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44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119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1-18 15:15:00
是否有效

第44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6日

●甘州区场景式服务助推政务服务提档加速

●高台县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增收


甘州区场景式服务助推政务服务提档加速

今年以来,甘州区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式套餐服务”,实现政务服务由“复杂”向“简单”转变,以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审批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新的办事体验。一是坚持先行先试,“创新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将入驻大厅相关部门办理事项纳入“一窗受理、套餐服务”工作范围,梳理公布“我要开办企业”为主题的18项套餐服务事项,

打造“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品牌。探索设立“场景式”套餐服务综合代办窗口,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方式,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行“点单式”办理,将群众办理的业务梳理形成“一张表单”,实现材料重复用、一次性告知,办事流程所需审批材料压减38%,办事环节压减75%,办理时间压缩29%。二是提高服务质效,“帮着办”力促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提升服务水平,帮办代办区配置智能叫号一体机、高拍仪等自助设备,并选派4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申请人只需备齐相关资料,便可交由帮办代办人员全程办理,综合受理岗及时分流各个窗口办事群众,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减少办事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减轻办事窗口压力。至目前,累计服务群众3683人次,351多家企业成功拿到相关许可手续,且全部开张营业。三是持续减证便民,“简化办”服务企业提速增效。梳理公布政务服务容缺受理事项193项,可容缺材料256项,容缺率达到33%,占到总事项的三分之一,最大程度避免企业“反复跑、多次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共梳理19个单位80项告知承诺事项,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梳理可以实现全流程在线填报、快递送达的“不来即享”事项118项,大厅所有窗口办理的证照均可用EMS实现快递送达,通过“快递跑”代替“群众跑”。持续推进企业办理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共公布取消证明事项271项,确保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减负。

                                                                     (甘州区政府办公室  张金龙)

高台县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增收

一是突出重点援助就业。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力度,将高校毕业生、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等群体作为就业援助工作的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大力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原有578个农村村级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增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01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全县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至目前,新增和补充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120人,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567.27万元,社保补贴218.25万元。

二是优化服务推动就业。依托全县“1+8”劳动力市场服务格局,搭建就业服务供给平台,定期了解县域内企业用工需求,通过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服务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对接”等线上线下招聘会,集中发布空岗信息,突出重点进一步稳定就业岗位。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2531人,新审批设立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家,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2场次,发布招聘岗位4556个,网上对接就业人数865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98人。

三是政策扶持稳定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贷款力度,降低门槛、精简流程,提高贷款额度和期限、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和商户融资成本,全面激发创业活力,充分利用创业贷款的“杠杆作用”稳定企业、稳定用工。至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60万元,引导3家省级、3家市级、2家县级创业孵化基地利用其自身优势为创客提供个性化服务,为307户入驻企业减免房租134.63万元。

四是提升技能促进就业。健全以县职业中专、就业训练中心、8个镇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为主体,7所民办培训学校为补充的覆盖城乡劳动力培训格局,立足产业结构和劳动力市场需求,不断拓展以电工、焊工、建筑、汽修、化工、农艺、畜牧养殖、家庭服务等为主的49个培训工种,根据就业情况和产业需求,进一步优化培训手段,完成了由线下培训到“线上+线下”培训的转化。至目前,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774人。

                               (高台县政府办公室  王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