一、立足总体定位,明确招商重点,推动产业招商新突破

一是印发《关于强化招商引资促进经济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组建智能制造、新材料等8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分解2021年度招商引资任务,进一步明确任务靠实责任,聚力扩大投资规模和引资总量。二是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三新一高”要求,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战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碳达峰碳中和、种业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围绕生态工业、全域生态旅游业、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聚焦文旅康养、现代种业、绿色蔬菜、现代畜牧、综合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通用航空等产业,征集储备招商项目170个,总投资3133亿元。筛选总投资2517亿元的64个项目,梳理产业发展现状、招商优惠政策、生产要素价格等资料,编印《投资张掖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张掖招商引资服务指南》,并及时向商协会和企业发布。三是组织文旅康养产业链招商专班在济南、武汉等地开展文旅宣传推介活动,与当地文旅部门和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现代畜牧产业链招商专班赴黑龙江等地考察招商,与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京西燕园(北京)大健康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达成纯种和牛养殖项目合作意向,并在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张掖市招商引资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智能制造产业链招商专班、数字经济产业链招商专班积极谋划招商项目、策划赴外活动、广泛邀请客商来张考察对接。四是持续深入开展线上线下立体宣传,点对点向客商精准推送招商奖励、产业扶持等政策和重点招商项目。通过张掖招商公众号、头条号和异地甘肃(张掖)商会网站、公众号等发布招商信息1000多条,为更大力度、更宽领域开展招商引资营造良好氛围。

二、用心筑巢引凤,发挥集群效应,力求园区招商新突破

一是把各类产业园区作为特色产业聚集的重要载体,在开发建设上更加注重市场化运作,在发展路径上更加注重差异性特征,在产业聚集上更加注重链条式招商、耦合化发展,积极推动产业园区管理去行政化,推行“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管理模式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探索推行张掖经开区托管联办县级园区模式,探索实施“飞地经济”模式,力促园区特色产业加速聚集。二是充分发挥各类园区招商引资平台和载体作用,不断激发张掖经开区、5个省级工业产业园区以及张掖经开区生态科技产业园区、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园区、通航产业园区、高台盐池化工产业园区等子产业园区活力。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完成投资31.7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和配套设施70万平方米,与50余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29家企业投产,6户企业升至规上企业,产品涵盖10大类270余种,2021年1-7月园区完成产值1.84亿元;张掖通航产业园完成投资2.2亿元,建成占地2300亩的航空表演区和航空运动基地。已入驻甘肃泛美航空、航天九院无人机所等通航运营、生产制造企业7家,河西航空体育运动(产业)基地、航空应急救援基地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凹凸棒石产业园累计投资1.85亿元,完成园区供电、供(排)水泵站及主干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入驻鼎丰源、奋君矿业等企业10家,有机肥生产线、牛营养舔砖生产线等项目建成投产,形成年产50万吨栽培基质、15万吨有机肥、1万吨反刍动物营养砖生产能力,融万科技、松净源凹凸棒石高值化利用等项目有序推进,园区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三是积极搭建院地、院企、企企合作平台,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攻关和技术人才培训培养,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不断提升园区发展水平。航天九院无人机所与通航产业园开展大中型无人机组装、调试、验证和试飞合作。中科院兰化所与临泽县达成协议,共同筹建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甘肃省黏土矿物制造业创新中心(中试车间);与融万公司达成500万元凹凸棒石提纯转白高值利用产品研发协议,共同建设甘肃省黏土矿物功能材料研究院。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授予甘肃阳创电子科技公司“龙芯生态信创人才培养基地”,授予张掖职教中心“龙芯生态信创人才培养学院”,与张掖职教中心、智能制造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园区创新能力逐步提升。

三、主动出击招引,精准对接洽谈,实现招大引强新突破

一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赴外招商,带动各级各部门组织招商小分队先后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开展精准对接洽谈,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紫光集团、三峡集团等“三个500强”企业深入对接,在综合能源、智能制造、文旅康养等方面达成共识,为项目签约落地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积极参加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第五届丝博会、“甘肃特色优势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大型招商活动,我市获评“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在甘肃数据信息智能制造招商推介会上进行专题推介,投资5.8亿元的2个项目在省政府江浙招商活动中成功签约。三是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项目,邀请中船风电、维斯塔斯等157批次608人次来张考察洽谈综合能源开发、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新型材料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133项,签订风电机组设备总装基地、张掖智能制造产业中云科技产业园等投资协议(合同)49项、签约金额527.07亿元。光储氢热产业化示范园等30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四是在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期间,举办张掖市招商引资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山东水发农业集团等大型央企、国企签约光储氢热产业化示范、风电智慧研发及运维中心、光伏制氢及氢能综合应用示范、牧草收储基地等合同项目54项。目前,风电机组设备总装基地、张掖智能制造产业中云科技产业园、云鑫实业有限公司万头肉牛育肥场等34项已开工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四、紧盯重点区域,锁定核心产业,争取产业转移新突破

抢抓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机遇,依托现有园区和资源,扩大对外合作。与吉林华夏大地集团达成投资18亿元的华夏大地“摇篮经济”产业园项目,与江苏融贸通集团达成投资11.8亿元的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绿色生态化工产业园(园中园)项目,与河北联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投资5亿元的医药中间体项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开展电化学储能、精细化工产业导入合作,计划推动远期产能为2000MWh电化学储能生产线落户张掖市智能制造产业园。市政府驻北京、上海联络处主动沟通衔接驻在地及周边区域招商工作,先后与大商汇教育集团、江苏省甘肃商会等招商中介和商协会组织沟通洽谈委托招商相关事宜,向广东甘肃商会、浙江甘肃商会等19家商会组织邮寄项目册和服务指南,持续开展招商项目和投资环境宣传推介,不断拓展招商渠道、延伸招商触角,做到精准对接规划、精准对接政策、精准对接产业、精准招商引资、精准配套设施建设等“五个精准”,积极推动承接产业转移纵深发展。                                              (市招商局  蔺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