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47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120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1-20 09:20:00
是否有效

第47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7日

我市从紧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近期,我市紧盯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全面落实“人物同防”措施,主动应对冬季疫情严峻形势,从紧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一、从紧从快安排落实,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第一时间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迅速制定印发了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应急预案和“1+7”细化方,及时召开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连续制定印发了《关于迅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家庭和个人自我防护责任,向全市人民刊发了疫情防控倡议书、公开信、防控须知,向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免费发放医用口罩近10万支,增强全民防控意识,筑牢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全力应对今冬明春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持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二、严管严控“两站一场”,抓早抓细闭环管控。先后印发关于山东青岛、新疆喀什、天津上海和安徽颍上县来张人员管控措施的紧急通知和通告,继续强化火车站、高铁站和飞机场检疫力量,配齐配强医护人员和检测设施设备,严格实施中高风险区来张人员闭环管控,严格执行落地对接、信息查验、安全转运、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措施。持续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严格实施所有外来人员报备管理。至目前,报告管理外来人员18.6万人,其中:境外来张318人,中高风险区来张337人,均落实了医学隔离观察14天、2次核酸检测的要求,未发生失管漏管事件,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盯紧看牢冷链食品,从严开展市场物品监测。突出重点市场环境监管,全面落实人物同防措施,认真贯彻省上领导“不漏一份样、不放过一批货,做到批批检测全覆盖”的批示精神,相继印发了《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迅速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排查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检测工作的通知》《关于迅速落实省市领导批示要求进一步做好境外货物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紧盯农贸市场、境外冷链食品、境外货物,扩大检测覆盖面,加大样品抽检力度,拓展检测范围,深排细查风险隐患,至目前检查各类市场和海鲜产品经营单位1568户、食品冷库122个,核酸检测外环境样品7715份,结果均为阴性。

四、落实落细院感防控,全面加强预警监测。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设置发热门诊101个、预检分诊点965个、隔离观察室137个,严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住院部三道关口,对所有到医院就诊患者实行“体温监测和扫码入院”,所有住院部病房全部实施24小时封闭管理,严格实施“一患一陪护”制度和陪护人员每天2次体温检测、每周一次核酸检测等措施。从严落实院长负责制、监督员巡查制、定期采样监测制等院感防控措施,严防院内交叉感染发生。全市县级以上医院环境检测、工作人员每周核酸检测、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当日核酸检测均达100%。持续保持医疗卫生机构哨点监测的灵敏度,继续坚持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截止11月16日,已监测发热患者2.1万人,累计追踪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170名,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未发现异常情况。

五、高效提升检测能力,优选优配防控队伍。着力提升市县区两级核酸检测能力,已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17个,单日最大检测量达到7.8万人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公共检测实验室”“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建设,全力满足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建立了“日报告、周调度、统一调配、资源共享”物资储备制度,储备医用防护服2.2万多套,N95口罩6万多个,消毒物品6万升,核酸检测试剂2.5万套。科学规划调度全市核酸检测能力,组建市级疫情防控专家组3支45人、县区流行病学调查组30支236人、市县区专业消杀队伍12支102人,医疗救治队伍5个类别69组655人,市县级应急队伍15支211人,培训储备检测技术人员158名,培训储备采样人员713名,达到联合作战、快速应对、果断处置的要求,完全满足全负荷疫情防控需要。                                                                         (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