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7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1-0018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7-30 16:58:41
是否有效


第27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7日

临泽县高质量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临泽县坚持绿色、生态、高效的发展理念,按照“多采光、少用水、节耕地、新技术、高效益”的要求,利用丰富的戈壁荒滩资源,连续14年出台县委一号文件,先后整合投入各类资金11.6亿元,聚力打造了占地3万亩的集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食用菌示范园、戈壁休闲观光示范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戈壁农业核心示范园、凹凸棒创新示范园六大板块于一体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区,以日光温室和钢架拱棚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势头强劲,带动全县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6.4万亩。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优化产业布局。根据全县戈壁资源分布利用情况,高质量编制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规划,依托“五化”基地建设推动制种产业集群发展,不断扩大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整体规模。至目前,已建成汪家墩、供销百惠、兴科荒漠等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示范园18个1.2万亩,发展三二村千亩葡萄基地、海泓农林、红桥庄园等以特色林果、葡萄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林果基地11个1.1万亩,培育前进牧业、冠华牧草、奋君有机肥、百惠沃田等以牧草、饲草、有机肥生产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畜牧产业基地10个0.7万亩。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区依托鸿泽农业、怡泉兴禾、瑞源农牧建成占地3500亩的现代丝路寒旱食用菌产业园1处,发展诚坤现代丝路寒旱设施农业2000亩,发展红枣长廊、牧草、苗木等基地1.1万亩,绿色食品加工、凹凸棒研发、三产融合、田园综合体等占地面积1.4万亩。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营造发展环境。强化“筑巢引凤”意识,持续推进“渠、路、水、电、暖”等基础设施配套,园区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引进诚坤设施农业、鸿泽农业等9家经营主体入驻,自主完成投资7.14亿元。建设戈壁设施农业产业园1处,建成高标准全钢架日光温室2000亩,全部进行设施反季节葡萄、樱桃小番茄种植;建设食用菌循环农业产业园1处,建成4栋100间工厂化双孢菇菇房、10座工厂化姬菇生产车间、食用菌实验室、菌包料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成投产食用菌生产大棚 256座,日产5万棒菌棒生产线1条,年加工能力2000吨的食用菌及果蔬精深加工生产线1条,食用菌小食品及罐头精深加工生产车间1;建成集食用菌新品种研发、引进、技术培训于一体的食用菌实训中心1处;建成冷链物流设施3座,实际存储能力达到3.5万吨;建成设施化特色水产养殖基地1处,现已投放鲈鱼苗4万尾巴、南美白对虾40万尾。园区自建设以来已累计生产双孢菇1.143万吨,黑皮鸡、羊肚菌、香菇等其他食用菌0.532万吨,“克瑞森”反季节葡萄350万公斤,实现产值4.16亿元。

三是持续精准招商,增强发展后劲。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让更多实力雄厚企业落户园区,不断拓展园区功能,实现组团式、集群式、链条式发展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张掖天域绿谷公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已完成投资1.3亿元;以色列外资贷款2500万美元的临泽县中以合作戈壁农业示范园区项目,省发改、财政部门已批复实施,正在编制项目可研,预计今年可开工建设;引进青岛位育农业高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临泽进行设施蓝莓生产基地建设,拟计划投资14.35亿元,建设单座120亩的联栋智能温室15座,配套蓝莓加工生产线及智能化温控设施、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等设施,种植反季节蓝莓,该项目已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并在第二十七届兰洽会上成功签约,近期将全力抓好项目落地实施。公交四局、中航旅等计划投资开展政企合作发展食用菌产业园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对接之中

四是立足绿色崛起,推动循环发展。大力推行“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三元双向循环模式,走“产出高效、产品优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发展之路。食用菌产业园建成菌种扩繁实验、原料发酵、菌料生产、产品精深加工、废料回收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依托生物工程技术,建成以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食用菌菌渣为原料的生物有机肥和基质标准化加工。大力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全县11个养殖场和5个有机肥企业粪污设施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建成奋君有机肥、鼎丰源凹凸有机肥、百惠沃田等有机肥生产加工生产线3条,年生产加工生物有机肥达到20万吨。建成年产蔬菜种苗500万株以上的工厂化育苗中心4个,年处理5万吨尾菜废弃物的尾菜处理生产线1条,全力打造诚坤、百惠沃田、鸿泽、陇园春、红桥等一批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农产品生产链主企业。

五是创新联带机制,助力农民增收。认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12个,培育“遇仙桥”“银先葡萄”“荒漠情”“白疙瘩”等一批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质农产品品牌。全县逐渐形成“板桥平川北部沿山设施果蔬板块撬动、蓼泉沿沙特色养殖和设施果蔬带动、中部沙河沿河特色果蔬和食用菌拉动、南部倪家营沿山特色果蔬与养殖业互动”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新格局。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入会会员达到1.2103万人,占全县总农业人口数量的12.7%,带动全县3.16万人积极参与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全县总农业人口参与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开发覆盖比率达到30.21%。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0.036万人;建成6个扶贫车间,带动就业0.0489万人。

临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大力发展,将临泽县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二元结构”生产模式转变为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三元双向循环”生产模式,使得循环农业在临泽农业生产历史上取得重大突破,循环农业和戈壁生态农业已成为临泽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临泽县政府办公室  林多伟)

【要情信息】

我市扎实推进“扩食堂增学位”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全市农村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食堂31个项目和增学位1个项目已于4月底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            (市教育局)

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位居全省第5位,较1-5月份前移3位,较一季度前移4位。重点行业企业支撑作用持续发挥1-6月全市23个行业中22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等5个行业增速超过80%。工业生产用电持续增长1-6月全市工业用电量为12.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5%。(市工信局)

2021我市共到位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71977万元,同比增长121.4%,市本级和六县区共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4877万元。至6月30日,共支出38774.67万元,支出进度53.87%,达到了“双过半”的要求。

(市乡村振兴局  李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