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0月张掖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20700038/2019-0002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12-02 09:24:15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较多的困难,各县区、各部门积极作为、持续用力,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进入四季度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强化问题导向研究,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加大经济运行调度,全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增速比1-9月回落1.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其中:高台县增长51.4%,山丹县增长16.3%,肃南县增长10.6%,民乐县增长10.0%,临泽县增长8.7%,甘州区增长5.1%

(二)固定资产投资: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73%,增速比1-9月提高0.27个百分点。其中:肃南县增长19.46%,民乐县增长18.6%,甘州区增长16.42%,高台县增长13.89%,临泽县增长10.32%,山丹县下降4.18%

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25.72%。其中:甘州区增长46.33%,肃南县增长44.69%,民乐县增长41.22%,临泽县增长14.18%,高台县增长6.39%,山丹县下降15.39%

(三)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比增长4.4%,增速比1-9月提高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民乐县增长23.6%,临泽县增长21.9%,高台县增长16.0%,肃南县增长5.1%,甘州区增长2.6%,山丹县增长1.0%

部分商品销售趋旺。1-10月份,从限额以上零售业商品零售额分类情况看,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12.2%;烟酒类同比增长13.3%;中草药及中成药类同比增长21.7%;煤炭及制品类同比增长34.9%;化妆品类同比增长9.2%

(四)财政收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92亿元,同比增长5.99%。其中:山丹县增长11.43%,民乐县增长10.91%,高台县增长8.25%,临泽县增长6.59%,甘州区增长3.79%,肃南县增长1.3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34亿元,同比增长6.34%。其中:高台县增长10.45%,甘州区增长10.11%,临泽县增长8.81%,民乐县增长8.03%,山丹县下降1.82%,肃南县下降22.59%,市本级增长35.87%

(五)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753.93亿元,同比增长14.08%;各项贷款余额达644.96亿元,同比增长0.64%。存贷比85.55%,比9月末下调0.33个百分点。

(六)旅游收入人次:1-10月全市共接待游客4045.84万人次,同比增长34.83%,旅游综合收入266.24亿元,同比增长38.69%

二、存在的问题

(一)规模以上工业压力仍然存在。停减产企业影响较大,1-10月,全市累计停减产企业72户(停产企业7户,减产企业65户),同比减少产值11.1亿元,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滑8.5个百分点。企业经济效益不佳, 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39%,亏损面同比扩大2.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仅2.9%,实现的营业收入利润率3.69%

(二)项目建设问题仍然存在。第一产业投资下滑明显,全市第一产业投资项目实际开工建设108项,完成投资下降23.33%,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9.3%,同比回落4.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25%,比1-9月提高0.72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1.35%,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呈下降趋势,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0.34%,增速较上月回落1.71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4.2%,同比回落3.2个百分点。从房地产项目资金到位情况来看,同比下降3.98%,比上月回落2.95个百分点,同比回落27个百分点。

(三)商贸流通发展制约因素较多。从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类值看,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共占全市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7.1%,对全市限额以上零售总额增减趋势的牵制作用较大,消费品市场过于依赖石油、汽车等商品,缺乏新的具有较强带动力的消费热点。实体企业经营困难较多,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仅为3.69%,企业盈利效益堪忧,致使企业红利缩减、工人收入增长缓慢,对扩大消费规模,刺激消费水平支撑力度明显不足。由于网络购物方便快捷,产品丰富廉价,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对服装、鞋帽、电器、日用品等轻工产品的需求,而对传统消费业态特别是实体零售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和分流,加之实体零售店房租、人工等经营成本不断增加,挤压利润空间, 实体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

三、对策建议

(一)提振工业生产效能。一是加强监测力度,分企施策促进企业稳定生产。对停减产企业进行分类疏理,促其复工复产;对重点企业进行精准服务,保障其稳定生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筑建材企业及水力发电企业做好跟踪监督力度,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信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加强培育新企业入库,为工业发展注入新活力。1-10月入库企业少,提升发展速度空间有限,寻找新的增长点,重视新产业新企业培育,加大对扶持力度,加快培育企业生产进度,促进企业释放产能,快速做大做强。三是加强特色优势引导,提升效益聚集优势效应。利用园区经济和产业优势,确定重点扶持企业和发展特色产业,采取“内扶外引”,提升规模,增加动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品牌企业,形成区域产业优势。

(二)抢抓项目建设进度。各县区政府及各部门要层层落实责任,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督促检查。对未开工的建设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对影响项目开工问题按性质分类进行梳理,逐级进行汇报协调交办,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及时解决项目规划、手续办理等实际问题,争取项目尽早开工;对已开工的建设项目, 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节点要求,倒排工期,抢时间、抓进度,确保完成投资目标进度。

(三)促进消费增长稳定。持续落实《张掖市落实全省2019年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和《张掖市关于做好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工作方案》,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抓住节日消费和消费促进月活动契机,从汽车展销、油品市场整顿、家具家电惠民行和网络购物等方面入手,切实将促进消费落到实处。积极鼓励企业创新消费模式,着力提升互联网+”在贸易业、餐饮业、专业市场等领域的应用,开展网络购物、网购配送等新型配送模式,重点培育一批拥有自主品牌、规模大、档次高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通过网络平台促进销售,形成规模效应,增强市场竞争力。着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整体家居、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品消费,尽快形成有效、持续的新兴消费热点,逐步降低对成品油和普通汽车消费增长的习惯性依赖,早日形成多点拉动、多元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