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七个一”助推乡村建设示范行动
索引号
620700136/2021-0002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27 16:16:51
是否有效

    张掖市被确定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市以来,全面贯彻落实全省“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要求,以“在全省走在前、作表率、出经验”为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集中优势力量加快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全市乡村建设水平。

健全一个领导体系。调整充实了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成立了乡村振兴5个工作专班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2个专责工作组。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市县领导分别与党委、政府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市级主导、县区主责、乡镇主抓、村社主干、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机系。

建立一个包抓机制。实行市级领导包抓县区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每个县区由5-6市级领导包抓,帮助指导县区开展工作。同时,实行市县领导包抓全市60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制度,市县“四班子”领导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并为每个示范村确定了4—6个市县单位开展“多对一”结对帮扶,全力保障示范行动目标、责任、措施全面落实。

整合一支帮扶力量。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65个脱贫村原有驻村工作力量和帮扶关系总体稳定,并对驻村时间满2年及以上的76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了轮换调整。在此基础上市县年轻干部231名开展驻村帮扶,实现了60个乡镇、65个脱贫村、60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乡村振兴帮扶力量全覆盖。

编制一份科学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原则,立足村庄发展实际,通盘考虑国土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布局、居民点布局与建设管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诸多因素,整合原村庄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治规划,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模式,科学编制示范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通过高品质规划推动高标准创建。至目前,60个示范村的规划编制任务已全面完成。

突出一个目标导向紧盯三大类23项创建指标,按照市有总账、县有台账、村有清单的要求,通过逐村调查、逐项梳理等方式,对3个省级示范镇、60个省级示范村创建工作进行全面评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镇逐村确定形成任务清单各镇村对照任务清单,聚焦薄弱环节,强化工作力量,完善推进机制,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精准发力,全面补齐基础设施、“三大革命”、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努力打造乡村建设的张掖样板。

创新一套治理体系。广泛推行“五治”融合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效路径,在全省首创组织共建、产业共育、市场共享、村民共富的片区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组建中心村党委、片区党委等功能型党组织43个形成“全区域统筹、各方面联动、多产业融合”的农村大党建格局。围绕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广泛开展乡风文明专项治理和五个一等家风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493个,涌现出窦兰英工作室”“道德模范工作室等60多项品牌项目和特色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环保卫士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张掖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深入开展文化惠民行”“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全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全面夯实综治基础,市县乡村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四级三中心全部建成,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的统筹协调制度有效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甘州区马站村、临泽县南台村荣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形成一套保障措施。强化资金支持,科学统筹使用衔接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等优先用于乡村建设,至目前全市已统筹落实各类资金3.4亿元,落实项目321项。强化工作调度,实行月例会制度,对任务落实、资金投入、创建成效定期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强化责任落实,近期在全市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百日加速行动”,对全年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找问题差距,制定计划措施,整合各类资源,全力推进任务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乡村振兴各项任务。强化督促检查,从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以清单形式反馈问题,持续性跟踪整改实效。强化工作通报,按季度对各县区和相关责任部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宣传典型经验,指出问题不足,指名道姓批评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动真碰硬,压实责任,确保创建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