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8月张掖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20700038/2019-0001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9-25 17:41:11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较多的困难,各县区、各部门积极作为、持续用力,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的基础上,上半年实现了“双过半”的目标任务。进入三季度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强化问题导向研究,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加大经济运行调度,全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7月回落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1.5个百分点。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31.3%,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47.5%,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21.2%,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个百分点。

从县区完成情况看:高台县增长46.1%,山丹县增长21.7%,肃南县增长16.1%,民乐县增长9.5%,甘州区增长6.4%,临泽县增长4.4%。

(二)固定资产投资: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7月回落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

从投资构成看: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5.06%,环比提高0.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82%,环比回落5.1个百分点。在项目投资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4.6%,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2%,降幅比上月收窄3.5个百分点。

从县区完成情况看:六县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五增一降”的态势,肃南县增长19.7%,民乐县增长18.8%,高台县增长15.9%,甘州区增长15.7%,临泽县增长10.4%,山丹县下降3.6%。

(三)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比增长4.0%,增速比1-7月回落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临泽县增长26.1%,民乐县增长24.0%,高台县增长17.4%,肃南县增长12.8%,甘州区增长2.0%,山丹县增长0.7%。

(四)财政收支:大口径财政收入35.09亿元,同比下降10.7%。其中:税务系统完成21.74亿元,占预算的57.72%,同比减收3.75亿元,下降14.7%;财政系统完成13.35亿元,占预算的55.96%,同比减收4584万元,下降3.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8亿元,同比增长5.33%。按完成进度看:临泽县完成预算的69.94%;民乐县完成预算的63.69%;山丹县完成预算的63.31%;高台县完成预算的62.53%;甘州区完成预算的56.75%;肃南县完成预算的55.4%。从同口径增速看:民乐县增长15.57%,高台县增长8.57%,山丹县增长8.43%,临泽县增长5.97%,肃南县增长5.6%,甘州区增长1.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33亿元,同比增长5.58%。

(五)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739.15亿元,同比增长12.65%;各项贷款余额达643.07亿元,同比增长0.5%;存贷比87%,比7月末下调0.52个百分点。

(六)旅游收入人次:1-8月共接待游客3248.39万人次,同比增长33.7%,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14.57亿元,同比增长37.8%。

二、存在的问题

(一)规上工业方面:生产要素保障函待解决。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50%以上企业存在资金短缺、原料不足、运输成本过高等制约因素,企业发展受限。停减产企业影响较大。1-8月,受企业改组、设备检修、集团解散、矿权证到期及季节性生产等因素影响,全市累计停减产企业78户(停产企业21户,减产企业57户),同比减少产值9.5亿元,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滑9.8个百分点。企业运行效益不高。1-7月,17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71户企业亏损,亏损面达41.5%;1-7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仅2.6%,营业成本增长1.1%;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8.2%,实现的营业收入利润率2.0%,与全省的平均水平相比低0.68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第一产业投资大幅下滑。1-8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项目实际开工建设104项,同比增加7项,完成投资下降27.6%,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10.1%,同比回落5.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继续下降。自5月份以来,全市民间投资开始呈现逐步回落的态势。1-8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9%,增速同比回落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和1-7月回落分别回落1.9和1.6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1.5%,同比回落4.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明显。1-8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82%,增速较上月回落5.1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4.3%,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从房地产项目资金到位情况来看,同比仅增长1.3%,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同比回落8.7个百分点。

(三)第三产业方面:综合分析从前八个月经济运行整体情况,交通、商贸、金融有望延续上半年平稳增长态势,邮政业务总量、非营利性服务业、财政八项支出增速有所回落,将会对三季度第三产业核算带来一定影响。

三、几点建议

下一步,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弱项,紧紧围绕稳工业、抓项目、提三产,在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见效的同时,要着力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切实加强财源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要着力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着力培育状大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切实加快入库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质扩容,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增长的预期目标。

(一)提高工业企业运行效能。深入研究宏观调控政策、市场需求和价格变化等因素,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原料调运、产品销售等困难和问题,提高企业生产运营能力;对停减产企业进行分类梳理,分企施策,促进减产企业和季节性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好利好惠企政策,确保企业稳定生产。

(二)抢抓项目建设进度。在下一步工作中,各县区政府及各部门要层层落实责任,抢抓当前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深入建设一线督促检查。对未开工的建设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对影响项目开工问题按性质分类进行梳理,逐级进行汇报协调交办,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及时解决项目规划、手续办理等实际问题,争取项目尽早开工;对已开工的建设项目, 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节点要求,倒排工期,抢时间、抓进度,确保完成投资目标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