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51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127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07 15:40:00
是否有效

第51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日

●我市“112”模式打造优质医保服务新品牌

●我市做好加减乘除法全力保障基层运转

●我市有序推进冬季造林绿化工作

●我市四举措做好人口普查数据质量风险防控


我市“112”模式打造优质医保服务新品牌

市医保局聚焦服务群众满意度,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两个环节”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倾力打造“112”医保服务新品牌,实现了服务质量最优、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效率最高的“三最”目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个窗口”接待,实现服务质量最优。率先在全省推行医保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管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实现“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集成服务;研究制定医疗保障系统窗口服务规范、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公共服务大厅现场值守等制度,开展场景监控,监督窗口服务,规范文明用语、服务禁语、服务礼仪及工作纪律,全面提高办事效率。制定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经办业务标准汇编、经办业务办理指南,统一经办流程、统一申报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表格单据;将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和4类经办高频事项制成二维码展板放在办事大厅,在等候区配备叫号机、等候排队座椅、饮水机、意见征求箱等设施设备,为群众提供人性化服务,群众办事更舒心。

“一个平台”支撑,实现办理时限最短。加快医疗保障“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广应用全国医保电子凭证,推进网上异地就医备案结算,通过手机端APP、微信公众号、电脑终端等方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缩短备案时限,逐步实现“不来既享”医保经办服务。开发城镇职工自行外出就医降低报销比例备案模块,异地就医备案更加便捷宽泛,力促异地就医结算全部实现线上操作精细化结算,解决了患者资金垫付问题,避免了提供虚假票据骗取医保现象的发生。新冠疫情防控以来,积极畅通咨询投诉渠道,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预约方式为参保单位、异地就医人员“不见面”办理业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简化办、马上办、预约办”,群众办事更省心。

精简“两个环节”,实现办事效率最高。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坚持“最简必须”原则,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紧扣“减少材料、精简流程”两个环节。简化职工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等16种门诊慢特病申报材料,取消住院病历为唯一申报资料规定。优化生育保险结算流程,证明材料由10项减少到3项,生育保险市内异地出院直接结算;设立城乡居民返回参保地“一站式”集中结报点33个,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报销;积极探索意外伤害费用出院直接结算,制定《张掖市基本医疗保险无第三方责任意外伤害委托经办工作规则》,与商业保险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对出院前认定为无第三方意外伤害结案的,患者仅支付自负部分费用;优化异地安置参保人员个人账户提现业务,实现个人账户提现业务 “零次跑”;通过承诺和核查方式解决丢失医疗费票据报销难题,指导定点医疗机构设立便民门诊,方便慢特病患者就医用药,群众办事更开心。                                                                  (市医保局   供稿)

我市做好加减乘除法全力保障基层运转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坚持开源节流,强化资金监管,切实兜牢保基层运转底线。

一是做好“加法”,着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认真研判收入形势,全面落实国家减、免、缓交税费政策,强化税收非税征缴。截至11月10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5亿元,占预算的80.7%。紧盯国家大规模发行政府债券、中央财政新增赤字规模1万亿元及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机遇,全力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97.9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1.59亿元、新增财政直达资金3.35亿元。积极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98亿元,有力保障基层运转资金需求。

二是做好“减法”,大力压减非必须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按不低于10%的幅度压减,“三公经费”按不低于3%的幅度压减。2020年,全市预算安排“三公”经费5420万元,比上年预算压减3.18%。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按照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报销审核。全面实施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做法“乘法”,建立保运转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 “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将保基层运转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出台了《关于保基层运转的工作方案》《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张掖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修订完善《张掖市市级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张掖市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确保基层正常运转。

四是做好“除法”,强化财政资金审核监管。坚持优先保障机构运转、保基本民生,认真做好预算审核,按照“三保”项目和标准足额安排支出预算。2020年,全市预算安排“三保”经费60.2亿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4.9亿元,机关运转经费4.1亿元,基本民生支出11.2亿元。建立“三保”支出台账,逐月监控各县区“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建立工资专户管理机制,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工资实行国库专户管理,封闭运行,确保了工资及时足额拨付。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切实压减无效低效支出。                                                                               (市财政局   供稿)

我市有序推进冬季造林绿化工作

市林草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一园三带”造林绿化总体布局,紧抓秋冬植树造林的关键时节,科学规划今冬明春116万亩林草生态建设修复任务,积极争取重大项目支撑造林绿化,在已争取落实到位林草重点工程项目投资3.2亿元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张掖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总体规划和一期项目可研报告、实施方案编制报批工作,争取国家政策性贷款支持。同时,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工程建设,保障全市冬季造林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冬季造林土地平整1.84万亩,埋设管道24公里,铺设施工道路14公里,完成土方换填50万方,开挖植树穴30万个,补植补栽苗木1.2万株,完成冬季苗木栽植1100亩。                                                                         (市林草局   供稿)

我市四举措做好人口普查数据质量风险防控

一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随时关注网站、微信等平台信息,负责上传下达当天省市人普办下发的各类通知及信息,收集整理各县(区)、乡镇(街道)上报的风险事件、在入户登记中出现的问题和情况反映,并及时做好请示和汇报工作,确保沟通渠道畅通、政令畅通。

二是实行包抓联系责任制。要求每名工作人员联系一个县(区),负责业务对接沟通和难题解答,协助县(区)解决基层普查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好普查登记业务指导服务,督促检查登记数据质量,及时发现并做好核查纠错工作。

三是实行随机督导检查制度。根据部门数据对比情况及平台监测和周报数据,市人普办随机抽查各县(区)普查登记工作,重点对普查登记流程的规范化程度,以及户信息、人信息的登记质量进行督查,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四是实行全面对比分析制度。要求各县(区)充分利用部门数据资料,再次进行对比核查,开列到乡镇一级,全面做好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及流动人口的查遗补漏工作。     (市统计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