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份张掖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20700038/2021-0000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4-09 14:57:00
是否有效
1-2月,全市上下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经济运行态势平稳。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稳步增长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比2019年1-2月份增长8.84%,两年平均增长4.3%。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0%,两年平均增长26.9%;制造业同比下降5.7%,两年平均下降10.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7.7%,两年平均增长6.5%。
从企业运行特点看:一是重点企业支撑作用明显。滨河九粮酒业、山泥集团、金湾煤矿、甘肃电投、镜铁山矿业、西沟矿业、宏鑫矿产等13户大中型企业,合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9%,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103.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6个百分点。二是新入库企业带动作用显现。2020年新入库的润鹏合金、西龙产业、国雍昌盛、新乐食坊、高台吉电新能源等24户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倍,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0.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三是部分产品产量高速增长。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监测的25种产品中有17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其中,中空玻璃同比增长22倍,锰矿石原矿同比增长5.64倍,钢化玻璃同比增长3.34倍,铜金属含量同比增长1.27倍,塑料制品同比增长1.54倍,石灰石同比增长93.4%,钢结构增长70.0%,饮料增长58.1%。四是工业先行指标趋势向好。1-2月,全市工业用电量4.0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0.5%。其中,采矿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2.8%,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增长12.4%。
(二)固定资产投资低位增长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比2019年1-2月下降2.8%,两年平均下降1.7%。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3.8%,两年平均增长114.4%;第二产业同比下降38.8%,两年平均下降35.2%,其中工业同比下降38.8%,两年平均下降35.2%;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下降1.3%。民间投资同比下降4.2%,两年平均下降17.4%。
从投资结构看: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4%,两年平均增长3.9%;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61.2%,两年同比下降33.5%。在项目投资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同比下降7.7%,两年平均增速持平;500-5000万元项目同比增长67.2%,两年平均增长25.9%。
从在库项目看,截止2月底,全市在库项目352个(2020年结转项目350项,新增项目2项)。其中,投资项目218项,同比增加42项;房地产项目134项,同比减少1项、实际形成工作量的项目119项,其中,项目投资95项,同比增加11项;房地产投资24项,同比增加12项。在实际开工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48项,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12.7%。
(三)消费市场加快恢复
1-2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4亿元,同比增长21.1%,比2019年1—2月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5.3%。
从消费区域看:城镇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总额10.33亿元,同比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长4.0%;农村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总额0.91亿元,同比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24.6%。
从运行特点看:一是石油及制品类销售火爆。今年以来,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石油价格已上调四次,加之今年车辆出行未受限制,对石油及制品类销售影响明显。1-2月全市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2.92亿元,同比增长32.3%,拉动限上零售总额7.7个百分点。二是汽车消费市场创新高。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汽车消费市场销售低迷,今年来,随着春节期间汽车厂商促消费活动力度加大,汽车消费市场销售额增幅创历年来新高。1-2月全市实现汽车消费市场零售额3.67亿元,同比增长59.9%,拉动限上零售总额14.8个百分点。三是非生活必需品销售回暖。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人们出行不受限,商场消费也逐步回暖。1-2月,全市金银珠宝类、服装、针纺织品类、鞋帽、销售同比分别增长83.2%、55.6%、28.4%和13.6%。
(四)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八升一降”
1-2月,全市57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9%,涉及的九大行业呈“八升一降”态势。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四个行业增长较快,分别同比增长136.06%、93.17%、88.87%、46.4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13.6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2.2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9.1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7.54%。
(五)金融存贷平稳运行
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868.93亿元,同比增长9.48%;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686.31亿元,同比增长6.49%。存贷比达到78.98%,比上年同期下调2.23个百分点。
(六)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3%;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1.1%;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3%;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0.1%。从8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情况来看,呈现“3涨5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7%、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1.0%;衣着类价格下降0.2%、居住类价格下降1.8%、交通通信类价格下降1.5%、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下降0.9%、其它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1.0%。
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累计指数达到100.3%。
二、存在的问题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主要体现为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投资增长乏力。随着2020年结转的G0611国家高速公路张掖至扁都口段、G312线张掖(甘州城区)过境段公路工程建设、张掖75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等项目已经竣工或已到收尾阶段,全市缺少推动投资持续增长的重大项目。
规模以上工业方面:一是停产企业影响较大。1-2月,全市18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停产企业69户,同比增加14户,主要集中在农副食品加工业、水泥制品、建材、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生产等行业。尤其是高台县盐池工业园区6户企业自去年10月份停产以来一直没有复工复产,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1.2个百分点。二是新建企业接续不足。2020年,全市工业项目开工建设121项,同比减少39项,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9.2%,工业经济扩容增量缺乏新产能支撑。
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一是县区发展不平衡。从县区完成情况看,县区增速高低相差23.3个百分点。二是重点企业增长乏力。特别是占比较大的新乐超市零售额同比下降7.7%。三是住宿业消费恢复缓慢。今年以来游客依然偏少,同时2019年“引客入张”奖励资金未兑现,2020年未进行“引客入张”奖励资金申报,降低了旅行社组织游客在张掖入住的积极性,对全市宾馆的游客入住率影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规上工业方面:各县区及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持续做好生产要素保障服务,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原料调运、物流运输、产品销售等困难和问题,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生产运营能力和生产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督促停减产企业能够正常生产,正常生产企业能够满负荷运转,切实提升企业效能。采取有效措施,督促2020年建成的工业项目投产运行,尽快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中,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做好续建项目复工。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大投资平台公司要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做好项目开工复工工作,项目单位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方共同发力,确保各环节不出问题,按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二是做好新项目落地开工。各县区和项目审批管理部门要下大力气抓好有轨电车S1线、海升智能温室三期、甘州区水生态修复治理、城市森林公园、甘山高三县区3个330千伏变电输送工程、东乐北滩光伏发电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尽快完成项目审批核准、合同签订和开工建设,使之能及时纳入统计,形成实质性的投资量。三是抓好项目入库统计的跟踪服务。统计部门按照最新的统计制度要求,主动与项目单位沟通联系,把情况摸得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做好项目入库申报、投资统计查询工作提醒及业务指导工作;发改及行业主管部门要紧密配合统计部门,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及时做好项目申报入库和投资统计查询所需相关资料的准备工作,确保投资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及时。
市场消费方面:切实加强对限额以上批零企业中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企业正常营业;抓好落实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减轻住宿餐饮企业经营压力,引导企业转变经营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紧盯节假日黄金消费时段,在企业疫情防控达标的情况下,继续常态化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相关部门尽快协调落实促进旅游发展奖励政策,提升住宿业入住率。
注: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