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7月张掖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20700038/2019-0001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9-02 15:38:41
是否有效

今年开局以来,张掖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二季度实现平稳增长,进入7月以来,市委市政府继续强化问题导向研究,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加大经济运行调度,努力化解矛盾问题,以稳农业、促工业、抓投资、提三产为抓手,全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为全市经济提质增效注入新活力。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规上工业增加值。1-7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0%,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3.7个百分点。其中:高台县增长31.8%,山丹县增长24.9%,肃南县增长18.5%,民乐县增长9.8%,甘州区增长7.6%,临泽县增长5.2%。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率1.3%,居全省第11位。其中:高台县3.56%,肃南县3.42%,民乐县2.83%,甘州区1.26%,临泽县0.73%,山丹县-2.66%

(二)固定资产投资。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1%,增速比上半年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15个百分点。其中:肃南县增长30.19%,民乐县增长18.29%,甘州区增长16.83%,高台县增长15.68%,临泽县增长8.42%,山丹县下降0.76%。在固定资产投资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25.77%。其中:肃南县增长57.73%,民乐县增长47.40%,甘州区增长38.39%,高台县增长26.40%,临泽县增长13.79%,山丹县下降18.29%

(三)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月,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比增长4.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其中:高台县增长26.2%,临泽县增长25.5%,民乐县增长25.4%,肃南县增长15.9,山丹县增长8.1%,甘州区增长2.2%

(四)财政收支。大口径财政收入,1-7月完成31.97亿元,同比下降1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月完成16.66亿元,同比增长7.96%;其中:税收收入8.09亿元,同比下降13.26%;非税收入8.56亿元,同比增长28.6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月完成102.25亿元,同比增长7.88%

(五)旅游收入人次。据文旅局统计,1-7月共接待游客2363.59万人次,同比增长32.5%,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56.13亿元,同比增长36.7%

(六)金融存贷款。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41.71亿元,同比增长14.95%;各项贷款余额649.13亿元,同比增长2.57%;存贷比达到87.52%,比上半年下调1.38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蔬菜产业虽已形成一定规模,但缺乏自主品牌,抗风险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从7月份开始,供港冷鲜蔬菜价格下降明显;能繁母猪淘汰较多,仔猪价格高,养猪专业户补栏积极性不高,上半年全市生猪存栏同比下降4.53%;秋粮播种面积下降5.9%,致使秋粮产量下降。这些因素将会对三季度及全年农业产值核算产生较大影响。

(二)工业:企业运行质量不高,流动资金紧张,原材料价格与产成品价格“高进低出”,成本上升较快,盈利空间狭窄。1-6月,17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76户企业亏损,亏损面达44.7%;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2.2%,营业成本增长1.6%;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1%,营业收入利润率达1.3%,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1.43个百分点和4.56个百分点。

(三)投资:全市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2.8%,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10.1%,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项目在库规模逐步减小,尤其是一些重大的续建项目已接近尾声,进展明显放慢。今年以来,全市民间投资开始呈现逐步回落的态势,1-7月民间投资增速同比回落4.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落5.90.3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1%,同比回落4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民间投资增长1%,增速同比回落13.6个百分点。

(四)商贸:全市消费品市场缺乏强大的消费品制造业、高品质消费类产品和辐射力强的网络购物平台,消费购买力明显外流。消费品市场过于依赖汽车、石油及制品类等少数大宗类商品,受市场需求和政策性影响而呈现忽高忽低的不稳定局面,缺乏具有较强带动力的消费新热点。全市218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中,中石油张掖分公司、新乐超市、前进牧业和24家汽车销售企业零售额占到全市限上零售总额的65.5%7月份,上述企业零售额分别较上月下降7.7%16.6%73.6%20.1%,影响全市限上零售总额增速当月环比下滑近3个百分点。同时,全市宾馆、民宿和旅社密布,同行业竞争加剧、利润空间小,经营质量不高,住宿业营业额占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不到1%,对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拉动有限。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持续稳定农业生产。强化汛期灾害监测预警和农情调度,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搞好农业生产服务,做好秋粮高温防范及病虫防治工作。积极谋划争取实施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国家支持的重大项目,培育壮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发展产业化联合体,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开发,立足脱贫攻坚,发挥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围绕省、市关于发展“戈壁农业”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动戈壁农业发展,保持设施蔬菜产业的增长态势,促使戈壁农业成为张掖市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农业转型升级新的支撑点。

(二)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各级政府应牢固树立工业发展“一盘棋”理念,充分利用园区经济和产业优势,扶持重点企业和特色产业发展,高度关注重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助解决劳动用工、原料调运、产品销售等困难,促其提高主营收入和利润,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运营效能。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抓好中小企业扶持奖励资金的落实工作,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活力。

(三)积极吸引民间投资。充分利用重大节会,精准对接招商一批项目,在做好项目签约的同时,更应高度关注签约后的后续服务和项目落地工作。鼓励吸引民营企业投资参与产业扶贫、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医疗保健、教育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项目,用活、用好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优惠政策,激发民营企业投资潜力,提高投资意愿,为民间投资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四)促进消费稳步增长。加快促消费各项政策实施,积极落实《张掖市落实全省2019年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紧抓节日消费和消费促进月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拓宽零售住宿餐饮行业与网络购物销售渠道,着力提升互联网+”与旅游资源体系深度融合,形成消费服务新热点,在百姓受益的同时,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