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扶贫百问百答(节选)
索引号
620700059/2019-00292
文号
关键词
贫困劳动力;技能扶贫;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技能脱贫;贫困地区;职业培训;行动;人力资源;技工院校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11-22 08:52:23
是否有效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开展技能扶贫提出哪些主要要求?

答: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加大劳务输出培训投入,统筹使用各类培训资源,以就业为导向,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贫困户教育培训工程实施力度,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实现靠技能脱贫。

2.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对开展技能扶贫提出哪些主要要求?

答: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实施重点群体免费职业培训行动、春潮行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行动、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等专项行动。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开展技能扶贫提出哪些主要要求?

答: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技能脱贫专项行动,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组织有就业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推进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实现东西部职业院校结对帮扶全覆盖,深入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支持东部地区职业院校招收对口帮扶的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学生,帮助有在东部地区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实现就业。在人口集中和产业发展需要的贫困地区办好一批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建设一批职业技能实习实训基地。

4.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对技能扶贫工作提出哪些要求?

答: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加大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技能扶贫工作力度,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鼓励通过项目制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在培训期间按规定通过就业补助金给予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不断提高参训贫困人员占贫困劳动力比重。持续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下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帮扶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和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对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按规定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等政策;对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按规定给予补助。

5.《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的意见》对技能扶贫工作提出哪些要求?

答:2016年8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技能扶贫的目标任务:要使每个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每年都能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培训。

6.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对各地开展技能扶贫工作提出哪些要求?

答:一是实施技能脱贫专项行动。坚持就业导向,对接岗位需求信息,面向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参加职业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在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费补贴。优化培训方式方法,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培训、弹性培训、上门培训等方式,开展进乡镇、进社区、进家庭等“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培训。对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服务等产业,加大劳务输出培训力度。充分发挥企业在职工技能培训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各地企业特别是贫困地区企业招用贫困劳动力并开展培训,鼓励建设劳动力培训基地,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各地要严格执行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扩大培训补贴对象范围,增加补贴项目,上调补贴标准,完善补贴拨付流程,简化程序,加强资金监管。

二是深入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为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技工教育,为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各地确定一批重点院校和专业,建立健全结对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支援深度贫困地区技工院校发展。深化校企合作,广泛组织动员,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共同开展精准技能扶贫。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加强教学资源支持,强化激励措施引导,加强信息管理、统计和宣传等基础工作,确保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三是增强贫困地区职业培训供给能力。培训项目向所有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开放。引导各类培训资源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支持贫困地区合理增设职业培训机构和技工院校。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援助贫困地区培训机构和技工院校改善办学条件、扩展办学规模。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支教等方式,开展师资培训和“传帮带”等活动。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特点的培训项目,打造适应县域经济发展,满足贫困劳动力个性化、差异化培训需求的精品课程。为贫困地区职业培训机构和技工院校免费提供多媒体培训资源支持。

7.《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的通知》对开展技能扶贫提出哪些主要要求?

答: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有帮扶任务的地区要加强与深度贫困地区的协作配合,把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和任务细化到项目、到村、到户、到人,促进劳务输入地与输出地在政策、服务、就业等方面的联动对接。

二是加大支持力度,落实补贴政策。深度贫困地区所在省(区)要对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加大扶持力度,并按照统筹规划、集中使用、提高效益的要求,将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的各项贫困劳动力培训资金统筹使用。用好用足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项目制培训、参加失业保险职工技能提升等各项补贴政策。对参加职业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可在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费补贴。贫困县涉农整合资金要对技能扶贫予以支持。对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有关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将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劳务输出(入)的职业(工种)纳

入本地区重点产业职业需求指导目录,对指导目录内的职业培训,可适当提高补贴标准。要完善补贴拨付流程,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对贫困家庭学生按照《关于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通知》要求落实各项支持政策。

三是加强工作督导,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扶贫部门要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的督促检查,重点监督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工作进度慢的地区,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对贡献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通过多种方式予以肯定和表扬;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政策不落实、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予以及时纠正,对问题严重的进行问责。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地要大力宣传支持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的政策措施,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技能扶贫工作。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深度贫困地区要深入解读支持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的惠民政策,加强本地技能脱贫典型事迹的宣传,引导贫困劳动力树立技能脱贫、劳动致富的观念,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8.《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通知》对技能扶贫工作提出哪些要求?

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通知》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部门要将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依托优质技工院校大力开展技能扶贫工作。要坚持精准帮扶,建立技工院校电子注册和统计信息管理系统、职业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系统精准比对机制,确保扶助对象精准识别。要坚持就业导向,切实帮助贫困家庭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技能就业。要坚持就地就近原则,各地技工院校应把本地区贫困家庭劳动者作为重点教育培训对象,降低招生、宣传、服务、交通等成本,对有明确跨省对口扶贫任务的技工院校可争取本地政府相关部门资金、政策支持,做好跨地区招生工作。要明确财经纪律,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部门要制定补贴资金使用管理制度,按要求使用各项用于技能脱贫工作的资金,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工作考核,把技能脱贫成效纳入地方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范围,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学状况、资助状况和就业状况为重点,对各地及各技工院校技能脱贫工作实施进展和成效进行考核评价。

9.技能扶贫行动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坚持精准扶贫和就业导向,加大帮扶力度,做到“应培尽培、能培尽培”,努力实现每个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学生都有机会接受技工教育。

10.技能扶贫行动的帮扶对象有哪些?

答:技能扶贫行动以国家和省定贫困县(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帮扶对象,统筹利用各类优质职业培训资源,开展精准有效的培训服务,培养其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所需的基本技能,促进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脱贫。

11.技能扶贫行动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技能扶贫行动的主要内容包括:(1)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信息,广泛组织动员;(2)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实现转移就业;(3)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培养创业带头人;(4)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训,促进稳定就业;(5)深入推进技工教育,加大对口帮扶力度;(6)做好职业技能培训结业考核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促进高质量就业;(7)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培训供给能力;(8)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高办学水平。

12.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有哪些相关的补贴政策?

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等人员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行动。对贫困劳动力、零就业家庭成员、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中的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按规定给予生活费补贴。

13.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推进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工作,有效促进农民工等人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实现创业就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

从2016年至2020年,利用5年左右时间,以提升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人员创业能力,促进其成功创业为根本目标,以开展符合不同群体实际需求的创业培训为主要抓手,形成创业培训、创业教育、创业考评、试创业、创业帮扶、创业成效第三方评估等六环联动,政府、院校和相关企业合作推进,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结合,全覆盖、多层次、多样化的创业培训体系,使创业培训总量、结构、内容、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人员创业需求相适应;到2020年,力争使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人员都能参加一次创业培训,有效提升创业能力。

14.如何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返乡创业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

答:以生产性农业服务业和生活性农业服务业创业为重点,针对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人员不同创业阶段的特点、不同性别、不同需求和地域经济特色,开展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创业培训。力求依托真实项目设计培训内容,使培训成为试创业的过程,切实提高培训实效。开展多层次的创业培训。对准备创业人员、创业初期人员和已经成功创业人员,分别开展不同重点内容的培训。

15.如何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下,推进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帮扶工作?

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推进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要实现东西部职业院校结对帮扶全覆盖;深入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支持东部地区职业院校招收对口帮扶的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学生,积极组织引导贫困家庭子女到东部省份的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持续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

16.如何鼓励企业和培训机构积极发挥作用,参与技能扶贫行动?

答:一是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部门要大力宣传支持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各界捐助、赞助技能扶贫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可依照税法相关规定在税前扣除。

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助学援助,给予生活费补贴,提供爱心奖(助)学金等。鼓励企业提供实习岗位,优先录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支持技工院校与合作企业签订定向培养协议,联合招收扶贫助学订单班。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需求和特点,深入推动校企合作开展技能扶贫。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广泛动员各类企业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招收企业新型学徒,实现先就业后入学。鼓励企业根据用工需求,与贫困地区技工院校签订技能扶贫合作协议,共同确定技能人才培养方式,做好培训后就业安置。

三是对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17.如何鼓励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答:以乡镇、村为重点,通过发放宣传单、窗口单位政务公开、网络平台信息发布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及时主动公开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对贫困劳动力加强职业指导,帮助他们明确技能就业方向,着重帮助青壮年做好职业分析和工作规划,广泛动员贫困劳动力积极参与并自主选择适合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

18.适合贫困劳动力培训的职业(工种)如何纳入培训补贴目录?

答:各地应当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和受教育者需求,定期发布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指导目录。特别是要将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劳务输出(入)的职业(工种)纳入本地区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指导目录,对指导目录内的职业培训,可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19.贫困劳动力可以参加哪些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

答:对于就业准备活动中的人员,可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创业培训等,通过培训,帮助他们具备初级技能或达到上岗要求,促进实现就业创业。已就业人员可参加企业组织安排的岗前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技师培训、高级技师培训、转岗培训等岗位技能提升计划,通过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技能水平,促进实现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