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张掖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20700038/2019-0001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7-26 11:24:09
是否有效

今年开局以来,张掖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进入二季度以来,市委市政府继续强化问题导向研究,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加大经济运行调度,努力化解矛盾问题,以“稳农业、促工业、抓投资、提三产”为抓手,全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为全市经济提质增效注入新活力。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96.49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56亿元,同比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36.04亿元,同比增长7.9%;第三产业增加值133.89亿元,同比增长7.4%

一、运行情况

(一)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一是特色农业发展较好。玉米制种亩保产值比上年增加200-300元,各县区积极进行政策引导,相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制种面积回升明显。全市制种面积107.24万亩,比上年增加11.74万亩,增长12.29%。其中,玉米制种面积92.21万亩,增加12.11万亩,增长15.12%;蔬菜及其他制种13.82万亩,增加4.6万亩,增长49.89%。二是夏粮产量丰收在望。今年开春以来,雨水相对充足,夏粮长势良好,预计夏粮产量4.31亿公斤,增加1892.83万公斤,增长4.59%,夏粮丰收已成定局。三是设施农业发展较快。全市持续推进以戈壁农业为主的寒旱农业建设,带动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外销型高原夏菜订单增加趋势明显。初步上报,日光温室蔬菜面积4.47万亩,增长35.84%;大棚蔬菜面积2.34万亩,增长65.96%;设施蔬菜产量15万吨,增长56.88%。四是畜牧业保持较快发展。今年以来,活牛价格稳中略有上涨,生猪、仔猪价格继续上扬,活羊和羊肉保持高位运行,养殖效益逐步回升。初步上报,牛、猪、羊、禽存栏50.43万头、46.72万头、311.34万只、380.03万只,分别增长20.21%8.39%10.94%5.16%;出栏9.59万头、35.32万头、93.62万只、249.78万只,分别增长13.31%1.01%7.49%11.36%。总体来看,全市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畜牧业生产形势良好。

(二)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增速比一季度提升3.9个百分点,比1-5月提升2.7个百分点。从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集体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2%,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7%。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9%,轻工业占比26.2%,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32.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7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重工业占比73.8%,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67.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9.7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4.6%13.9%8.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39%39.4%21.6%,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分别为40.3%38.6%21.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16.03.3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比1-5月提高8.6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9%,环比提高14.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2.5%,环比回落9.8个百分点。在项目投资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4.1%,环比提高5.4个百分点;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同比下降6.9%,降幅比上月收窄27.4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32.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75.4%,其中工业投资增长77.4%;第三产业投资增长9%

(四)消费市场平稳发展。上半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1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实现零售总额26.78亿元,可比增长5.5%。从消费区域看:城镇市场实现零售总额66.7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实现零售总额25.35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较一季度下滑0.6个百分点。从行业构成看:批发业完成销售额57.64亿元,同比增长5.5%;零售业完成销售额113.94亿元,同比增长10.2%;住宿业完成营业额1.9亿元,同比增长9.6%;餐饮业完成营业额15.56亿元,同比增长13.2%。从重点行业看:今年以来,随着石油价格的多次调整提升,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明显。全市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10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限上零售总额的37.3%,拉动全市限上零售总额增长4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明显。

(五)财政收支增速提升。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31亿元,同比增长11.61%,增速环比提升10.7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4.67亿元,同比增长11.79%,增速环比提升19.55个百分点。

(六)金融存贷稳健运行。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56.02亿元,同比增长13.99%;各项贷款余额655.97亿元,同比增长2.72%;存贷比达到88.09%,比5月末下调4.02个百分点。

(七)旅游收入人次同步增长。6月份,全市共接待游客548.12万人次,同比增长35.8%,旅游综合收入36.84亿元,同比增长38.2%。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611.62万人次,同比增长29.5%,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6.46亿元,同比增长35.07%

(八)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03元,同比增长9.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794元,同比增长8.8%

(九)三产关联指标支撑有力。铁路、公路、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分别增长3.5%5.9%7.1%,证券交易增长16.4%,邮政业务总量增长8.14%;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1.5%,财政八项支出增长16.16% 有力支撑第三产业增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特色产业订单比重小,部分农户质量意识、商品意识、市场意识、法律意识弱。蔬菜产业虽已形成一定规模,但缺乏自主品牌,抗风险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供港冷鲜菜价格下降明显。大田玉米效益不高,销售价格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能繁母猪淘汰较多,规模养殖户明显减少,仔猪价格高、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高。秋粮播种面积下降5.9%,下降幅度较大,预计秋粮产量仍然减少2000万公斤以上,秋粮产量下降将会对三季度农业产值核算产生较大影响。

(二)工业:企业流动资金缺口较大,贷款融资满足度不到50%,严重影响企业正常运营。原材料价格与产成品价格高进低出,盈利空间狭窄。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仅2.1%,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2%,利润总额下降81%,企业亏损面达47.3%,营业收入利润率0.52%。农副食品加工业、奶产业、酒类制造业等行业遭遇市场疲软、订单减少和经营成本高等制约因素而发展滞后。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问题突出,依托科技创新转化为增长新动能的提质增效手段不多,工业结构不优,企业发展质量不高,总量小贡献力弱。

(三)投资中存在的问题仍需关注。第一产业投资依然不足。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项目实际开工建设99项,同比增加10项,完成投资下降32.8%,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10.1%,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项目在库规模减小、进展缓慢,尤其是一些重大的续建项目已接近尾声,进展明显放慢。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到位资金趋紧。上半年,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到位资金低于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6.2亿元,项目到位资金不足,明显制约项目的建设进度。民间投资增速呈现回落态势。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同比回落3.9个百分点,环比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民间投资增长0.4%,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

(四)支撑消费品零售额稳定增长的基础不牢。全市消费品市场缺乏强大的消费品制造业、高品质消费类产品和辐射力强的网络购物平台,消费购买力明显外流。消费品市场过于依赖汽车、石油及制品类等少数大宗类商品,受市场需求和政策性影响而呈现忽高忽低的不稳定局面,缺乏具有较强带动力的消费新热点。宾馆、民宿和旅社密布,同行业竞争加剧、利润空间小、经营质量不高,住宿业营业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不到2%,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拉动有限。全市城镇和乡村市场零售额比重分别为72.4%27.6%,城乡消费市场依然存在明显差距,农村消费潜力挖潜释放缓慢。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农业监测预警,持续稳定农业生产。强化汛期灾害监测预警和农情调度,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搞好农业生产服务,做好秋粮高温防范及病虫防治工作。积极谋划争取实施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国家支持的重大项目,培育壮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发展产业化联合体,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开发,立足脱贫攻坚,发挥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围绕省、市关于发展“戈壁农业”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动戈壁农业发展,保持设施蔬菜产业的增长态势,促使戈壁农业成为张掖市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农业转型升级新的支撑点。

(二)强化监管调控措施,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强化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查找薄弱环节和可挖掘增长潜力的重要环节,精准发力,抓好企业培育,重点做大做强年纳税200万元以上企业,着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在优化存量,做大增量上下功夫,形成结构优化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断壮大全市工业经济规模,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特别是重点县(区)监督指导力度,确保县域经济发展对全市经济增长形成强力支撑。

(三)强化招商落地实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确保落地见效,抢抓当前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及时解决项目规划、手续办理等实际问题,倒排工期,抢时间、抓进度,在完成投资工作量上下功夫。对已开工形成实物工程量,主管部门要督促项目单位尽快完善入库所需的相关资料进行入库申报,确保项目入库统计。

(四)强化研究问题导向,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认真研究解读中央58条和省委32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加强园区建设,在产业政策、产业布局、产业链条以及体制机制的成龙配套上下功夫。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创造条件化解矛盾和问题,加强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扩大直接融资渠道,确保融资产品落实落地。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抓好中小企业扶持奖励资金的清欠工作,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