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十二项行动”力推乡村全面振兴
索引号
620700136/2022-0004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4-24 10:30:00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张掖市以“乡村振兴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为目标,组织开展“十二项行动”,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为全省树标杆、出经验。

一是高站位谋划齐发力紧紧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行动、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行动、农房改造和质量提升行动、中心村镇承载力壮大行动、“四区四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空心化村庄分类治理行动、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行动、职业农民转型提升培育行动、乡村治理素质提升行动、城市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乡风文明提升行动、“云上乡村”数字乡村赋能行动“十二项行动”,全方位出击,精准化突破,努力探索形成具有张掖特色的乡村振兴推进模式。

二是项目化管理严要求按照“一项行动、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原则,建立12推进专班,每项行动由一名市级领导包抓、一个单位牵头若干单位配合,实施项目化、目标化、责任化管理。各牵头部门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推进组,强化工作力量,实行台账管理,制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倒排工期,按图作战,高质量推进各项行动

三是一体化联动合力。针对“十二项行动”涉及面广、关联度高,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实际各专班都建立月调度、季通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调度,解决具体问题。市级包抓领导经常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各牵头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细化任务,强化协调,统筹推进;各责任单位积极落实行业责任,主动对接配合,强化互联互动;县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压紧靠实镇村责任,找准“关键点”、瞄准“发力点”、盯准“突破点各项行动如火如荼扎实开展

多角度宣传树典型坚持典型引领,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和乡村大喇叭等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宣传报道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调动全民参与积极性。同时,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互学互评互促,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五是全方位督查促落实。将“十二项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县区、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列为全市“三农”工作日常督导的重要内容,强化督促检查、持续跟踪问效。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农办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考核督查等方式,对“十二项行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实进行实地督查,及时指导纠治行动开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工作进度、质量和成效,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张掖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