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三季度张掖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20700038/2019-0002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10-31 09:22:36
是否有效

今年开局以来,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二季度实现了“双过半”,进入三季度以来,市委市政府继续强化问题导向研究,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加大经济运行调度,努力化解矛盾问题,以“稳农业、促工业、抓投资、提三产”为抓手,全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为全市经济提质增效注入新活力。

一、基本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36.56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2.45亿元,同比增长5.7%;第二产业增加值69.84亿元,同比增长6.2%;第三产业增加值184.27亿元,同比增长6.0%

(一)农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一是粮食面积及产量“夏增秋减”。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03.98万亩,减少6.64万亩,下降2.14%。其中,夏粮面积115.08万亩,增加5.05万亩,增长4.59%;秋粮面积188.9万亩,减少11.69万亩,下降5.83%。预计粮食总产量达到13.86亿公斤,下降0.71%。其中:夏粮产量4.32亿公斤,增长4.71%;秋粮产量9.55亿公斤,下降3.07%。二是主要经济作物三增一减。经济作物播种面积120.91万亩,增加3.35万亩,增长2.85%。其中,蔬菜面积37.29万亩,增加8.3万亩,增长28.59%;药材面积27.27万亩,增加0.14万亩,增长0.51%;其它制种面积13.9万亩,增加4.68万亩,增长50.78%;油料面积34.78万亩,减少10.87万亩,下降23.8%。三是设施蔬菜势头强劲。前三季度,蔬菜产量10.49亿公斤,同比增长15.86%。尤其是设施蔬菜面积和产量均呈现大幅度增长,设施蔬菜面积7.77万亩,产量21.63万吨,分别增长37.96%34.81%,设施蔬菜面积和产量分别占蔬菜面积和产量的20.87%20.62%,有效带动了全市蔬菜产量的增长。在设施蔬菜中,日光温室4.61万亩,产量12.99万吨,分别增长25.07%40.2%;塑料大棚3.17万亩,产量8.63万吨,分别增长62.31%27.43%。四是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前三季度,猪出栏44.72万头,下降7.56%;存栏45.56万头,下降9.81%。牛出栏14.55万头,增长7.14%;存栏50.30万头,增长26.47%。羊出栏141.45万只,增长5.66%;存栏282.77万只,增长5.01%。禽出栏484.32万只,增长5.18%;存栏444.85万只,增长8.62%

(二)工业生产稳健运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增速同比提高11.6个百分点,环比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一是大中型企业拉动有力。滨河集团、电力局、山泥集团、金湾煤矿、黑河水电、甘肃电投、腾达西、镜铁山矿业、西沟矿业、宏鑫矿产等13户大中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6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7个百分点。二是县区生产同步增长。高台县同比增长54.4%,山丹县同比增长19.5%,肃南县同比增长13.7%,民乐县同比增长10.6%,临泽县同比增长6.9%,甘州区同比增长6.5%

(三)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6%,增速环比回落0.21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6.54%,环比提高1.4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37%,环比回落4.45个百分点。在项目投资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6.92%,增速比上半年(24.1%)和1-8月(24.6%)分别提高2.822.32个百分点,增长势头良好;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05%,降幅比上月收窄0.15个百分点。

(四)市场销售稳中有增。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81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实现零售总额41.36亿元,同比增长5.0%;限额以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总额98.45亿元,同比增长8.6%,占全市零售总额的比重为70.4%,有力支撑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一是四大行业稳步增长。批发业同比增长7.0%,零售业同比增长10.2%,住宿业同比增长8.7%,餐饮业同比增长12.5%。二是重点行业拉动作用明显。石油销售依然占据全市零售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全市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16.34亿元,同比增长9.0%,占全市限上零售总额的39.5%,拉动全市限上零售总额增长3.3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明显。

(五)财政收入稳中有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64亿元,同比增长6.20%,增速环比提升0.8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9.38亿元,同比增长9.09%,增速环比提升3.51个百分点。其中,财政八项支出完成86.63亿元,同比增长12.11%,增速环比提升4.48个百分点。

(六)金融存贷款持续增长。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52.04亿元,同比增长13.50%。各项贷款余额645.88亿元,同比增长0.36%。存贷比例达到85.88%,比8月末下调1.12个百分点。

(七)旅游收入人次同步增长。据旅游部门数据反映,1-9月,全市共接待游客3717.6万人次,同比增长33.8%,旅游综合收入244.56亿元,同比增长38.6%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的问题不容忽视。一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仍待提高。农户种植品种多而杂,经营管理散而乱的现象普遍存在。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小,加工能力不强,大多数处于“小、散、弱”的状况,对外形不成市场,对内缺少辐射力。特色产业订单比重小,部分农户质量意识、商品意识、市场意识、法律意识弱。蔬菜产业虽已形成一定规模,但缺乏自主品牌,市场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弱。以甜叶菊为主的新品种效益好,但还没有深加工企业,市场波动大,带动力有限。二是生猪产业稳产保供压力较大。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生猪产业的短板和问题进一步暴露,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下降较多,产能明显下滑,稳产保供压力较大,补栏不足,致使猪肉市场供应出现阶段性偏紧和价格大幅波动。

(二)项目建设问题仍然存在。一是第一产业投资大幅下滑。前三季度,全市第一产业投资项目实际开工建设106项,完成投资下降26.4%,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9.8%,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二是民间投资持续下降。今年以来,全市民间投资呈现逐步回落的态势。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5%,比上半年和1-8月分别回落3.31.4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1.7%,同比回落5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明显。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4%,增速较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4.3%,同比回落2.6个百分点。从房地产项目资金到位情况来看,同比下降1%,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

() 工业生产持续回升压力较大。一是生产要素保障亟待解决。根据三季度景气状况调查和8月底工业经济调研汇总结果显示,50%左右的企业发展受资金短缺、原料不足、运输成本过高等因素制约,其中,有15%的企业受资金紧缺制约发展;25%的企业受市场行情波动较大,原材料供应不足影响生产;15%的企业受运输成本较高影响生产。二是停减产企业影响较大。1-9月,受企业改组、设备检修、集团解散、矿权证到期及季节性生产等因素影响,全市累计停减产企业79户,同比减少产值9.6亿元,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滑8个百分点。三是企业经济效益质量不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75户企业亏损,亏损面达43.6%,亏损面同比扩大7.6个百分点;1-8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

(四)商贸流通发展制约因素较多。一是消费市场缺乏新增长点。消费品市场过于依赖石油、汽车等商品,缺乏新的具有较强带动力的消费热点。特别是汽车销售市场持续低迷,全市汽车类消费零售额同比下降3.4%,汽车销售额占限额以上销售额的18%以上,对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增减趋势的牵制作用较大。二是产业发展对扩消费的支撑不足。由于国际国内市场因素的影响,实体企业经营困难较多,企业盈利效益堪忧。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仅为2.89%,比上年同期仅提高0.04个百分点,企业期末从业人员同比下降13.6%;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亏损面较大,企业用工人数同比下降9.3%。企业红利的缩减、产业工人收入增长慢、半失业工人收入减少等因素,对扩大消费规模,刺激消费水平支撑力度明显不足。三是网络消费分流实体零售额。由于网络购物方便快捷,产品丰富廉价,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对服装、鞋帽、电器、日用品等轻工产品的需求,而对传统消费业态特别是实体零售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和分流,加之实体零售店房租、人工等经营成本不断增加,挤压实体企业利润空间,经营压力不断加大。

(五)服务业企业发展质量不高。一是行业结构不优。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的传统服务业收入占全市63.2%,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为主的新兴和现代服务业比重低,整体竞争力不强。二是企业规模偏小。全市8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1-8月,营业收入1千万元以下的51家企业户均营业收入仅为375万元,企业规模小,市场拓展能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经营业务量稳定性较差,盈利困难,企业营业利润由上年同期亏损2000万元增加为目前的亏损7200万元。三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支撑不足。社会性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对制度政策支持的需求愿望强烈,民营医院政策性扶持资金较少,面临着医保缺口越来越大的难题;邮政公司在加大并延伸农村网点服务覆盖面的同时,运营成本进一步加大,受区域经济和网络销售相对落后的影响,寄递业务出货量远远小于进货量,企业经营提质增效的压力较大;保安公司受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对安全保障和专业安保重要性认知差异的影响,在本区域内的业务拓展困难较多。文旅企业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在延伸补链方面的经营效果不明显,22户在库文旅企业10户企业营业收入为负增长。

三、对策建议

(一)着力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紧紧围绕省、市关于发展“戈壁农业”的决策部署,持续抓好戈壁农业示范园建设,多措并举推动戈壁农业发展。加快形成南部食用菌、中部外向型蔬菜、北部优质林果三个戈壁农业产业带,促使戈壁农业成为张掖市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农业转型升级新的支撑点。及时掌握生猪产销形势,引导养殖户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和投资,保持养殖均衡生产、有效供给,促进生猪市场供给总量平衡。扶持生猪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饲养,支持养殖户和龙头企业引进良种、繁育良种,扩大和提升养殖规模和水平,促进生猪生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二)保持工业生产稳步增长。一是提高企业运行效能。深入研究宏观调控政策、市场需求和价格变化等因素,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原料调运、产品销售等困难和问题,提高企业生产运营能力。二是力促停减产企业恢复生产。对停减产企业进行分类梳理,分企施策,促进减产企业和季节性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好利好惠企政策,确保企业稳定生产。

(三)抢抓项目建设进度。各县区政府及各部门要层层落实责任,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督促检查,对未开工的建设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对影响项目开工问题按性质分类进行梳理,逐级进行汇报协调交办,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及时解决项目规划、手续办理等实际问题,争取项目尽早开工;对已开工的建设项目, 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节点要求,倒排工期,抢时间、抓进度,确保完成投资目标进度。

(四)促进消费市场繁荣稳定。一是做好促消费各项政策落地实施。积极落实《张掖市落实全省2019年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和《张掖市关于做好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工作方案》,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抓住节日消费和消费促进月活动契机,从汽车展销、油品市场整顿、家具家电惠民行和网络购物等方面入手,切实将促进消费落到实处。二是培育新型业态不断创新经营模式。积极鼓励企业创新消费模式,着力提升互联网+”在贸易业、餐饮业、专业市场等领域的应用,开展网络购物、网购配送等新型配送模式,重点培育一批拥有自主品牌、规模大、档次高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通过网络平台促进销售,形成规模效应,增强市场竞争力。三是培育消费热点巩固消费增长基石。着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整体家居、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品消费,尽快形成有效、持续的新兴消费热点,逐步降低对成品油和普通汽车消费增长的习惯性依赖,早日形成多点拉动、多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强化服务业企业优化培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强化对龙头企业,特别是文化产业企业扶持政策的连续性。结合行业发展特点和企业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区域政策支持的可能性和可操作性,利于邮政公司寄递业务和保安公司安保服务业务的良性互动和市场拓展,支持和鼓励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引导和扶植中小型服务业企业健康发展。在确保传统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契机,积极发展高效能、高环保、高质量的新型服务业,科技含量高、具有关联带动性的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良性发展。加强对服务业企业监管力度,鼓励企业良性竞争,为企业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科学编制服务业发展规划,推进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完善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建立长效服务机制,解决服务业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