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1月张掖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20700038/2019-0002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12-26 10:34:42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交替呈现的困难,市委市政府持续强化问题导向研究,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化解矛盾问题;各县区、各部门积极作为、持续用力,全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经济保持了稳中有增的良好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持续向好。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环比提升0.9个百分点。轻重工业同步发力。轻重工业比为28.6:71.4,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资源型企业优势凸显。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新入库企业支撑有力。2018—201920户入库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4.7%,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5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个百分点,特别是甘肃永鸿染化有限公司、张掖恒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甘肃清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新建企业产品市场有较高的独占优势,产品附加值高、增加值率高且市场需求大,是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有力增长点。支柱行业增势强劲。受中西药品、生物药品、化学农药、奶制品、鲜冷藏肉、矿产品和塑料制品等产品价格及市场行情好转影响,医药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木材加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等19个行业实现的增加值同比增长46.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5个百分点。质量效益明显上升。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5%,营业收入利润率4.77%,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二)项目建设稳中有进。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21%,增速比1-10月提升 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升0.75个百分点。从投资构成看: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9.10%,环比提高1.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2.47%,降幅环比收窄2.1个百分点。重大项目贡献突出。1-11月,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开工建设174项,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25.37%,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5.6 %,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7个百分点。特别是计划投资55.9亿元的G0611张掖至汶川国家高速公路张掖至扁都口段、计划投资11.19亿元的张掖750千伏变电站新建项目、计划投资4.46亿元的750千伏河西电网加强工程(张掖段)和计划投资25亿元的张掖市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城建设项目等省市列重大项目进展较快,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形成了强有力支撑。工业投资高位运行。1-11月,全市工业项目开工建设159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0.16%,同比提高66.8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27%,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从三大行业看,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27.44%;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4.8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投资同比增长1.5倍。重大项目资金到位情况良好。1-11月,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0.83%,其中:国家预算内资金同比增长5.78%,国内贷款同比增长1.6倍,自筹资金同比增长11.16%,其他资金来源同比增长10.66%

(三)商贸流通活力绽放。近年来,全市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呈现出由量向质的转变,市场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消费综合能力不断提高,为消费增长提供了动力。1-11月,全市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品总额52.23亿元,可比增长4.7%。新增企业内深动力强劲。2018年新入库的富汇商贸公司(加汽站)和新心乐商贸有限公司因地理优势及经营模式等,深受消费者青睐,成为零售额稳步增长的新亮点。同时,陇鑫大酒店、扁都口国际大酒店为近两年来新成立餐饮企业,因装修、服务、经营模式等均比同行领先,自入库以来,均呈增长态势。部分行业支撑有力。今年以来,随着成品油价格上涨以及一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的深入推进,石油及制品类稳步增长,有力带动成品油销售,1-11月,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1%。蔬菜、鲜奶等农产品销售逐步进入旺季,蔬菜价格较去年均有所提升,1-11月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5.6%

(四)财政收支增速放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月完成23.62亿元,同比增长3.67%。其中:山丹县增长14.97%,民乐县增长10.35%,临泽县增长7.83%,高台县增长6.21%,肃南县增长1.94%,甘州区下降1.53%,市本级增长1.9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月完成141.81亿元,同比增长2.70%。其中:甘州区增长7.08%,临泽县增长6.90%,高台县增长6.88%,民乐县增长6.03%,山丹县下降4.53%,肃南县下降27.10%,市本级增长22.04%

(五)金融存贷款稳健运行。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57.77亿元,同比增长14.20%;各项贷款余额646.94亿元,同比增长1.40%;存贷比达到85.37%

(六)旅游收入人次同步增长。1-11月全市共接待游客4117.04万人次,同比增长35.26%,旅游综合收入270.94亿元,同比增长39.08%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经济运行来看,虽然整体经济运行稳中有增,但部分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项目建设问题仍然存在,商贸流通稳步增长基础不牢,经济运行需要高度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规上工业:一是停减产企业对规上工业的影响较大。1-11月,受企业改组、设备检修、产品限产、矿权证到期及季节性生产等因素影响,全市累计停减产企业76户(停产企业4户,减产企业72户),同比减少产值12.3亿元,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滑8.3个百分点。二是部分企业生产受限。根据工业企业调研数据显示,45%以上企业发展受资金短缺、原料不足、运输成本过高等因素制约,其中:有10%的企业受资金紧缺制约发展;23%的企业受市场行情波动较大,原材料供应不足影响生产;12%的企业受运输成本较高影响生产(主要集中在化工行业);部分企业还存在电价较高,采取“错峰”生产的现象(主要集中在铁合金生产企业)。三是企业亏损面同比扩大。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原材料价格与产成品价格“高进低出”,成本上升较快,致使部分企业持续亏损。1-11月,17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达34.9%,亏损面同比扩大2.9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一是第一产业投资下滑明显。1-11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项目实际开工建设109项,同比增加3项,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1.46%,增速同比回落135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9%,同比回落4个百分点。二是民间投资增长乏力。1-11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8%,增速环比回落1.3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0.2%,同比回落5.6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3%,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投资呈下降趋势。1-11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47%,同比回落18.33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3.5%,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从房地产项目资金到位情况来看,房地产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53%,同比回落23.8个百分点。

(三)商贸流通:一是汽车销售市场低迷。今以来,汽车消费市场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的结束、汽车市场的饱和以及国六排放标准在一二线城市实施等因素影响,全市汽车销售市场数据持续下滑。1-11月,全市汽车消费市场累计完成零售额9.66亿元,同比下降4.9%,降幅较1-10月扩大2.4个百分点。汽车消费零售额占全市限上消费总额的比重达18.5%,对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影响较大。二是部分零售额较小的行业增速下降明显。受双十一网络销售热潮的影响,我市鞋帽类、针织类、金银珠宝等行业销售明显下降。如:鞋帽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9.8%,针纺织类零售额同比下降9.7%、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7.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下降56.6%、西药类下降19.7%、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下降9.2%。三是网上零售整体规模偏小。1-11月份,限额以上零售总额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0.37亿元,同比下降21.5%。在双十一期间,全国网络消费增长势头强劲,但是本地网络消费没有形成规模,单位少、占比低、发展不充分,网络消费全部涌向淘宝、天猫、京东等网络消费巨头平台,存在严重的购买力外流现象。

三、建议

(一)工业方面:一是加强监测力度,分企施策促进企业稳定生产。做好重点企业精准服务工作,保障其稳定生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筑建材企业及水力发电企业做好跟踪监督力度,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信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加强培养新企业入库,为工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从目前来看,1-10月入库企业少,仅靠原有企业的挖潜来提升发展速度,空间是十分有限的,建议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寻找新的增长点,重视新产业新企业的培育,并加大对这些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企业的生产进度,促进企业释放产能,快速做大做强,给全市规上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三是加强特色优势引导,提升效益聚集优势效应。应树立工业发展“一盘棋”理念,利用园区经济和产业优势,确定重点扶持企业和发展特色产业,采取“内扶外引”,提升规模,增加动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品牌企业,形成区域优势。

(二)投资方面:一是推进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优化升级。结合本市特色促进农业产业战略性结构调整,在稳步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推动三次产业内部结构调整优化,同时要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构建三次产业竞争新优势。二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降低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门槛,促进资源市场化配置,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强化项目储备。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协调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补短板、强弱项、优化结构,力争储备一批符合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实际的重大项目,为明年投资稳步增长奠定基础。

(三)商贸流通方面:一是夯实在库企业发展质量。重点倾斜扶持壮大在库企业,特别要关注销售额占比高的企业,有方向、有重点地培育发展潜力大、有成长优势的企业,强化政策性扶持,积极帮助企业化解困难,不断夯实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巩固限上企业数据质量。同时,要加强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积极完善平台运作机构,加强对中小商贸企业的投资融资、信息咨询、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服务。二是把握关键环节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力度,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经营秩序。出台刚性的市场准入制度和奖惩机制,鼓励企业在享受地方优惠政策的同时反哺社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