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张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张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23/2021-00010
文号
市委农办发〔2021〕4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委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13 21:26:33
是否有效

中共张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张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将《张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张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10日


张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省范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组织实施好“大排查”工作,切实发现和解决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工作质量。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1年9月6日开始,9月30日结束。

二、排查内容

按照逐部门、逐村社、逐人员“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排查的原则,紧盯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兜底保障、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财政投入保障、驻村帮扶与基层组织、生态护林员、小额信贷、基础条件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内容,全面排查相关责任单位工作部署推进情况,认真核实到村到户政策落实情况。

(一)产业帮扶。主要查攻坚期内培育的特色产业、帮扶的村级产业和到户产业的发展现状、产业发展的延续性和收益情况;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和带动脱贫户增收情况;合作社规范运营情况;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脱贫户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完善方面情况;脱贫户入股合作社或龙头企业的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协议分红兑付落实情况和协议到期后资金的使用安排情况;2021年以来,脱贫户发展产业稳定增收情况及帮扶政策调整变化情况,特别是受旱严重的脱贫县区脱贫户防返贫采取补种补养及农业保险赔付情况(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农业农村局)

(二)就业帮扶主要查脱贫户务工人口、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的变化情况;针对疫情外出务工补贴政策调整后,对脱贫户收入的影响及采取的措施情况;取消公益性岗位(或临时性)后,脱贫户收入保障情况及采取措施情况;扶贫车间扶持政策调整、运行管理及带动脱贫户稳定增收情况;组织脱贫人口劳务输出及技能培训情况;农村养老保险代缴政策调整对脱贫人口参保的影响及采取的措施情况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人社局)

(三)基本医疗主要查脱贫村卫生室运行及乡村两级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情况;慢性病签约医生服务质量和群众的满意度情况;乡村卫生室过期药品的排查情况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资助政策调整后对脱贫户等重点人群参保率的影响及动员参保情况;住院报销政策调整后,对监测户和其他脱贫户住院治疗的影响;大病医疗保障政策调整后,重病大病患者自筹负担过重,导致支出骤增对脱贫户基本生活的影响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

(四)义务教育主要查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情况;对受文化宗教、观念习俗等因素影响,存在个别新出现辍学和复学再次辍学风险的排查情况;落实教育帮扶政策情况;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情况;脱贫地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情况;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情况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局)

(五)住房安全主要查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和改造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住房安全排查、新增危房动态清零情况;因灾造成的危房及时改造情况;7度以上地震区抗震不达标农房改造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住建局)

(六)饮水安全主要查供水稳定性、保障率情况;饮水安全工程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自来水通行政村、自然村及入户比例;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或特殊情况的应对措施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水务局)

(七)兜底保障主要查对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情况;兜底保障政策、临时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民政局)

(八)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主要查搬迁户就业创业帮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安置点产业园、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情况;安置区社区管理水平提升情况;促进搬迁户社会融入情况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发展改革委)

(九)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主要查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建立及落实情况;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消除情况;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防贫保险购买和理赔情况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乡村振兴局、市政府金融办)

(十)财政投入保障主要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财政投入情况;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财政倾斜支持情况;脱贫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情况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财政局)

(十一)驻村帮扶与基层组织主要查加强脱贫村党组织建设情况;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及驻村工作情况;挂职干部选派情况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

(十二)生态护林员主要查生态护林员岗位规范管理情况;生态护林员岗位效益发挥情况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林草局)

(十三)小额信贷主要查小额信贷再贷款政策落实情况;小额信贷到期还款情况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金融办、市乡村振兴局)

(十四)基础条件改善主要查乡村道路建设情况;“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交通运输局)

(十五)人居环境整治主要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等。(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

三、工作责任

(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开展“大排查”工作,及时调度和掌握工作进度;协调市级牵头领导定期深入各县区开展调研督导,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跟进督导,保障工作成效。

(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强化统筹协调,市乡村振兴局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做好统筹协调、信息沟通、进展通报、问题汇总等工作,精心组织推进,督促问题排查到位、措施落实到位、整改成效到位。各成员单位对照排查内容,主动对标认领,履行行业责任,一手主导查问题,一手督促抓整改,抽调人员深入县区、乡镇和村督促指导,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排查无死角、整改无遗漏。

(三)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围绕15个方面的排查内容,全面组织排查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清单,设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做到问题摸排不漏一条,整改落实不漏一项,经得起各级各方面的评估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县区深刻领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脱贫人口底子薄、返贫致贫成因复杂等现实问题,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政治和底线性任务,坚决克服松劲懈怠、盲目乐观和过关心态充分发挥各专责工作组职能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大排查”工作,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排查工作取得实效,为国家后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二)全面压实责任。“大排查”工作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市乡村振兴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大业务指导和督促力度,着力推动本系统、本行业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实。市委农办和市乡村振兴局要加强统筹调度,抽调相关行业部门业务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六县区“大排查”工作进行抽查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解决。要落实各县区主体责任,组织乡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逐村逐户认真开展核查,汇总问题清单,签字确认后留存村级对标整改。市上将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对工作部署不力、流于形式走过场的明确追责问责。

(三)保障工作质量。各县区要对照市上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尽快制定本县区工作方案,将“大排查”的任务进一步细化、责任进一步明确,以“地毯式”排查的方式,切实将存在的问题找出来、解决好。各行业部门也要对照排查内容提出工作方案,持续加大对本行业本系统工作的指导力度,通过排查整改促进工作质量提升。

(四)建立长效机制。县区各部门要以此次“大排查”工作为契机,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重点,统筹兼顾其他脱贫户,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动态化监测管理,建立常态化排查检查机制督促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坚决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切实巩固住、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大排查”工作结束后,各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乡村振兴局和市直相关行业部门请于10月5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市乡村振兴局汇总。

附件:1.XX乡(镇)XX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村级问题清单汇总表(样表)

2.XX乡(镇)XX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户内问题清单汇总表(样表)

附件下载:附件1.doc
附件下载:附件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