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36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018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8-21 16:23:35
是否有效

第36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9日

我市多措并举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安排,以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重点,精准施策、努力挖潜,保障全市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充分稳定就业,开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局面。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情暖“军”心坚持把有效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通过定期召开协调会、联席会等相关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及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形成了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良好局面,二是研究并协调解决涉及退役军人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税费减免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矛盾和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三是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就业帮扶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退役军人就业保障“不掉线”,创业服务“不打烊”,及时了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帮扶。

二是开展能力培训授之以“渔”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是实现就业创业的有效途径,一是科学制定培训计划,按上一年度接收退役军人人数制定培训计划,通过调研掌握退役军人培训诉求,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能力提升以及适应性培训。二是合理安排培训课程。针对退役军人特点,在开展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强化人岗匹配理念,推广“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做到培训与就业有机衔接。积依托省厅推荐的50家网络培训机构和纳入省级退役军人培训联盟23家成员单位,对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开展培训,至目前已培训278 人,占接收人数的67.8%。三是积极动员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动员退役军人积极参加开放教育、自学考试、高等职业教育扩招等学历继续教育,并获得相应国民高等教育学历文凭。通过审核,截止2020年1月我市共有334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了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三是举办退役军人能力提升培训班,今年我市共争取培训资金95.6万元。已于7月8日至7月15日举办两期,共有96名退役军人参加能力提升培训。

三是夯实服务阵地双向选择。一是举办退役军人网络招聘周活动。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工作,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人社局于39315举办了2020年“春季退役军人及退役军人家属”就业网络招聘周活动。共有112户企业,提供普工、采购、财务、行政文员、安保、商贸物流、电工、建筑施工等适合退役军人就业岗位2856个,网络招聘周活动期间,日均浏览量达836次,网上达成就业意向193人,推荐就业人数31人次,接受政策咨询175人次,累计接收求职信息224人。各县区同步举办退役军人网络招聘周活动,共有95家企业,提供1081个岗位,在活动期间各县日均浏览量达400余次,签订意向协议104人。二是促进重点退役军人群体就业。积极和消防、市属国有企业、矿山救援等部门衔接推荐复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参加招聘活动,向消防应急救援、市交投公司等单位推荐74名退役军人参加招聘,录用37人。2020年培训的278名退役军人中,已就业265人,(其中灵活就业249人、招聘外地企业工作6人,招录外地公务员2人、其他单位招聘工作8人),大学生退役士兵复学13三是畅通信息渠道,与人力资源市场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各县区局退役军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微信群、信息港及时向退役军人发布46千余条企业用工信息,有效搭建了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信息平台,促进了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

四是搭建创业载体促进就业。一是打造创业孵化基地。依托政府投资或社会共建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培育推荐张掖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甘肃天宇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甘肃丝路新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甘肃金张掖汽车城有限公司、临泽颐高智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丹县退伍老兵创业协会等6家企业为我市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完成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至目前已帮助11名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带动退役军人就业56人,疫情期间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为入驻孵化企业免除房租、水电等费用共30余万元。二是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举办我市首届“邮储银行”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共有18家企业参加比赛,并推荐甘肃凯利天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参加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复赛。83--86在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代表我市参赛4家企业分获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两个优胜奖,其中甘肃凯利天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小毛驴千亿市场--普济驴乳制品、驴乳美妆产业”还获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优秀项目融资意向。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安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