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39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119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0-27 16:01:37
是否有效

第39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0日

●临泽县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百日攻坚”

●肃南县做好“四则运算”打好“百日攻坚”组合拳


临泽县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百日攻坚”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临泽县全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减证便民承诺制等改革,拓展深化“不来即享”“一次都不跑”“一项目一专班”“全程代理”等办法措施,加快审批等要素保障服务,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和谐稳定的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整合优惠政策,推行“不来即享”服务。及时整合行业部门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和优惠政策,加快推行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建立“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分阶段形成企业享受政策清单,“点对点”向企业推送,“一对一”为企业落实,政策清单形成后5个工作日内全部落实到位,切实打通涉企优惠政策落地关键环节。至目前,67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58 项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完成率 86.5%。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完善“落地服务”机制。推行“一项目一专班”(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和“双保险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因企施策,对市列37项、县列96项重点项目逐一确定“项目管家”,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每月召开一次项目推进分析会和现场办公会,列出问题清单、责任到人,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各阶段的困难问题,助推“两重”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亲商重商”环境。持续加强涉企舆论环境建设,在“甘肃·临泽”政府门户网站和“甘肃临泽”“临泽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开设专栏专题,通过微信群、QQ群等多种载体,及时制作短视频、H5、长图、美篇等融媒体产品,传递临泽企业好声音。同时,在城区和镇、村主干道悬挂推进“两重”工作实施“百日攻坚”行动横幅100余条,实现县域范围内宣传全覆盖。至目前,中央级媒体刊登全县“百日攻坚”新闻信息42篇,省市级媒体刊登153篇。

四是创新服务方式,优化“一次都不跑”流程。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扩大改革范围,用“淘宝”式体验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快办事,从细节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于能落地的项目,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所属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分析,剔除所有限制性附加条件,将线上审批与线下服务有机整合,通过采取“保姆式”“店小二”服务方式和全程代办、全程网办、上门服务、邮递寄送等措施,加快实现办理一般事项“一次都不跑”、重点事项“最多跑一次”。(临泽县政府办公室 王 强)

肃南县做好“四则运算”打出“百日攻坚”组合拳

肃南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做好“加减乘除”法,助推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提档升级。

优化服务做“加法”。探索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建立“中心、部门、企业”三位一体的联通互动、无缝衔接的帮办代办服务网络,设置“帮代办”台,全过程、全链条线上帮办代办服务、最大限度提升办事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推行预约服务,提供全程引领服务、上门服务,做到收件受理“一套资料通办”“一站式服务”,至目前,帮办人员共接收企业咨询201件,帮代办事项138件。

审批程序做“减法”。实行“一网审批”,指导项目业主通过网上备案系统填报项目备案信息,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零材料、零环节、零上门”,变“多次跑”为“一网办”。截止目前,共办理企业投资备案16件,均为当日办结,办结率100% 。同时,对要求办事群众、企业提供复印件材料的一律取消,改为查验原件,对于模糊性表述全部删除。

服务效率做“乘法”。建立县级领导挂包项目和业务部门单位服务项目机制,指定专人在前期手续代办、问题协调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服务事项实体大厅端、PC端、移动端、自助端“四端”办理,实现648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按照“一件事”原则,针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项目申报等事项,推行“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同步受理,并行办理”,实现企业开办时间一日办结,项目申报一窗综合受理。

堵点难点做“除法”。强化责任落实,把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健全和落实责任分工、协调推进、调度通报、督导问责四项机制,实行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项目及四班子成员联系包抓项目“双保险”责任制,利用绩效考评、“红黑榜”、新闻媒体曝光、约谈、问责激励等手段,全面消除“中梗阻”,为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落实落地保驾护航。同时,县政府主要领导对2个部门在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工作约谈。(肃南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