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 助力全市乡村振兴
索引号
620700039/2021-0007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国土空间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1-10-08 09:31:38
是否有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作”,以3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60个示范村和2个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为重点,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截至目前,全市启动118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市、县区建立了政府领导、自然资源部门技术指导、多部门协同、村民参与、专业力量支撑的工作机制,以注重保护传统,防止大拆大建,坚持因地制宜,防止千村一面为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先后开展了资料收集、实地踏勘、调研分析、地形测绘、规划编制等工作。为了因地制宜设定村庄规划编制数量和方式,合理安排村庄规划编制时序,各县区根据村庄现状和发展潜力,对全市村庄分类进行了三轮优化调整,为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提供可靠依据。目前,60个省级示范村中除1纳入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外,其余59个村均完成了村庄规划初稿编制进入评审公示阶段。

高台县村庄规划评审会

山丹县公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