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张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张掖市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23/2021-00008
文号
张农领发〔2021〕3 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委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13 21:16:41
是否有效

                                    中共张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张掖市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现将《张掖市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张掖市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张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

                                                                    2021年9月10日



                         张掖市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切实提高基层干部的政策业务水平和推动工作能力,提升农村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满意度,根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我市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为期6个月。

二、范围内容

(一)对象范围: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以及乡镇包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

(二)内容方式: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动态监测帮扶措施,接续推进产业发展、促进务工就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等方面开展练兵比武。练兵比武按照村对村、乡对乡等方式开展,通过宣讲、演讲、讨论、问答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进行。各县区可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方式方法。

村内练。由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带头组织参与,通过立足岗位履职、站在现场破题、组织会议谋划、深入群众宣传等方式开展广泛练兵。

乡内比。由乡镇组织,以行政村为单位,村与村之间开展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练兵比武。

县内赛。由县区组织乡镇之间开展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练兵比武。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21年9月至10月

1.大学习。以乡镇为单位,采取召开会议集中领学、制定计划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乡镇干部、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围绕国家、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要求、防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基本政策标准、产业就业主要政策措施、兜底保障最新政策标准、乡村建设政策任务等内容深入开展学习。

2.大培训。以县区为单位,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干部,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贫监测帮扶、乡村建设、“五大振兴”等内容开展全员培训。

3.大宣讲。组织宣讲团、业务骨干、先进典型代表下乡进村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要政策精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先进典型事迹等开展宣讲活动。

4.大排查。以县区为单位,组织乡镇集中开展一次致贫返贫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关注因安全生产、交通事故等意外变故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以及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特困群体等特殊群体

第二阶段:2021年11月

1.开展村内“练”。各村结合先期开展的“学、训、讲、查”活动,在村内组织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开展“站在地头看村情”走进田间地头进一步了解掌握全村基本情况,包括产业发展、劳务输转、技能培训以及发展的优势短板、远景规划等;“走进农户讲政策”,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和入户走访等形式,向群众宣讲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防贫监测的标准和途径、乡村振兴的内容和方向等;“集中讨论话发展”,结合乡村建设任务落实,组织老党员、老村干部以及有思路、有想法、有威望的群众集体讨论本村建设发展。

2.开展乡内“比”。各乡镇组织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开展实地讲解、知识问答、主题演讲等活动。“实地讲解”,通过乡(镇)内观摩学习等方式,由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讲本村基本现状、讲特色优势、讲发展远景、讲工作举措;“知识问答”,采取知识问答比赛、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知识测试等方式,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要求、问防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内容、问“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基本政策标准、问产业就业主要政策措施、问兜底保障最新政策标准、问乡村建设政策任务等;主题演讲,乡(镇)组织各村代表(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围绕我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分享我身边的感人故事(脱贫致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等主题开展演讲比赛。

3.开展县区“赛”。各县区组织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开展经验交流、主题演讲、政策知识考核、典型挖掘采访报道等活动经验交流”,召开经验交流会或现场观摩会,组织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谈成绩、谈做法、谈经验、谈未来;“主题演讲”,组织各乡镇“主题演讲”表现优异的代表开展县级比赛;“政策知识测验”,组织所有活动对象通过问卷测评、闭卷考试、现场问答等形式,对前期学习、培训的相关内容开展考核测评;“典型挖掘采访报道”,对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单位、案例)进行集中挖掘和宣传报道。

第三阶段:2021年12月

1.成果抽验。县区组织开展一次领导干部政策知晓率抽查,通过现场询问、电话抽查等方式做到乡镇查村全覆盖,县区查乡镇全覆盖。

2.满意度调研。县区集中开展一次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满意度调研,及时总结问题不足,强化整改落实。

3.为民办实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第四阶段:2022年1月至2月

1.组织慰问。合“元旦”“春节”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组织各部门单位开展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特困群体集中慰问活动。

2.全面总结。对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各县区于3月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市乡村振兴局。

各阶段具体活动事项,由各县区结合各自实际研究确定,做到规定动作保质保量、自选动作形式多样。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乡村振兴局具体负责做好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各县区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活动工作方案,于9月13日前报市乡村振兴局备案。市、县党委农办和市乡村振兴局要在学习内容、比练形式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和典型宣传推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听取各县区开展活动情况及督查抽查情况。

(二)务求活动实效。围绕活动重点内容,强化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岗位练兵比武计划,坚持真练真比,练出真本领、比出真水平,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严格点评考核。各县区要建立相应的落实、监督和考核制度,研究确定具体的点评考核办法,每次练兵比武要进行现场点评、打分,点评打分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末位的不得评优,做到以评促练、以练促干。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县区要切实抓好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进行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力。及时总结提炼可借鉴、能复制,操作性强的经验做法,适时进行县内推广。同时主动向省、市主管部门和主流媒体抄报、推送活动开展信息,既要把活动开展好,还要把工作宣传报道好。

(五)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长效机制,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团结奋进、争先创优的热情,持续提升基层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作风,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基础保证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