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6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1-0017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7-05 10:35:00
是否有效

第26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日

★我市深入推进“一园四带”造林绿化着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我市劳务工作实现输转收入时间任务双过半

★高台县搭建三个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部门动态】

  我市深入推进“一园四带”造林绿化着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决策部署,高标准谋划实施祁连山国家公园和黑河生态带、交通绿化带、城市绿化带、防风固沙带“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建设,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0多亿元,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营造林163.87万亩,修复“三化”草地170万亩,建成了一批兼具良好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示范样板工程,全市林草资源持续增长,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一是坚持科学规划,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2018年出台《张掖市“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规划(2018-2020)》《关于统筹实施“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建设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开启了“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建设。2021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完成“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的基础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又出台了《张掖市新一轮“一园四带”造林绿化规划(2021—2023年)》《关于全面推进新一轮一园四带造林绿化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一园四带”造林绿化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将其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打造“两山”理论实践新基地的具体措施、破解祁连山黑河流域生态系统脆弱难题的重要举措、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支撑、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发展格局。

二是坚持综合施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围绕祁连山国家公园重要水源高台县搭建三个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地、林缘区弃耕地和疏林地、灌木林地,完成“一园”生态修复营造林65万亩,修复“三化”草地170万亩;围绕黑河干支流沿岸、北部荒漠沙化区、各类交通干道、中心城区及城郊、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区,坚持“造林”与“造景”相结合、“防护林”与“景观林”相融合、重点生态工程与农田林网、村庄绿化、特色林果建设相配合,大力推进“四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完成大规模营造林98.87万亩。全市林草植被得到恢复性增长,南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中部黑河流域和通道走廊沿线、北部荒漠沙化区得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三是坚持绿色惠民,打造“两山理论”转化新基地。一方面坚持藏绿于“林”,藏富于“果”,大力发展优质梨、枸杞、杏等优势树种,积极发展文冠果、油用牡丹、核桃等木本油料,3年来新增特色林果种植面积11.5万亩,总面积达94.2万亩。另一方面扩大城市绿色空间,改造提升现有公园和城市绿地规模品质,新建街头公园,推进裸露土地复绿,打造人民群众“进得去、留得下”的自然生态景观,基本形成了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休闲旅游、康养健身的多元融合可持续发展模式,让百姓尽享“绿色福利”。

四是坚持模式创新,建设林业生态建设示范样板。创新造林绿化规划设计和建设模式,因地制宜、组团打造、成片造林,多树种搭配、乔灌草结合、多色彩组合,建设异龄、复层、混交近自然森林生态系统。祁连山矿山受损区全部复绿,沿山浅山区10万亩水源涵养林已具规模,黑河沿岸绿带贯通、森林护岸、公园镶嵌、林水相融的近20万亩生态带应运而生;高铁高速、国省干道两侧及沿线区域近20万亩交通大林带基本贯通;城市出入口、新老城区结合部、城市规划区裸露土地大力度扩绿添景,5万亩新增绿地使宜居宜游城市风貌得以彰显。通过样板工程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每年营造林达50万亩以上,持续推进全域绿化美化,扮亮全域美丽底色,着力打造金张掖绿色美丽生态走廊,成为全域国土绿化样板区。

五是坚持多方参与,凝聚推进国土绿化强大合力。统筹使用三北防护林、退牧还草等林草重点生态工程资金,整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相关资金,积极谋划实施国家木本油料、木材储备林项目,为大规模国土绿化增添新动力。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造林绿化事业,健全林权流转和抵押贷款制度,争取林业贷款财政贴息,吸引各类林业经营主体参与造林绿化,形成了多渠道投资机制,三年来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0亿元,为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提供了资金支撑。坚持党政机关示范带头、各行各业积极响应,持续开展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三年义务植树8.2万亩、1872万株。                                 (市林业局)

我市劳务工作实现输转收入时间任务双过半。  今年以来,我市劳务工作机构按照“保障本地、稳定西北、拓展东南、辐射全国”的劳务输转工作思路,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和稳就业政策落实,建立用工调度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用工对接机制,“点对点、一站式”运送成建制赴外务工,推动农村劳动力最大限度实现就业,劳务输转人数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劳务收入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1-6月,全市共输转农村劳动力29.02万人,占计划28万人的103.6%,其中有组织输转22.94万人,有组织输转率达79%;创劳务收入42.31亿元,占计划69亿元的61.3%;18456名有输转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全部输转就业。            (市劳务工作办公室  高晓燕  刘书伊)

【县区动态】

高台县搭建三个平台助力乡村振兴。一是信息对接平台促畅通。开展劳务供需接洽和劳务用工对接,动态掌握务工情况,依托全县1+8劳动力市场格局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主动协助民营企业举办招聘会5场次,发布岗位4628条,达成用工意向439人,推荐就业656人次,参与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达1852人次,累计接收求职信息2135条。二是技能培训平台提能力。依托17家公办培训机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基地等各类培训机构,选聘优秀省、市级创业导师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共完成技能培训1026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674人,创业培训150人。三是创业扶持平台助发展。对有就业愿望、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的失业人员,免费提供创业技能培训,给予每人次不超过1500元的补贴,对符合政策规定的个人创业者,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累计发放创业贷款2590万元,极大提高了创业成功率和就业成功率。                             (高台县政府办 邢丽丽)

民乐县深化就业举措稳定就业大局。今年以来,民乐县坚持将就业优先发展战略作为推进高质量就业的“先手棋”,按照整合资源建平台、拓宽渠道增岗位、强化培训提技能、鼓励创业促增收、强化管理优服务、兜底保障稳就业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覆盖城乡的就业工作体系,多点发力,统筹推进,成效显著。至目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74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4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4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98.8元,同比增加519.1元,增速为8.4%。                     (民乐县政府办  何慧萍  李小英)

【要情信息】

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培育的5家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至目前已帮助22名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带动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75人,帮助退役军人企业融资40万元。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安培江

●我市新增5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日前,省工信厅公布了2021年度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我市甘肃祁连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被认定为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目前,我市累计认定甘肃省“专精特新”企业37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                                                          (市工信局)

“十三五”期间,我市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程度呈现“双减双降”态势。5年来全市累计完成投资54.3亿元,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营造林244.22万亩。改良退化草原17万亩、实施草原围栏210万亩、退耕还草15万亩,综合治理沙化土地486.22万亩,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程度呈现“双减双降”态势。  (市林业局)

●我市打造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我市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积极推行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协同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更多事项办理“不来即享”,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自6月12日开通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以来,累计为市民提供自助服务60余次。                                  (市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