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推进职业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索引号
620700065/2021-0001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2-26 11:01:33
是否有效

教育部职成教司司长陈子季在谈到张掖职业教育时指出:“张掖举全市之力推进建设培黎职业学院,短时间内顺利实现招生办学‘开门红’,与正常举办一所高职院校需6年左右时间相比,实属‘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既见证着统筹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张掖力度’,也体现着职业教育项目落地的‘张掖速度’。”

近年来,张掖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时的殷切嘱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培黎职业学院建设,不断优化全市职业教育资源布局、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职业教育发展势头强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聚焦体系建设,形成新格局。培黎职业学院招生办学,实现“开门红”。培黎职业学院自启动筹建以来,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心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以来,市委主要领导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历史担当,对学院基础建设、申报设置、经费保障、合作办学等深度谋划、倾心指导、系统部署。市上相关领导对学院筹建工作亲力亲为、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山丹县和组织、宣传、编制、财政、发改、人社等部门各尽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并从多个层面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省上有关方面的汇报衔接。学院于2020年1月19日通过省政府审批,5月11日通过教育部备案,9月正式开校,首批完成招生411人,山丹培黎学校整体搬迁至培黎职业学院,实现中高职一体化办学。

资源优化配置,构建新格局。注重在学校布局和专业设置上做“减法”,在规模扩大和效益提升上做“加法”。投资6.39亿元的市职教中心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职业学校优化调整为7所,创建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1所、省级示范校2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5所,形成了“一县一中职、全市一高职”学校布局和中高职贯通、一体化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聚焦产教融合,汇聚新动能。开展校企合作,注入新动力。我市以培黎职业学院、华为大学、张掖市职教中心等院校和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等为依托,先后与华为集团、爱德星教育集团、东软集团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天津、佛山等地职业院校达成合作意向,与新西兰、英国和中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挂牌成立培黎职业学院甘州分院,在合作办学、专业共建、顶岗实习等方面探索多元化办学模式,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探索联合育人,建立新机制。鼓励企业依托或联合职业院校设立企业创新基地、实践基地,支持入驻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园区的企业与学校开展校企合作,优化人才培育机制,不断拓宽就业渠道。7所中职学校加入智能制造业、汽车行业等11个省级职教集团,先后与16所高职院校合作办学,与92家企业开展实习、见习合作。

聚焦创新发展,激发新活力。加强党的领导,树立“风向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等活动,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制定出台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5个重磅文件,构筑起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

强化经费保障,提振“加速度”。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200万元职教专项资金,县区每年安排不低于100万元职教专项资金,支持专业建设和办学条件改善。高职学校生均财政拨款经费达到12797元,中职学校达到18073元。

融入“技能甘肃”,打造“新高地”。我市以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为契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制定出台了“技能甘肃”张掖实施方案,高水平推进培黎职业学院建设,大力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办学实力,努力创建省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构建具有张掖特色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