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45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120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1-18 15:15:00
是否有效

第45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6日

●民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再出新招

●山丹县狠抓项目建设促发展

民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再出新招

近年来,民乐县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为重点,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6.5万亩,打造水肥一体化基地10.3万亩。

一是破解项目资金瓶颈,多元整合聚财力。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乱、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有效集聚作用,创新投融资模式,多元筹集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所需资金。2020年统筹整合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资金1320万元,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8400万元,国网供电项目资金646万元;在不突破“一事一议”限定额度标准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项目区群众筹资投劳768.91万元,建成统一的“资金池”,逐步构建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新机制,确保项目建设资金有保障、项目任务不减少、标准质量能达标。

二是聚焦群众自筹难点,企业代建解难题。按照“确保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搞活使用权”的原则,积极开展企业委托代建,通过“先流转、后建设”方式,大力推行“土地流转+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引导集华农业、兰州三宝农业等5家龙头企业、11个专业合作社和30户种植大户筹资720多万元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土地流转费抵顶自筹资金,切实解决了群众筹资投劳难题,实现了耕地“到册到户不到地块”“一企一基地”,帮助企业彻底解决了土地细碎化问题,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实现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打破原有条块限制,集约经营提效益。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采取“集中力量、重点投入、新建为主、综合开发、连片治理”的方式,突破条田限制,大力推行“小块并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将农户闲置、碎片化的“井”字形小块田变为“一户一块田”“全村一大块”的机耕大土地,耕地产出效益明显提升,由低价流转的贫瘠老农田变为竞相流转的沃土良田,实现了以土地整理推动土地流转、以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以规模经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四是紧盯设施建管脱节,创新机制促长效。把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内容,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现代农业“一号技术”,结合我县轮作倒茬实际,采取“管灌+滴灌”双模式设计,优先选择集中连片、立地条件好的耕地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将项目区传统“大水漫灌”方式变革为“精准滴灌”,亩节本增效1000元以上,实现了“一控、两减、三基本”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按照“建管结合、建管并重”“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明确产权归属和管护主体,由承包经营主体对相关设施进行管理和维护,形成了“建管护一体化”新机制,确保了农田设施长效良性运行。

五是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壮大经济谋共赢。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将水肥一体化项目资金建成的调蓄蓄水池、首部系统等固定资产,以量化入股的形式投入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比例向村集体和群众分红。同时将新增2万亩耕地全部归集体所有,按照“村集体资产+经营主体+收益”的模式量化入股,年均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40万元以上。全面推行“土地经营权+劳动力+经营主体”模式,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村集体、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吸纳群众就近就地务工,稳定增加群众财产性和工资性收入,实现了企业增利、集体增益、群众增收“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民乐县政府办公室  朱平国)

山丹县狠抓项目建设促发展

山丹县大力推行联系包抓项目“双保险”和“首席服务官制”,抢抓当前“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利时机和项目建设施工有限时间,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大干快干、苦干实干,狠抓重点项目谋划、争引和建设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狠抓项目谋划,在“储”字上取得新突破。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研究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积极对接省市产业发展规划,找准上级产业政策与县域转型发展的对接点,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谋划工作的紧急通知》,重点围绕新型城镇化、“两新一重”、生态产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力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县。至目前,共谋划储备各类项目272个,概算总投资441.62亿元,其中推荐申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49项,概算总投资27.2亿元。山丹一中教学楼等9个中央预算内项目下达资金0.8亿元,“一园三带”生态示范等6个债券项目下达资金5.21亿元。

二是狠抓项目实施,在“建”字上取得新突破。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包抓项目“双保险”制、“五个一”项目推进工作机制、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和周调度工作制度,建立在建项目、未开工项目、前期项目三类项目清单,进一步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强化措施,及时化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力有效推进全县重大项目实施。针对G30山丹西收费站至县城道路改建、张掖国际物流园基础设施配套、永宁新村、经二路、丹城河畔棚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8个在建项目,督促施工企业倒排工期、挂图作业,在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环保达标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形成更多的实物投资量;针对山丹军马场站配套、河北焰中50兆瓦光伏发电、西街小学幼儿园、西苑三区二期棚改等5个已批未开工项目,紧盯关键环节和要素保障,加快办理环评、稳评、用地、招标等手续,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设;针对外流域调水、公路物流港、通用机场、花草滩精细化工区等20个前期项目,积极跟踪对接,全力抓好项目谋划和资金争取工作,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至目前,全县共开工建设各类项目10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91亿元,同比增加1.5%。

三是狠抓招商引资,在“引”字上取得新突破。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组织开展外出招商和项目推介活动,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对接,积极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引进一批补链、强链、延链型产业项目,全力补齐投资缺乏的短板。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努力营造亲清营商环境,全方位为投资商做好代办服务,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至目前,共储备山丹县公路物流港、500兆瓦风力发电等招商引资项目31个,总投资139.7亿元;对接洽谈千亩寒旱戈壁农业、生态鸵鸟养殖、年产50万吨无水乙醇、石材工艺品加工、10万吨级太阳燃料-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明代夯土长城保护利用示范等项目19个,总投资237.1亿元;“兰洽会”期间签约恒昌学府等项目21个,总投资77.52亿元。前三季度,全县共落实到位资金19.39亿元,同比增长9.61%。(山丹县政府办公室  梁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