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局“三项举措”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索引号
620700136/2022-0003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4-03 10:10:00
是否有效

市乡村振兴局坚持把防范规模性返贫致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性任务,持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通过“八条监测渠道”,落实“三个结合”,确保防贫监测工作扎实推进,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坚决守好筑牢防返贫致贫底线。

健全监测体系,“八轮同向驱动”排查风险隐患。不断完善防贫监测预警机制,构建干部走访排查、农户自主申请、部门筛查预警、系统数据分析、省级反馈、舆情信息、信访受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8项防返贫致贫风险预警举措为一体的监测体系,八个轮子同向发力,及时分析研判数据信息,提出预警并反馈县区、乡村进行核实处理,确保做到监测无死角、排查无遗漏,监测对象纳入精准及时。至目前,入户摸排出的因病因残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农户已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并制定落实“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受理群众自主申报7起,省级转办受理2起,经县、乡两级复核,均不符合识别纳入监测对象范围,已及时向当事人做出回应。

焦重点人员,“三个有机结合”识准监测对象。采取“日常排查与重点预警相结合、群众申报与政府发现相结合、线上比对与线下复核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有患必查、分清轻重缓急、规范监测流程,抓实抓好防贫监测工作。重点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户,通过网格化监测和数据共享比对预警等措施,对存在风险的重点农户及时纳入监测范围确保应纳尽纳近期,组织力量重点对青海海北州门源县“1·08”6.9级地震影响,造成房屋受损的农户进行逐户排查,对切实存在返贫致贫风险隐患的农户,通过简化工作程序缩短认定时间,全部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制定帮扶计划及时进行帮扶救助,坚决避免因灾出现规模性返贫致贫。

强化精准帮扶,“动员四方力量”化解返贫风险。结合全市“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查政策落实、查矛盾纠纷、查风险化解活动开展,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以及帮扶责任人2万多人“进农村”,查不足、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开展政策宣传498场次,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245件,解决急事难事345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监测对象精准制定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为因病因残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落实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帮扶措施280余项。对受地震灾害影响识别纳入的监测对象,计划实施灾后重建安置重点项目,着力解决受灾群众房屋拆建、加固以及避险搬迁等问题,确保地震灾害影响降到最低、风险隐患稳定消除、监测对象有序退出监测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