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扎实推进
索引号
620700059/2020-00295
文号
关键词
就业;公益性岗位;扶贫;贫困劳动力;培训;对接;务工;车间;劳动力培训;担保贷款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0-22 08:33:07
是否有效

近日,临泽县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实施“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质量不断提升。至目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498人完成目标任务2600人的96.08%;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到512人,实现就业407人,就业率79.49%;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4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38人,实现了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县共输转劳动力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39亿元有输转就业意愿的2524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应输尽输”

双向对接“开路架桥”稳定就业。围绕“三县”建设,紧盯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重点区域,积极开展用双向服务一手抓好县内就近就地就业,盘活用好县内就业资源,一手抓好县外输转对接,通过“门到门、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帮助城乡劳动力返岗复工。充分利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全力开展政策咨询、职业介绍、集中招聘等就业服务,让长期用工与临时务工齐头并进,切实提升就业输转效能。至目前,全县已开工的87个重点建设项目,吸纳带动就业3400多人培育新增市场主体797户,吸纳带动就业3700人。

硬核政策“稳岗减负”保障就业。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发挥“减免返缓补”阶段性政策组合拳最大效益,245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08万元,710户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1731万元实现就业稳在企业全面强化稳就业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稳岗拓岗,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发放企业吸纳就业、有组织劳务输转等奖补资金56.57万元,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同时,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扶持力度,提高贷款额度、降低担保门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93万元,帮助创业者解决融资难题,实现创业带动带动就业700多人。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服务就业。加强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扎实开展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用工、缺工调查,全面建立“户情台账”和“六张清单”,对企业复工、返岗就业及意愿需求情况进行详细调查。精准开展就业服务,广泛收集用工信息,储备转移就业岗位,切实解决企业招工和群众务工问题。依托张掖就业创业网、政府公务网、村民(居民)微信群等平台集中发布用工信息,满足求职者的需求,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有效匹配。在政府公务网发布劳务用工信息23期,电视台免费为各类企业制作专栏信息13期,开展线上线下招聘38场次,推送手机短信2.5万条,累计发布省内外就业岗位2.2万个。

技能培训“充电赋能”助力就业。坚持方便劳动者就近就地培训、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的原则,通过因需因人设置培训内容,使更多的劳动者实现了培训即就业和自主创业。创新培训模式,培育壮大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力量,开发富有特色的培训项目,推进优质培训资源下基层,强化培训全程网络监管,培训质量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行“培训券”“嵌入式”“订单式”等培训模式,着力构建“培训+就业”一体化机制,在劳动力培训中提供求职登记、岗位推荐、劳务对接等就业一体化服务,大力提升在岗职工受训比列,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至目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期4256人,完成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016人,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179人。

公益岗位“扶困托底”安置就业。遵循因事设岗、以岗定人、因岗定责、总量控制的原则,不断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开发、使用和管理,精准安置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和可能致贫人口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持续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按照“定岗定责定量定报酬”的要求,科学设置公益性岗位劳动量,确保每个岗位人员都有明确的、可量化的基本任务和工作时长。新开发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易地扶贫搬迁乡村公益性岗位166个,全县累计达到491个。通过重点岗位开发和推介,使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12户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户均实现了一人就业,解决了易地搬迁群众“两头跑”问题

扶贫车间“搭台扩容”促进就业。扎实开展就业扶贫专项提升行动,以经营稳定、带贫效应好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为重点,针对技术门槛低的生产环节,采取集中生产与家庭分散加工相结合的生产形式建设扶贫车间,加大场地、用工和政策扶持,对条件成熟的及时申报认定,促进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紧密结合,打造“造血式扶贫”新模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持续加大已扶贫车间管理,促进其稳步提升带贫规模,确保规范化管理、长效化运行。全县6个扶贫车间共吸纳就业489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7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为全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人社力量。(马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