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要点
索引号
620700136/2022-0006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3-28 09:00: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市直暨省属驻张各帮扶部门单位:

现将《2022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张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

                                                         2022328


2022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要点


2022年,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帮扶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紧盯巩固、拓展、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精准发力,突出产业培育、稳岗就业精准帮扶,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精准施策,统筹帮扶力量,细化职责任务,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一)保持责任体系不变。持续落实“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和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机制,保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帮扶责任体系不变,严格落实县区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压紧靠实相关部门和乡镇、村社的工作责任,全力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二)全面做好组织推动。充分发挥市县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小统筹协调、工作调度、督导检查等作用,半年召开1次帮扶工作协调推进会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帮扶工作,掌握工作进展,开展交流经验,协调解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保障帮扶工作标准不降、责任不松、力度不减

(三)严格落实包抓机制。坚持实行市级领导包抓县区乡村振兴和联系村帮扶工作责任制,坚持以上率下,通过协调调度、现场推进、专题研究等方式,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各县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包抓乡镇,乡镇和帮扶单位负责人包抓村的工作制度,认真履行帮扶职责,细化实化帮扶措施,推动各项帮扶工作任务扎实有效完成。

(四)强化督导考核评价。市、县区要紧密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实地督查检查力度,建立落实定期通报制度,督查结果向各级联系包抓领导、帮扶单位反馈,跟踪问效落实整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加大帮扶工作考核评价力度,健全落实奖惩机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等次为“较差”的帮扶单位“基本称职”“不称职”的驻村干部,建议由相关部门分级进行通报、约谈。

对标重点任务,精准有效发力

(一)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完善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细化实化防贫预警监测帮扶的工作举措,织牢织密以乡镇为主导、行政村为单位的网格化防贫监测网络,落实“六必访”“六必查”要求,全面做好监测、预警、纳入、帮扶、退出工作。盯紧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户”突出因灾因病因残因疫等薄弱环节,精准施策“一户一策”及时有效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继续谋划实施一批项目,重点解决配套设施不完善、群众社会融入难等问题,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决守住防止返贫的底线。

(二)助力提升群众收入。结合全市现代种业、肉牛奶牛、优质蔬菜、专用马铃薯、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六大功能区打造,支持乡镇、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引导群众特别是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稳定增收。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推进“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将脱贫群众有效嵌入产业链,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做好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发动和培训服务等工作,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不断拓宽脱贫群众务工渠道。发挥帮扶单位、行业部门资源优势,联络动员商会、企业等社会力量,以认购、直采、举办对接促销活动等方式,帮助销售农副产品。

(三)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立足帮扶村实际,综合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要素,帮助制定乡村布局总体规划和“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深入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突出示范引领,协调抓好道路、供水、通讯、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推动农村户厕改造,开展村庄清洁和“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绿化美化行动,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广泛调动广大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和商会组织立足自身优势,参与乡村振兴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强化乡村治理能力。围绕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扩大积分制覆盖范围,拓展积分应用领域,推动探索建立小微权力、村级事项、公共服务等清单,推进农村各类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拓展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平台,让农民群众有充分表达意见的渠道,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乡村治理活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有效治理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群众组织作用,促进农村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帮助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

帮办各类实事好事。深入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通过入户走访、上门服务等形式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帮助解决养老、就医、入托、入学和特困帮扶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帮助基层干部学习掌握和灵活运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政策,紧盯困难群众,从突出问题抓起,将练兵比武活动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县级抓乡促村责任,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创新党建产业组织振兴模式,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施“四化四提”(以标准化提升组织力、以链条化提升牵引力、以网格化提升治理力、以信息化提升执行力)强基固本活动,加强换届后乡镇、村班子建设,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开展农村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全面振兴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明确工作职责,抓好任务落实

(一)落实好市县主体责任。市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帮扶工作,各县区负责域内帮扶工作的督促指导和年度考核等工作。甘州区、临泽县两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要加强沟通衔接定期向省级联系包抓领导和省直组长单位汇报帮扶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到村到户帮扶计划落实到位。各委副书记或挂职副书记、副县长要认真履行好总队长职责,切实发挥好工作专班作用,加强帮扶工作队伍建设、管理和作用发挥。县区每月召开1乡镇工作队总队长会议,了解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困难,安排部署任务。乡镇工作队总队长每月召开1次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工作例会,督促完成重点工作。

(二)落实好到村帮扶责任。各级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帮扶第一责任人,要将脱贫村和乡村建设示范村帮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部署推动各帮扶单位要制定帮扶工作年度计划,每年至少召开2次以上帮扶工作专题会议,发挥职能和资源优势,细化帮扶措施,在项目资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助推帮扶村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助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督促运行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细落实过渡期各项帮扶政策措施。驻村队员派出单位要加强选派干部跟踪管理,每季度至少听取1驻村帮扶情况汇报,每半年至少到帮扶村开展1次调研,了解掌握驻村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指导推进工作协调解决驻村干部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表现突出的要优先使用提拔重用。

(三)落实好驻村帮扶责任。坚持“撤一补一、谁撤谁补、先补后撤”原则,严格落实脱贫村选派干部驻村2年任期届满调整轮换制度,对新确定的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及时调整选派驻村干部,确保驻村帮扶工作不断档、不掉线。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要紧盯扶村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和低保户、残疾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困难群众勤走访、常入户,准确掌握家庭基本状况和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做到心中一本账、情况一口清。及时帮助群众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充分发挥工作队“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监督员、服务员、指导员”生力军作用,广泛深入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政策新要求,落细落实帮助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乡村建设行动等到村到户各项帮扶任务。按照“吃住在村、工作到户”要求,严格执行“钉钉”考勤打卡、请销假公示、例会、学习、报告等工作制度,坚决防止“走读”和“两头跑、两头晃”现象,每年驻村时间不少于220个工作日。要严格要求,尊重群众,不做危害群众利益和伤害群众感情的事,树立帮扶干部良好形象。

(四)落实好到户帮扶责任。广大帮扶责任人要主动帮、真心扶,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准确掌握家庭基本情况,根据农户发展愿望、家庭情况变化、市场变化等因素,配合乡(镇)村和驻村工作队及时对“一户一策”进行动态调整完善,提高帮扶措施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有劳动能力的,落实产业就业帮扶措施,促进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对内生动力不足的,持续扶志扶智,增强发展能力。对工作落实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及时向乡村两级反映,及时协调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根据联系户实际需求,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就医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提高帮扶实效。

四、坚持统筹兼顾,提升帮扶实效

(一)加强政策培训。按照省级示范培训、市州重点培训、县区全员培训要求重点围绕过渡期内帮扶工作相关政策、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选派管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等内容,市上年内组织开展1次重点培训,县区至少辖区内驻村干部进行2次以上的全员培训,每次不少3天,帮助各级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掌握基本政策、熟悉业务知识、改进工作方法有效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不断提升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抓好问题整改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省级考核和调研督查反馈的 基层干部政策不熟悉、业务不了解、村情不掌握、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全面进行“回头看”,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查促改,督促帮扶干部落实各项制度、履行帮扶责任。

)落实激励保障。对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涌现出的实绩突出、成效明显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树立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鲜明导向。各县区、乡镇要有效保障并管好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经费。选派单位要落实好驻村干部驻村生活补助、通信补贴、健康体检、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各项保障待遇,为驻村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深入挖掘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中的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总结提炼一批叫得响、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和学习标杆,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短视频、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效应,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