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52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127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08 15:45:00
是否有效

第52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4日

我市赋能数字经济促进绿色转型发展

近年来,我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大力推进5G网络、大数据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大力推广互联网+应用服务,力促各类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为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抢抓新基建机遇,把5G网络建设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成立张掖市5G网络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印发《张掖市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编制《5G网络专项规划(2020-2024年)》,计划2020-2022年全市规划建设5G通信基站3048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5G基站建设建设700个,调试开通480个,完成投资3亿元。深化5G垂直领域融合应用,围绕5G+智慧园区、5G+智能制造、5G+智慧文旅等10个应用场景,重点推进高台工业园区5G+智慧园区、张掖交投物流产业园5G+智慧物流云大数据平台等10个融合应用建设项目。目前,七彩丹霞景区5G通信已开通运行,实现全市首个5G+VR的景区全景直播;甘肃西沟矿业利用5G通信技术,计划投资6860.75万元进行数字化改造,目前已完成投资3760万元,矿山实现了数字化开采,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西沟矿将成为国内领先的安全绿色智能化矿山。

(二)积极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积极编制《张掖市大数据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筛选储备数据信息产业重点建设项目10项,总投资136.7亿元。积极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华为张掖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引领全市数据信息产业加速发展,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5.3亿元,建成后最少可容纳1100个机柜。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06亿元,综合楼、数据中心已主体封顶,正在实施机电部署工程,30多个部门单位数据全部实现了迁移上云,被华为公司誉为“张掖速度”。积极谋划精准招商,先后邀请京东集团、上海积成、上海唐寅、上海文溯、四方伟业、猪八戒网、有牛网等多家企业及深圳企业考察团来张实地考察,其中与上海积成、北京睿至、猪八戒网、有牛网等9家企业在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上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三)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位,引进手机、计算机、机器人、监控设备、智能穿戴等智能装备和消费电子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制造类企业。至目前,园区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一、二期23栋29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全部建成并交付企业;二期生活区研发中心、公寓楼、专家楼、配套商业区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工程;三期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完工,其中4栋已交付企业。职教中心新校区于8月底交付使用。在加快园区建设步伐的同时,积极招引智能制造企业,成功举办了“相聚丝绸之路金张掖·共话智能产业新崛起”和“相聚鹏城·智能张掖”招商引资推介会,积极参加兰洽会、张交会等招商节会。至目前,已与48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签约投资额100亿元以上,28家企业已入驻园区,其中创泽、海晟等18家企业已开业或具备投产运营条件,3家企业已升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四)加速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重点围绕传统制造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新型业态培育、企业技术改造等七个环节,全面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和“数字企业”建设工程。大力支持企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和先进技术装备改造传统工艺,促进传统产业由粗放低效向优质高效转变,培育建设了融信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智能通讯产业园一期等27个信息化重点项目,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企业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建成张掖市国家级玉米种子加工产业园(临泽)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张掖市众智众创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农业大数据云平台,其中国家级玉米种子加工产业园(临泽)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了区域销售、土壤养分测定、精准化配方施肥等技术整合,极大提高了玉米制种企业的盈利能力,对全市玉米制种行业生产经营产生了深远影响;众智众创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农业大数据云平台目前已完成1.2万座日光温室智能控制系统改造,为产品推广和大数据托管服务奠定了基础。

                           (根据市工信局,临泽县、高台县、民乐县、肃南县政府办公室稿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