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健康宣教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66/2019-00004
文号
张卫计函发〔2019〕2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1-25 09:29:00
是否有效

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病死率几乎为100%,目前全世界没有有效的疫苗及药物,严重危害着全球养猪业。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部署,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有关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健康宣教工作的通知》(甘卫疾控函〔2019〕20号)精神,现就全市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做好健康宣教工作

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要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群众健康宣教工作。要以随文下发的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健康宣教核心信息为主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病防病意识。

二、认真履行部门工作职责

各县区卫生计生委作为防制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成员单位要积极履职,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作用,要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领导下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群众健康宣教工作。

三、按规定及时报送工作信息

各县区卫生计生委要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要求指定专人负责辖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健康宣教信息报送工作,工作开展情况请于1月29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市卫计委。自2月份起,各县区工作进展信息每两周上报一次。

联系人:蒋亚琴

联系电话:8298236

电子邮箱:283981219@qq.com

 

附件: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健康宣教核心信息

 

 

             张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9年1月21日

附件

 

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健康宣教核心信息

 

一、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简称ASF)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病死率高,目前全世界没有有效的疫苗及药物,严重危害着全球养猪业。1921年肯尼亚首次报道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我国今年8月以来在部分省发生了非洲猪瘟疫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规定为一类动物疫病

二、非洲猪瘟的传染源是什么?如何传播?

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家猪、野猪和蜱,病死猪的血液、组织、分泌物和排泄物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直接接触传播,间接接触或蜱叮咬也可传播。同时,研究表明,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是非洲猪瘟传播的重要途径。

三、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吗?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四、面对非洲猪瘟,是否还可以放心吃猪肉?

非洲猪瘟不感染人,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对于非洲猪瘟,各级畜牧兽医部门采取了果断、严格的措施,一旦监测到疫情,会立即扑杀疫点、疫区内的所有生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流出封锁区。因此,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公众不必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