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乡村振兴局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度会议
索引号
620700136/2022-0007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5-31 14:50:00
是否有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题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分析形势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时效,5月31日,张掖市乡村振兴局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度会议。市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及县处级干部、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区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县区1—5月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通报了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督导检查情况,各县区防返贫监测、驻村帮扶、关爱服务行动、乡村治理素质提升、项目资金支出、小额信贷、富民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绩第一季度评价、1—5月份信息报送等情况,并就做好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要求,各县区在总结工作推进成效的同时,务必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抓落实、补短板、提弱项、促成效,持续推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一要思想认识抓站位,全面加强防贫监测。要消除认识偏差,坚决做到应纳尽纳,持续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坚持动态调整,提高系统数据质量,抓实集中排查工作,补齐工作欠账漏项;二要巩固脱贫成果抓提升,着力促进群众增收。要千方百计增加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产业收入,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增收途径,督导落实落细各项兜底保障政策,织紧扎牢兜底保障网;三要衔接项目抓进度,提高资金支付比例。各县区上年度未完成的衔接资金项目要全面扫尾,确保第一批项目规范运行,督促第二批项目加快开工,追加调整省级示范村项目资金,超前调度资金支出进度;四要驻村帮扶抓管理,有效履行帮扶职责。要重视对驻村干部的业务培训,确保县区培训全覆盖,从严从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确保驻村干部打卡达标,督促驻村干部切实履行帮扶职责;五要乡村建设抓示范,加快工作推进速度。6月底全面完成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实现建设任务“双过半”,及早做好全市乡村建设观摩准备工作;六要乡村治理抓创新,聚焦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积极推广清单制管理试点,扎实推进村规民约完善修订,全面推行“三团两会”议事模式,健全完善“三治”社会治理模式,注重总结创新做法;七要问题整改抓落实,全面补齐短板弱项。针对点名道姓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的问题要对照整改,边改边犯的问题要倒逼整改,9月底前完成自评,10月份接受市级考核验收;八要重点工作抓统筹,全面抓好任务落实。要扎实推进小额信贷、富民贷,促进产业发展,持续深化提升“一行动一活动”,创建关爱服务行动特色品牌,筹划举办“练兵比武”市内联赛,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干部政策业务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切实把工作的特点、亮点提炼和反映出来,要加强工作督查考核,以季度评价为抓手切实推动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