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开展“三进三问三查”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索引号
620700136/2022-0008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6-14 09:00:00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张掖市以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查政策落实、查矛盾纠纷、查风险化解为抓手,组织全市各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以及帮扶责任人,通过入户访谈、蹲点调研、座谈交流、联系帮扶、帮办实事等方式,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围绕“三进”推动乡村加快发展。进脱贫村,促进群众增收。紧盯产业发展和稳岗就业两大增收渠道,引导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发展特色产业,65个脱贫村特色产业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有发展能力的脱贫户、监测户全部有增收产业。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15条措施,鼓励群众外出务工就业,有输转意愿的17818名脱贫劳动力全部输转就业;5523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在乡村就业工厂实现稳定就业。进示范村,推动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加快规划编制,统筹推进3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57个省级示范村和12个市级示范乡镇、120个市级示范村建设,做到县有示范镇、镇有示范村,推动全市乡村建设示范行动规模化、梯级化推进。57个省级示范村和120个市级示范村共实施项目976个。进扶贫搬迁点,加强后续扶持。持续完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强化社区管理,促进社会融入,确保搬迁人口稳得住、能致富今年计划建设13个后续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335万元8个后续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完成投资6450万元3265户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脱贫家庭户均至少1人实现就业

聚焦“三问”补强民生服务短板。“善养”于老,大力推广“庭院式”互助养老模式,建成农村日间照料中心496个。为300多名农村独居老人安装“一键通”应急呼叫设备,提供紧急救助、关爱服务,有效保障了独居老人安全。持续开展“晒被子·比孝心”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养老、重孝的优良传统,进一步营造邻里守望相助、家庭温暖和睦、乡村和谐秀美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留守老人走访探视6789人次,进行爱心帮扶1248件次“呵护”于幼,常态化开展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励志公益包裹捐赠、“关爱豆蔻女孩”“关爱留守儿童·呵护七彩假期”等活动2632名“爱心妈妈”和72名乡镇儿童督导员931名村(居)儿童主任积极开展学业帮扶、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协调解决留守儿童陪读人员就业304人次,投入资金112万元,落实教育资助390件次,惠及1882名留守儿童。“需求”于困,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救助、动态清零。持续为鳏寡孤独、五保户、残疾人等特困群众提供助洁、助医、助急等居家服务,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270人次,帮助就业299人,累计向困难群众捐赠物资1472件。

突出“三查”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查返贫致贫风险,坚持日常监测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对受青海门源“1·08”地震影响造成房屋受损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全部纳入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对所有农户开展“地毯式”集中排查,186户有返贫风险的疑似户进一步核实,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监测范围进行帮扶救助。查惠民政策落实,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稳岗就业、农房改造、饮水安全、医疗救助等方面,督促落实各项政策。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100%落实医保参保,累计签约慢患者502749597人完成30种大病患者救治,做到应治尽治;农村水源保障工程有序推进,各项惠民政策逐项落地,存在问题有效整改。计划改造的14047户抗震农房,已开工2843户;批复实施的15217户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已签订协议8267户,拆迁1565户。查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推广矛盾纠纷“四级七天”调解工作法,聚焦土地流转、村务管理、房屋拆迁、土地征收、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方面,全面排查存在的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245件,有效确保了社会和谐安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