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情况
索引号
620700036/2024-0000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投资科
生成日期
2024-01-10 16:43:14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张掖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从抓项目谋划储备、抓项目资金争取、抓项目前期手续、抓项目提速建设等方面着手,增信心、聚合力,抢时间、赶进度,强责任、抓落实,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是紧盯建设进度,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严格落实“三个清单”管理机制,采取专班推进、领导包抓、项目调度等有效手段,全面推进485个投资项目和60个重大建设项目,1—11月,全市485个投资项目开复工475个,开复工率98%,完成投资334.8亿元,投资完成率74.4%。60个省市列重大项目开复工56个,开复工率93%,完成投资154.6亿元,投资完成率69.7%。75个前期项目开工建设13个,完成投资4亿元,拉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张掖盘道山抽蓄、肃南皇城抽蓄、张掖火电厂扩建工程、平山湖矿区一号矿井等12个省列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78.3亿元,投资完成率位居全省前列;92项风光电在建项目和21项新能源前期项目全面推进,完成投资195.9亿元,新能源装机达396万千瓦,占张掖电网装机总量的71.4%,全市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8%,重大项目对投资的拉动作用明显。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构筑项目建设“铺路石”。持续开展“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强化资金、土地、能耗、用工等要素保障,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工作。1-11月,累计争取到位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67项8.82亿元,同比增长15.8%,落实2023年第一、第二批专项债券资金31.1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2000万元,落实甘肃省戈壁农业示范项目以色列政府贷款7000万美元、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世行优惠贷款1218万欧元,全市各银行机构为各类项目投放贷款63.82亿元,同比增长30.48%。累计为各类项目供应土地187宗、23387亩,实现出让收入5.66亿元,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改革,完成“标准地”供地22宗、2654亩,实现拿地即开工。认真落实“包抓联”“六必访”“白名单”制度,市级领导带队驻点服务重大项目,为60个省市列重大项目制定推进方案,高频调度、上下联动,协同各部门定期督导项目现场,全力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保障,做到“协调服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宏鑫矿业1.3亿元融资贷款、河西硅业二期27.1万吨标准煤能耗指标、万顺祥煤业35KV供电线路架设等项目前期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是精准调度管理,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紧扣目标抓统筹,围绕全年固投增速目标,定期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议,明确包抓责任,分项目、分阶段落实目标任务,确保责任到人,项目到点,工作到面。聚焦重点抓推进,对全市投资项目采取按月调度、定期核查的方式,精准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针对60省市列重大项目采取线上调度和线下督办相结合的方式,顶格推动重大项目攻坚定期梳理《重大项目问题清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问题。1-11月,12个省列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28%,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特别是今年开工建设总投资74亿元的甘肃电投张掖2×1000MW燃煤机组扩建工程,已完成4号锅炉柱底板安装、钢架吊装和3号锅炉钢架安装,累计完成投资9.4亿元,总投资37亿元的平山湖煤田一号矿井项目实现从核准到开工仅用时3个月,完成投资5.6亿元,跑出了重大项目建设新的“加速度”。

四是抢抓政策机遇,下好项目储备“先手棋”。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前瞻性、全局性、引领性和支撑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重大项目接续不断、新增长点持续涌现。提前谋划储备2024投资项目三个清单,至目前,储备投资项目清单项目450项,总投资1742亿元,年计划投资392亿元其中:省列重大项目13项,年度计划投资65亿元,全省亿元以上重点投资项目100项,年度计划投资161亿元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批次分领域储备申报国债项目286项总投资253.3亿元,国债需求156.34亿元。至目前,全市27个项目通过国家审核,建议安排国债资金15亿元,已落实高标准农田领域国债资金4.62亿元。扎实开展第三轮“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科学谋划、储备、招引一批重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为争取2024申报中央预算内、国债资金做好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