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索引号
620700068/2021-0000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4-14 16:52:43
是否有效

近年来,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培育经济竞争新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提升平台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建设,积极打造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技术制高点。张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设,高台县被批复为国家级创新型县;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农业科技园区5个,山丹县被批复为省级创新型县试点,建立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4家、新型研发机构1家;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家;备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3家、星创天地5家;获批省级众创空间1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

(二)加大成果转化,拓展高质量发展路径

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结合的成果转化新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直通机制,支持和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组建产学研用技术创新联合体、战略联盟,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近年来,累计完成技术合同交易1025项108.8亿元。83项科技成果获得省、市奖励。全市40%的小微企业已有自己的技术依托单位。实施院地科技合作项目200多项,达成科技合作转化及许可转让协议180多项。

(三)培育高新产业,提升高质量发展动能

大力培育研发投入大、技术水平高、综合效益好的高新技术企业,采取“一企一策、定向培育”的方式,实现培育服务体系的网格化、精细化、全程化。建立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扶持壮大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加速形成企业创新群体优势。至目前,全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6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98家,认定省级创新型企业31家。

(四)优化科技服务,增强高质量发展能力

持续抓好国家和省级层面科技创新政策的落地落实,不断改善优化科技生态环境;紧紧围绕全市重点产业,精心谋划实施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完善科技人才“引育留”机制,加大对亟需紧缺高端科技人才的柔性引进力度,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十三五”以来,争取省上各类奖补资金3200多万元,发放市级奖补资金8900多万元。实施国家和省级各类科技项目121项,争取科研经费3254万元。引进各类科技人才2500多人次,选派科技特派员209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