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35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018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8-21 16:20:34
是否有效

第35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9日

高台县坚持“四化三治”融合激发

乡村治理新活力

  高台县果树村积极探索推行以基层党建为引领,通过村事“民主化”决策、村民“网格化”管理、村账“阳光化”公开、村务“制度化”运行,走上了法治、德治、自治的“四化三治”乡村治理路子,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制度基础和重要保障。

一是以党建工作为统揽,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基线,“三治融合”为总线、积分管理为主线,强化正向激励与反向惩戒,形成了“三线双向”工作机制。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和评星定级,组织党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创先进、争优秀,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探索推行“合力推优、持续培养、联合把关”的发展党员模式,着力提升区域内党员归属感,并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闪光言行考评等做法,引导和激励党员各尽其能服务群众。

二是以“六大六小”载体为抓手,让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担’起来。村上以“政务查询系统”为依托,将党务、村务、财务收支、惠农资金落实情况等全面细致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依托“小平台”形成“大震慑”。按照农村基层微权力清单手册,明确责任、权力、风险和禁止事项,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村干部规范用权,编制“小手册”落实“大责任”。以“清单式分责、纪实式履责、绩效式考责”方式,对村社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进行绩效考评,采取五星级管理、红黄绿三色提示的方式进行公示公开,规范“小记录”承载“大实情”。建立“公示栏、明白纸、互联网+”村务公示公开渠道,开辟“小专栏”实现“大公开”。设立党风廉政监督箱,及时收集整理信访情况,开通举报绿色通道,让群众通过电话邮箱反映存在的问题,设立“小信箱”收集“大民情”。向村社干部和党员群众下发 《家庭助廉倡议书》,增强家庭成员廉洁意识,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下发“小书信”发挥“大作用”。

三是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让农村自治“实”起来。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各项工作机制架设在网格之中,解决农村“无人、无钱、无章”的“三无”问题。推行村民自治,全村以25至30户为一网格,选出网格员同镇包村干部、村干部一起做好网格内各项工作,实现农村社会管理服务力量下沉,解决无人管事问题。推行群众自建,按照“党委引导、农民主体、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深化“上级补一点、政府出一点、社会捐一点、群众筹一点”的多元化筹资方式,以较小的公共资金投入引导和撬动社会资金参与,解决无钱办事问题。建成富康嘉苑小区,全村91%的农户入住小区;配套建成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教育中心、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栽植杨树、金叶榆等绿化景观林带6.2公里1.2万株,配备环卫设施47台(套);建成村级休闲文化游园,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推行群众自理,由网格长召集村民会议,谋划相关工作,制定各项议事制度,解决无章理事问题。

四是以“情理法诉”工作法为重点,让农村法治“严”起来。村上以“一村一警一室”为载体,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一窗式”法律服务平台。强化“四级七天”矛盾纠纷调解法和“一庭三所联动”调解机制,积极探索“情理法诉”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引导群众依法化解矛盾。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为契机,利用群众身边的正反面典型进行法律评析,积极引导群众崇法向善。借助法德讲堂、法治长廊等法治宣讲平台,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法律“八进”等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和“平安楼院”“平安家庭”等评选创建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发展环境。

五是以“四个一”活动为载体,让农村德治“活”起来。果树村通过实施一项道德工程,大力推进24字“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建成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开展“不忘初心、圆梦小康”美丽家园提升行动,群众自发进行升国旗仪式、宣誓、红西路军征战主题展览。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邻居节等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一套村社公约,依托党员固定活动日、阳光议事日等,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开展“节俭评比、俭约婚丧、文明创评、道德讲堂”四项活动,在全村形成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风尚。成立一个红白理事会,制定《果树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统一标准,树立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评选一批道德典型,每月确定一类先进典型,评选出“先锋党员”“最美家庭”等系列先进典型,激发提升党员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   (高台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