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0月张掖市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620700038/2021-0002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12-08 16:42:16
是否有效
张掖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张掖调查队
10月下旬,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统筹兼顾,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各县区、部门按照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经济运行调度,有效遏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1-10月,主要经济指标虽然呈现下滑态势,但下滑幅度好于预期。
一、工业生产小幅回落
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两年平均增长9.0%,增速居全省第11位;与前三季度相比,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位次后移3位。其中,10月当月增加值同比下降12.0%,比9月下滑20个百分点。
三大门类共同发力。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2.8%和7.7%,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贡献率分别为44.3%、19.6%和36.1%,拉动增长2.9、1.3和2.3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支撑明显。在煤炭、铁合金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因素的带动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个行业增势强劲,合计实现的增加值同比增长16.0%,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47.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
新生动能带动作用稳健。润鹏合金、西龙产业、国雍昌盛、新乐食坊和高台吉电新能源等26户入库企业运行良好。1-10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6%,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27.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
相关指标匹配性较好。1-10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8%,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29.4%,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2.1%,工业产值增速与相关指标的协调性、匹配性较好。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两年平均增长8.7%,增速居全省第12位;与前三季度相比,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位次后移1位。其中,项目投资增长8.3%,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长14.9%,环比回落3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投资“一升两回落”。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7.9%,环比回落4.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2.6%,环比提高 6.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8%,环比回落2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5%,环比提高7.3个百分点,同比提高44.1百分点。
民间投资逐步回暖。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6%,环比提高0.9个百分点,同比提高28.2个百分点。
资金到位情况良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2.6%,环比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7.7%,环比提高2.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6%,环比提高4.7个百分点。
三、市场消费逐步趋缓
1-10月,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55亿元,同比增长24.8%,两年平均增长12%,增速居全省第4位;与前三季度相比,增速回落3.2个百分点,位次持平。其中,10月当月完成零售额6.1亿元,增速与去年持平,比9月下滑26个百分点。
城乡消费增势依然较好。1-10月限额以上零售总额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0.15亿元,同比增长23.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4亿元,同比增长38.6%。
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稳定。10月下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市迅速采取多项应急措施,千方百计做好农资储备及生活必需品的保供工作,确保了疫情期间蔬菜、肉类、蛋奶、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1-10月,全市限上商品零售中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20.8%;25户限额以上农产品销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29.7%。
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较快增长。今年以来,石油及其制品类价格持续上涨,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疫情期间车流减少的不利因素。1-10月,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5.8%,拉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个百分点。
新业态催生消费“燃点”。全市上下积极顺应疫情防控和数字化消费新需求,大力推广应用“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配送”等模式,采取“线上购物、线下配送”无接触式服务,推动线上消费快速发展。1-10月,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实现的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00.5%,10月当月同比增长390.6%。
四、财政金融运行平稳
1-10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57亿元,同比增长6.8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35亿元,同比下降16.43%。
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910.73亿元,同比增长7.8%;各项贷款余额706.75亿元,同比增长4.5%。存贷比为77.6%。
五、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1-10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同比上涨0.4%。分类别看,8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呈“四涨三降一持平”态势。其中,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和医疗保健类价格分别上涨0.2%、1.6%、3.0%和0.9%;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和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下降0.6%、0.2%和1.3%;食品烟酒类价格持平。
六、升规入库稳步推进
至10月底,全市 “四上”企业共915户,其中,1-10月累计入库72户,10月当月入库3户。分行业看,工业企业186户,入库4户;建筑业企业307户,入库47户;批发零售企业160户,入库6户;住宿餐饮企业48户,入库2户;房地产企业157户,入库12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7户,入库1户。
总体来看,受去年年初疫情造成的基数翘尾影响,今年全市经济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工业、投资、消费市场普遍受到了冲击,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剧。工业方面:18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月停减产企业130户(10月24日以后受疫情冲击停产企业73户),影响当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滑36.2个百分点;13户大中型企业实现的增加值同比仅增长1.9%,低于全市平均增速4.6个百分点;采矿业及制造业中部分行业产值增速下降幅度超过50%以上,支撑作用明显减弱。投资方面:项目开工明显不足,同比减少18项;重大项目支撑力减弱,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在续建的重大项目陆续完工或收尾的情况下,目前全市缺少拉动投资持续增长的重大项目。消费方面:自10月20日起,仅甘州区就关停3.95万户市场主体和9634户食品药品经营单位,全市251户限额以上企业和大个体户中仅56户营业,当月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增速环比回落26个百分点:汽车销售因 “十一”车展订单受疫情管控措施影响无法正常提货付款,致使占比较大的汽车类消费当月零售额同比下降30.3%,下拉限额以上零售总额回落7.9个百分点。
下一步,全市上下在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和保障市场保供稳价的同时,要高度关注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工作,做好企业纾困解难和生产要素保障服务,多措并举加快项目建设,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科学研判运行趋势,提升经济发展后劲,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