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张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切实巩固 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136/2021-00012
文号
市委农办发〔2021〕4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委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13 21:03:49
是否有效

                                           中共张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通知

各县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坚决守牢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巩固拓展好脱贫成果

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准确把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新起点的定位,把有效衔接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坚持不懈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更加强大的合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使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成效更加凸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更加坚实可靠。

二、坚持摘帽不摘责任,坚决扛起有效衔接的使命

继续压实县区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党政一把手的第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的具体责任,特别是县委书记要一线指挥,集中精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两不愁三保障”相关部门和各专责组以及“五大振兴”工作专班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全面梳理工作落实情况,逐条逐项查找薄弱短板,健全工作机制,建好工作台账,切实担好各自责任。坚持以考促干、以督促效,逐级签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对省定重点帮扶县,实行目标导向、过程控制和责任倒逼,对入重点帮扶对象时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部纳入责任书。要继续落实“月通报、季分析、半年小结、年终总结”定期调度机制,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紧盯不放、跟踪问效,持续推动领导责任、支持政策和工作任务“三落实”

三、坚持摘帽不摘政策,坚决落实好扶上马送一程

县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国家和省上各项衔接政策制定出台具体落实举措,并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出台一批新政策。要注重靶向帮扶,对一般脱贫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对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做好兜底保障,及时纳入现有社保体系,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对易返贫致贫人口,严格制定和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做到发现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继续保持对脱贫县区的资金投入不减少,确保投入力度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相匹配。认真贯彻省上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方案》精神,有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对我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的具体帮扶措施,对其它脱贫县过渡期内保持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持力量、监管力度等总体稳定。对各类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跟踪评估,及时调整优化,确保政策持续发挥作用。

四、坚持摘帽不摘帮扶,坚决凝聚最强合力抓成效

进一步健全完善市级领导包抓县区、县区领导包抓乡镇、乡镇干部包抓村社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市级领导包抓县区乡村振兴工作和“十项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持续做好全市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向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乡村振兴重点村、乡村建设示范村及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调整充实脱贫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任期已满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及时进行轮换调整对新派驻的干部组织开展轮训,加大宣传表彰和激励力度,树立鲜明导向。同时,要继续落细落实县区、派出单位和乡镇管理责任,不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接续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作用。引导党外人士发挥特长优势开展智力帮扶,鼓励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

五、坚持摘帽不摘监管,坚决守好筑牢返贫的防线

过渡期内,国家每年将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重点评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以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执行情况等,工作要求相比脱贫攻坚考核评估更高。各县区关部门要对照国家和省上后评估办法和实施方案,逐条逐项梳理排查,不断完善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举措,以扎实过硬的工作迎接国家后评估。各县区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贫监测帮扶《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以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解决为重点,研究制定符合本县区、本行业实际的,务实管用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健全监测、帮扶和评估体系,建立到户到人工作台账,及时发现、及早帮扶、及早消除返贫风险。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县区党政、相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综合业绩考核的主要依据。

                                             

 中共张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