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5月张掖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20700038/2020-0001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7-01 17:16:30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细化落实各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优惠扶持政策,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经济运行秩序回稳向好。

一、工业生产稳步提升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增速环比提升0.2个百分点。

从企业运行情况看,全市17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包括电力局)中,季节性停产企业24户,比1-4月减少3户。

从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2%,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

从中类行业看,20个中类行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采选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10个行业呈增长趋势,实现的增加值同比增长22.2%;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和橡胶和塑料制品业6个行业增速超过10%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

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环比回落6.58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0.36%,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49.07%

在项目投资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6.67%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62%

从项目开工情况看,1-5月,全市实际开工建设各类项目(不包括房地产项目)268项,同比减少30项。其中:第一产业开工建设项目45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1.21%;第二产业开工建设项目70项,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3.70%,其中工业开工建设项目69项,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5.06%;第三产业开工建设项目153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0.65%

1-5月,全市民间投资下降12.6%,同比回落27.5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继续回暖

进入5月份以来,限上批零企业复商复市情况较好,批发业、零售业销售额逐步回升,住宿餐饮行业营业额仍呈现下滑趋势,但降幅逐步收窄。1-5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1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环比提升0.4个百分点。

居民基本生活类消费增长较快。1-5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47.7%,其中粮油类增长51.1%,肉禽蛋类增长122.2%,蔬菜类增长78.4%,干鲜果品类增长34.7%

网上零售活力进一步激发。1-5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同比增长47.8%,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

汽车消费市场带动强劲。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有效落实,特别是在全市出台的关于促进汽车销售补贴政策的刺激下,汽车消费市场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的正增长。1-5月,汽车类消费品累计实现零售额5.51亿元,同比增长7.5%,有力拉动全市消费额的增长。

四、财政收支持续下滑

1-5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4亿元,同比下降6.26%,增速环比回落5.4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9.97亿元,同比增长26.19%,增速环比回落2.6个百分点。

五、金融存贷保持稳定

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09.21亿元,同比增长14.46%;各项贷款余额671.15亿元,同比增长3.06%;存贷比82.94%

总体来看,1-5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呈现增长趋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环比下降,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规模以上工业:部分企业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未复产影响,企业原料供应不足、产品销售渠道不畅,虽复工但不能满负荷生产。1-5月,全市172户规上工企业中累计停减产企业94户(停产企业24户,减产企业70户),产值同比下降34.0%;监测的20个中类行业有10个行业下降,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医药制造业等5个行业下降幅度超过20%。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是影响全市投资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同时,在项目投资中,总投资500-5000万元项目开工141项,同比减少43项,完成投资仅增长1.62%,中小项目投资的支撑力明显减弱。消费品市场:今年受突发疫情影响,住宿餐饮业成为受冲击最明显的行业之一,暂停营业和客流大减,让不少住宿餐饮企业短期内就难以承受租金、人工、管理等方面成本的重压。住宿、餐饮行业营业额依然大幅下滑,呈现疲软态势。

下一步,建议各县区政府及各行业主管部门,紧盯行业运行情况,帮助工业企业解决劳动用工、原料调运、产品销售等困难和问题,提高企业生产运营能力和生产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促使企业满负荷正常生产。调整优化投资结构,进一步加大包抓项目的各项措施力度,确保新开工项目及早开工;把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精准帮扶项目单位和企业,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提振投资发展信心,进而促进在稳的基础上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同时,加大对全市“四下”企业摸底调查力度,加强对拟入库企业的监测和培育,对拟入库达标企业增强入库业务指导,达到规模,立即入库,为经济增长增添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