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40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119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0-27 16:03:39
是否有效

第40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1日

●甘州区打造百亿级“菜篮子”托起农民致富梦

●临泽县“四抓四促”扩大开放促销费

●民乐县创新方式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甘州区打造百亿级“菜篮子”托起农民致富梦

甘州区坚持把蔬菜产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来培育,以打造绿色蔬菜“百亿级产业体系”为目标,以规模化、精细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为方向,加大投入力度,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产值超过20亿元。一是打造巴吉滩、石岗墩滩、明永滩3个戈壁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戈壁设施农业2万亩。二是推进设施蔬菜产业标准化建设,新建“甘州模式”智能化日光温室示范点39个、面积5000亩,建成连片钢架拱棚100万平方米,建成万亩蔬菜乡镇7个、千亩蔬菜村25个,以“城郊乡镇为主、中部交通干道沿线乡镇为辅、沿山冷凉乡镇为补充”的蔬菜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三是深入实施蔬菜产业品牌发展战略,加大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认证和商标申报力度,建成省级以上蔬菜标准园和标准化生产小区52个,种植“三品一标”蔬菜25万亩,认证绿色蔬菜产品91个,培育省级品牌23个,“金张掖夏菜”荣获“甘肃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甘州娃娃菜”入选“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蔬菜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甘州区政府办公室 孙文嘉)

临泽县“四抓四促”扩大开放促消费

临泽县结合“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着力推动商贸经济转型升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加快外贸出口、促进消费增长,各项工作开展良好、运行平稳。一是抓复工复产促经济回暖。成立县级工作专班,建立“一企一策”帮扶计划和重点企业联络员派驻制度,跟踪落实省上55条、市上18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共渡难关20条措施,聚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电价补贴等一系列惠企政策,争取上级补助资金932万元,县财政投入资金2184万元,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03.83万元、优惠电费165.24万元、发放研发费用补贴160万元,兑现“十强双百”企业扶持奖补资金593.51万元。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投放贷款13.26亿元,提供应急周转金1240万元,全力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力促全县经济向好发展。1-9月中旬,全县2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98亿元,同比增长8.3%;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56亿元,同比增长13.3%。二是抓外贸出口促开放转型。鼓励优势企业向西开拓市场,大力支持百惠公司接管阿拉木图外贸服务窗口,已签订接管协议。帮助天润汇丰公司不断拓展外贸渠道,近期向境外出口番茄酱400吨,上半年出口1048.4万元,同比增长41%。三是抓政策激励促销费扩量。组织13家汽车、家电企业开展专项促销活动,销售汽车107辆、家用电器365件,销售额达1262万元;组织8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通过打折让利、返消费券、特价促销、积分兑换、限时抢购、线上直播等促销活动刺激带动消费,销售额达366.6万元,让利总金额56.22万元,落实各类促销补贴资金37.575万元,带动全社会消费7192万元,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17%。四是抓项目建设促商贸发展。突出项目报批、土地征用、环境评价、安全评价、施工建设等关键环节的协调服务,全力加快建设进度。至目前,奇苗育农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银先便民市场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陈军西瓜专业合作社、海泓农林公司冷链物流项目已建成投用;瑞丰、金泽绿源、德源农庄冷库均完成主体建设;天域绿谷公司冷库已完成地下一层建设,地上一层冷库墙板内板安装完成,新建成冷链工程6项,新增库容10万吨,为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创造了有利条件。

(临泽县政府办公室 李克虎)

民乐县创新方式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民乐县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着力提高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水平,形成了上下联动、网络互通、层级清晰的智慧政务服务体系。

一是持续推行“不来即享”。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服务。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梳理归纳出9个部门单位“不见面”审批事项73项,形成“不来即享”事项清单,已办理“不来即享”事项2675项。

二是畅通企业开办“一窗办”。在县政务大厅及时设立企业开办“一窗办”专区,将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等事项整合在同一服务区,开办企业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推行线上“一表填报”、一次实名验证,线下一窗受理,同一窗口出件,做到了“一步到位、一次办理”。

三是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针对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存在环节多、证明材料繁杂等情况,分两批次公布11个部门单位42项政务服务事项90个告知承诺制证明,并将承诺事项目录、承诺书范本进行了公示。(民乐县政府办公室 陈学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