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把好“三个关口”用好衔接资金 赋能乡村振兴
索引号
620700136/2022-0013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9-30 09:00:00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张掖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目标要求,把管好用好衔接资金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高标准、严要求管好资金,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把好规划关,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市“一屏四城五区”建设目标,助力“一区一地”创建,聚焦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精准谋划项目,统筹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严格落实“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项目入库程序和省市联审机制,提高入库项目的质量和效益。2022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入库项目1092个,总规模21.13亿元。

把好使用关,有效提升资金效益。坚持把精准有效使用资金作为推动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着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过渡期”衔接资金投入只增不减的硬性要求,2022年全市累计到位各级财政衔接资金82931万元,同比增长14.88%,增长率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首位。把支持产业发展作为资金使用的首要任务,全市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50831.96万元,占比61.29%,超过55%的考核要求,其中用于保障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的资金达28019万元,超年初计划92.57%。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强化项目工作责任制,已安排项目419个,开工率100%。至目前,全市各级衔接资金支出率达81.71%,提前完成上级要求9月底资金执行进度达到75%的目标任务。

把好监督关,持续规范资金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着力强化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工作。建立衔接资金项目周调度制度,每月下旬开展日调度。在完成国家和省上底线支出任务基础上,市级提高10个百分点对县区支出进度开展调度统计,并进行量化评分,录入市党政履责督考一体化平台,作为市委市政府考核县区党委政府的基础依据。将衔接资金纳入财政直达资金监管范围,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闭环”运行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确保衔接资金直达施工单位、直接惠企利民。加强信息管理。市县资金分配、项目库建设、项目实施信息、绩效目标全部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作为资金监管的重要依据。建立绩效评价和第三方评估工作机制,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项目资金规范管理、有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