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46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120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1-19 09:45:00
是否有效

第46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6日

临泽县凹凸棒石特色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临泽县凹凸棒石矿产资源丰富,集中分布在临泽县北部荒漠区,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现已探明储量9.02亿吨,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63%,远景储量约34亿吨,凹凸棒石含量在21%—63%之间,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环保、医药、航空、非金属材料等领域,主要产品为凹凸棒石保水剂、脱色剂、多功能复合肥、栽培基质、花卉陶粒和反刍动物营养料等。近年来,张掖市按照全省发展十大生态产业战略部署要求,把凹凸棒石产业作为新兴生态工业的主攻方向和经济新的增长点,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以园区建设为着力点,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强化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聚力加快凹凸棒石产业发展。至目前,已设置采矿权4个,面积7.2平方公里,年开采规模16万吨;探矿权2个,面积5.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6家,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

一是坚持高点站位,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把编制发展规划作为产业发展的“先手棋”,先后委托兰州大学规划设计院和兰州理工大学编制完成《凹凸棒石产业集中区发展规划》《凹凸棒石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凹凸棒石科技创新园区控制性详规》,作为指导推进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和实现绿色发展崛起的纲领性文件,全力推进凹凸棒石产业发展。成立凹凸棒石产业开发管委会,及时充实工作力量,完善办公设备,强化园区入驻企业协调服务,着力为产业健康发展创优条件。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稳步推进园区建设。始终把园区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园区承载能力持续提升。累计投资2.4亿元聚力打造高品位园区,初步构建了“一中心两园区”的基础设施格局。其中,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凹土研发中心高效运行,资源展示、检测实验、产品研发、招商服务等功能充分发挥;投资1.2亿元建设的凹凸棒石科技创新园区,建成园区道路14.5公里,架设10千伏供电线路1.9公里,敷设燃气管道4.3公里、供排水管道10.95公里;投资1亿元建设的初级加工区,建成园区道路5.3公里、通矿区简易道路12公里,建成生产用水6万立方米调蓄水池和日供水3000立方米供水泵站各1座,日处理4000方的污水处理厂和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有序推进,园区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优化。

三是深化院地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邀请中科院程津培、吴云东院士等绿色催化智库专家及“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王爱勤教授等一大批科研团队针对性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并与广东工业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西北工业大学、张掖院士专家工作站等20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组织召开“全国凹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大型学术交流活动,吸引国内非金属矿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共同参与产业发展,与江苏盱眙、安徽明光组建产业发展战略联盟,为产业合作发展创造条件围绕提纯转白、油脂脱色、脱硫脱硝等关键技术,先后投入710万元开展开放性课题研究25项,申报专利40多项,凹凸棒石生物有机肥等3个课题已实现产业化,转白、脱色、脱硫脱硝等科研成果正在建设生产线,为凹凸棒石高值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完善政策支撑,着力提升招商实效。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双轮驱动,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设立1000万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从项目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市县领导多次带队,赴北京、江苏、安徽等地考察学习,寻求合作伙伴,洽谈对接项目。至目前,已有6家企业入驻园区,形成年产50万吨栽培基质、15万吨有机肥、1万吨反刍动物营养砖生产能力,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融万公司10万吨精加工及高值化利用项目已完成投资1.3亿元,研发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与天津大学山东研究院、甘肃科投合作事宜加快推进,招商引资为凹凸棒石产业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五是多方筹措资金,助推产业做大做强。认真贯彻落实唐仁健省长2018年调研张掖时的讲话精神,及时指导临泽县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一棚增收一土兴工一山促游”特色产业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专题汇报凹凸棒石产业发展情况,省发改委明确将凹凸棒石列入全省先进制造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安排补助资金50万元。市县积极主动作为,持续完善政策组合,不断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制定《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从财政税收、贷款融资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同步安排补助资金100万元,有效促进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着力推动凹凸棒石产业做大做强。(临泽县政府办公室  王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