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四个确保”力见实效
索引号
620700136/2021-0003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28 13:35:13
是否有效

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工作开展以来,张掖市认真安排部署,强化市县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动员乡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干部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四个确保”,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取得实效。

一、列出清单查,确保内容全覆盖。结合省上相关工作要求,市上印发“大排查”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排查内容,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部署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低收入人群增收、兜底保障政策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运行、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驻村工作队选派和工作开展、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等重点工作内容开展排查,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列出了详细具体的“体检清单”,确保“大排查”内容全面、靶向精准。

二、逐村逐户核,确保排查无遗漏。、县区采取实地走访和电话询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排查。对家中常年有人居住的农户,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通过实地走访开展排查,特别是对受旱情灾情、交通事故等特殊情况影响以及大病重病患者、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重点关注,深入详细掌握基本情况,坚决做好返贫致贫风险隐患排查。对常年在外务工的农户,采取督促帮扶责任人和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询问登记,确保排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全覆盖、无遗漏。

三、明查暗访督,确保排查见实效。坚持以督促效,下派三个明查暗访组,以随机抽样和暗访为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六县区26个乡镇61个村开展明查暗访,共走访109户,访谈县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307人次。对发现的7个方面的10个问题全部进行现场交办,跟踪督办,落实整改。

四、压实责任改,确保问题全销号。组织实施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百日加速行动”,将“大排查”及问题整改作为重要内容推动落实。“大排查”核查工作已全部结束,对排查出的问题,市乡村振兴局统一向各县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一对一”印送了问题清单,并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对问题和短板弱项进行分类梳理,全面抓牢抓实整改工作,做到立行立改、真抓真改,严格对账销号,全面补齐短板,确保发现的问题动态清零,坚决杜绝规模性致贫返贫,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迎接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