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37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118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0-27 15:57:04
是否有效

第37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9日

我市采取非常举措援企稳岗扩就业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市保居民就业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就业优先导向,坚持稳就业就是稳经济,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多举措纾解企业困难,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强稳岗、广开源、保重点、兜底线,稳就业政策应出尽出,保就业办法能用尽用,全力答好战“疫”大考的民生卷。前三季度,全市劳务输转29.44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768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3%,全市就业局势持续保持稳定。

一是统筹谋划,健全工作机制保就业。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民生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责任,统筹谋划,周密安排,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8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36条、保居民就业29条、保市场主体24条等一整套政策措施,调动方方面面的资源,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打出保就业的“组合拳”。进一步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明确县区政府稳就业主体责任,细化保就业工作领导小组23个职能部门具体工作任务,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快速对接机制和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实行保就业日报告、周调度、月研判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综合调度,以最快速度推动了政策落实、促进了居民就业。

二是精准服务,狠抓政策落实保就业。坚持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就业的关键着力点,各县区、各部门大力实施“服务快办”、“不来即享”、“一企一策”等多项援企稳岗行动,大幅精简压缩政策办理要件和经办时限,将就业方面17个事项27项证明改为承诺制,13类195项涉税业务“上线通办”,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通过实施“免、减、缓、返、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政策给予减税免租,为1683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4033.81万元,为4425户企业减免社保缴费15765万元,为近三年来选派到1100多户企业就业和见习的3150名高校毕业生落实生活补贴2559.7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通过各方联手保护,企业生产机器继续转动,工作车间持续忙碌,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52万户,为全市经济复苏和就业稳定留住了“青山”、守住了“阵地”。

三是全面挖潜,大力发展产业保就业。强化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大力支持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做足就业“开源”文章,持续扩大就业容量。围绕智能制造、大数据、碳纤维、城区道路、生态绿化、宜居搬迁等省市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用工需求,实施人力资源“精准对接+专场招聘”服务,新增开发就业岗位近17万个,落实劳务奖补、新增就业奖补等资金673.3万元,鼓励企业吸纳15.5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对稳就业起到了支柱性作用。积极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为990名创业者、29户企业发放贷款23367万元,为173个优质创业项目落实奖补资金1005万元,35家众创空间、26家创业孵化基地为1100多户企业减免房租2384.6万元,实现带动就业12756人。实施消费提升、让利促销等专项行动,撬动社会消费,全市5000多户正常运行的餐饮企业及个体餐饮店全部恢复营业。大力支持地摊经济、夜间经济、网络经济发展,新规划发展夜市、地摊经营区43处,新增摊位5476个,设立电子商务企业760户,网店微店商家达到4000多户,帮助近1.3万名劳动者实现灵活就业。面向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等小微型用人单位及临时性、季节性用工需求,启动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组织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87场次,发布就业岗位3.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4618人。

四是精准发力,突出重点群体保就业。细化制定《关于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保就业若干措施》,明确具体落实举措和节点任务,以重点群体的就业稳定来支撑就业大局。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招考就业、见习就业、灵活就业、援助就业和自主创业“五大行动”,细化明确10个就业渠道,积极争取项目指标和资金,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前三季度,全市实施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等招考计划1287人,面向基层公安、法院、民政等岗位招聘就业380人,选派毕业生到企业就业864人,见习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异地就业1285人。在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方面,坚持先近后远、先市内后市外的输转思路,通过“点对点”“一对一”开展精准对接,引导24.03万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积极与江苏、浙江、安徽、青海等地对接,通过专车专列包机,分137批运送6195人赴外地务工,累计输送6.32万名劳动者到省外输转就业。在保障困难群体就业方面,制定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公共人力资源“4个1”服务品牌建设,统筹采取岗位推送、就业推荐、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精准落实就业补助资金6196.1万元,发放零时价格补助1494.6万元、临时救助金5652万元,帮助困难人员就业185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426人,定向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874人,开发乡村公岗1585个、城镇公岗538个,支持64家扶贫车间吸纳就业4147人,有输转就业意愿的1641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输转就业。(市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