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7月张掖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20700038/2020-0002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8-27 15:40:25
是否有效

1-7月,全市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平稳向好的运行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增速比1-6月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增长30.7%,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5.4%。新入库企业拉动明显。2019年至目前新建入库企业的24户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0%,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10.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支撑有力。电力局、滨河九粮酒业、镜铁山矿业、甘肃电投、大弓农化、腾达西、山泥集团、西沟矿业、宏鑫矿业等13户大中型企业的增加值同比增长3.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12.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96%,增速比1-6月提高6.1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5.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4.5%。三次产业投资“两增一降”。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6.9%,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9.6%,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7%。重大项目投资增势强劲。计划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9.9%,增速比1-6月提高8.8个百分点,比项目投资增速高出14.3个百分点;计划投资500-5000万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7.9%,降幅比1-6月收窄4.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5.7%,增速比1-6月提高6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6.2%,同比提高11.1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60.3%,水利管理业增长75.2%,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17.1%。

 (三)消费市场平稳运行。1-7月,全市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8亿元,同比增长0.6%。从四大行业看,批发业销售额44.33亿元,同比下降3.8%;零售业销售额19.2亿元,同比增长7.7%;住宿业营业额0.66亿元,同比下降35.6%;餐饮业营业额0.71亿元,同比下降37.3%。基本生活类消费增长较快。1-7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20.1%,其中粮油类增长42.7%,肉禽蛋类增长60.1%,蔬菜类增长20.9%,干鲜果品类增长31.3%。网上零售活力进一步激发。疫情期间,实体零售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冲击、但也促进了网上零售的快速发展,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同比增长32.2%,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汽车消费市场带动强劲。1-7月,汽车类消费品累计实现零售额7.89亿元,同比增长8.6%,有力拉动消费市场平稳增长。

(四)财政收支有所好转。1-7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亿元,同比下降22.5%,降幅比1-6月收窄11.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9亿元,同比下降14.8%;非税收入完成6亿元,同比下降29.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17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1-6月提高2.3个百分点。

(五)金融存贷款稳健运行。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31.57亿元,同比增长12.12%,增速比1-6月提高2.8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674.57亿元,同比增长3.92%,增速比1-6月提高1.3个百分点;存贷比为81.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生产方面。一是企业效益不容乐观。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 “两头在外”企业受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及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短期内仍存在原料供应不足、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导致部分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生产成本加大,经营效益较差。二是制造业企业支撑不足。全市累计停减产企业96户(大部分为制造业企业),产值同比下降32.1%;20个中类行业有1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个行业是制造业),其中食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及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制品业等5个行业下降幅度超过20%。

(二)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全市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44.5%,同比回落55.4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13.4%,同比回落10.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和占比明显回落,是造成投资增长乏力的主要因素。二是项目开工数量明显不足。全市实际开工项目共384项,同比减少94项。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实际开工223项,同比减少104项;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实际开工161项,同比减少10项。三是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全市民间投资下降27.5%,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6.7%,同比回落14.4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民间投资下降12.1,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

(三)市场销售方面。一是石油销售降幅较大。1-7月,全市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实现10.89亿元,同比下降12.6%,影响限额以上零售额下滑4.6个百分点,从当前石油销售情况来看,下降趋势将进一步持续。二是住餐业持续低迷。1-7月,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下降35.6%和37.3%,降幅比1-6月扩大2.4和13.4个百分点,仍然呈现疲软态势。

三、相关建议

(一)坚持不懈抓工业生产,提高企业生产运营能力。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原料调运、物流运输、产品销售等困难和问题,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生产运营能力和生产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促使企业满负荷正常生产。

(二)紧盯项目开工进度,增强投资发展后劲。认真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层层抓落实。统计、发改、自然资源、交通、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狠抓落实,做好项目跟踪,严格审核项目入库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施工的黄金时段,倒排建设工期,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项目并联审批,推进前期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应统尽统。

(三)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提升住餐企业内生动力。抓好落实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减轻住宿餐饮企业生存压力。引导企业转变经营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紧盯“暑假”“端午”等节假日黄金消费时段,常态化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规范引导“地摊经济”,丰富夜间消费产品,努力提高住餐企业经营效益。

(四)强化企业培育力度,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在切实加强已入库企业强筋壮骨的同时,要持续加大对全市“四下”企业摸底调查力度,加强对拟入库企业的监测和培育。重视对住宿餐饮业大个体户“个转企”的工作,建立个体户动态监测库,督促每年能有一定数量的大个体通过“个转企”纳入限上统计,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